【疫情焦點】印度團73歲老婦確診 與富婆周巧兒住同一屋苑(附全港隔離大廈搜尋器) #周巧兒

【新增內容】衞生署在今日記者會公佈,本港今日(7日)再多2宗確診個案,其中一名患者是38歲女子,隨第四班湖北包機回港,之後獨自居於檢疫中心,沒有出現病 ...






【新增內容】

衞生署在今日記者會公佈,本港今日(7日)再多2宗確診個案,其中一名患者是38歲女子,隨第四班湖北包機回港,之後獨自居於檢疫中心,沒有出現病徵。至晚上,衞生署公佈原本1宗懷疑個案證實確診,患者是第105號個案的印度旅行團20名團友之一,於2月4日至19日在印度旅遊,較遲入團及較早離團。昨於養和醫院發現呼吸道樣本呈陽性反應,轉送瑪麗醫院後再檢測卻呈陰性,須重新取樣檢驗。

日本厚生勞動省在晚上公佈,在當地留醫的一位鑽石公主號確診香港男子,昨日(6日)病逝,是鑽石公主號第7個死亡案例。不過,本港保安局晚上回覆,首度透露早前原來有另一名持英國護照的確診香港居民亦病逝,正由英國政府提供協助。

確診:2宗

●第109號個案:38歲女子,隨第四班湖北包機回港,之後獨自居於檢疫中心,沒有出現病徵,但昨日發現呼吸道樣本對武漢肺炎病毒呈陽性反應,而同機還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入境處處長曾國衞,不過包括兩名高官在內的政府官員未有需要隔離,僅需醫學監測。患者在1月中往武漢探親,之後一直在親戚家中居住,返港前較少外出。患者已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現時情況穩定。

●第110號個案:病人是印度旅行團73歲老婦,下午仍屬懷疑個案,晚上最終確診。她居於大坑瑞士花園一座,與早前確診的60歲商人兼馬主周巧兒屬同一屋苑。病人一直沒有出現病徵,昨日到養和醫院求診,呼吸道樣本檢測呈陽性反應,同日轉送瑪麗醫院,現時情況穩定,今日呼吸道樣本證實呈陽性反應。

病人同住的丈夫和家傭沒有出現病徵,將被安排接受檢疫。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下午於記者會上曾稱,病人在衞生署的檢測結果一度呈陰性,因此列作懷疑個案,須作進一步檢驗。病人與丈夫一同參加印度旅行團,但與第105號病人並非同機返港。張竹君指,病人上月19日已離開旅行團,而第105號病人在23日才出現病徵,相信病源來自印度的機會較大,衞生署將個案列為「輸入個案的密切接觸者」。

翻查資料,周巧兒於上月12日發病,延至24日才入住養和醫院,而110號病人19日已經由印度返港。換言之,二人在上月19日至24日期間,或曾經同時出現在瑞士花園。

印度旅行團至今有5宗相關個案,包括4名團員確診,即本港第105號、107號及110號個案病人,及一名於加拿大確診的病人。餘下1宗相關個案則為107號病人的丈夫,他沒有參加旅行團,昨日同樣確診,列作第108號個案。衞生署亦公佈,印度旅行圍於加拿大確診的團員,居於南區碧瑤灣第28座,上月29日乘搭CX838航班由本港前往溫哥華。

第110號個案夫婦已超檢疫期 僅接受醫學監測

與105號個案相關的印度旅行團,20名團員當中有8人正在外地,包括7人在加拿大、1人在英國,衞生署已通知當地衞生部門跟進。其餘12人在港,署方已成功找到其中11人,會安排他們入住檢疫營,但由於第110個案的夫婦已超過14日檢疫期,署方僅安排接受醫學監測。

另外,第89宗確診個案的80歲老翁,今日情況轉為危殆,有傳病人情況惡化即將拔喉。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未有直接回應傳聞,僅稱病人本身有慢性病,今早情況轉差,要用高濃度氧氣,但稱病人無插喉。病人是北角「福慧精舍」佛堂群組之一,與妻子同住佛堂所在的北角美輪大廈,夫婦二人先後確診,妻子是第74宗個案的76歲老婦。

《蘋果》製作了最新599C強制檢疫人士居所名單瀏覽全部詳情。

《蘋果》亦製作了本港確診患者的關係圖,梳理病毒在本港的傳播模式(瀏覽按此)。

衞生署亦收到國泰航空通知,一名22歲男子乘搭航班後在韓國確診。病人上月27日發病,翌日乘CX288航班由法蘭克福來港,29日轉乘CX438航班離港前往韓國。中心呼籲同機乘客致電熱線,座位較近者會列為密切接觸者。

醫管局公佈截至今午12時,公立醫院過去24小時共接收32名(15男17女、年齡由兩個月大至96歲)符合2019冠狀病毒病呈報準則的病人,並已安排相關化驗。衞生防護中心共接獲2,281宗符合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呈報準則的個案,目前117人仍然住院接受檢查,當中89人留院接受隔離。而至今共有55位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人康復出院。

澳門政府今日派出首架包機,接載滯留湖北的首批57名澳門居民返澳,包機傍晚降落澳門國際機場。機上乘客通過檢測後會被送到路環隔離14日,期間病毒檢測呈陰性及無病徵便可在14日後重返社區。該班包機原有58人乘坐,但其中1人因體溫超標未能上機。澳門政府表示,將視乎首批居民的情況,再決定何時安排第二班包機接回其餘近百名居民。

世衞專家:不應假設病毒會在夏天消失

意大利累計病例增至4,636宗,死亡人數周五(7日)單日增加49人,累計死亡個案增至197宗。停靠在美國三藩市外海的至尊公主號郵輪,船上感染人數增至21人,美國全國23個州有確診個案,累計個案增加至282宗。世衞衞生應急方案執行主任瑞安(Mike Ryan)認為,不應假設病毒會像流感般在夏天消減。

由於世界各地疫情嚴峻,衞生署昨晚公佈,周日(8日)凌晨零時起,機場入境健康申報措施,由內地抵港航班擴展至所有抵港航班,所有在機場抵港旅客均須填寫健康申報表。中心指,鑑於全球各地武漢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呼籲市民延遲不必要的外遊計劃。

本港確診個案數字

●確診(截至3月7日22:30)

109宗(16至96歲)及1隻松鼠狗

●初步/疑似確診

1宗疑似確診

●死亡個案

2宗(39歲及70歲)

●出院個案

55宗

●累計呈報個案(截至3月7日16:50)

2,281宗

●住院隔離個案

117人住院,89人隔離

互動地圖(手機用戶按此進入)(更新時間:3月5日18:00)

兩岸四地疫情最新情況:累積確診個案80,813宗,死亡個案3,073宗,另外則有55,477人治癒。其中湖北省累計確診病例67,666宗,2,959人死亡。

外國疫情

(截至3月7日06:32)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至今中國境外有84個國家和地區受疫情影響,感染人數增至19,744宗,死亡人數364人。由周五凌晨1時起的24小時內,中國以外地區新增2,643宗確診個案。

中國以外三大疫區疫情持續,南韓增至6,767宗確診,43人死亡;意大利累計病例增至4,636宗,增至197死。伊朗確診個案增至4,747宗,124死。

美國死亡個案增至15宗,全國有20個州出現確診病例,累計確診增至245宗。紐約州的確診人數,大幅增加至33人。英國英國周五一日新增了47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拉丁美洲哥斯達黎加出現首宗確診。

各國疫情:南韓確診6,767宗,死亡43宗;意大利確診超過4,636宗,死亡197宗;伊朗確診4,747宗,死亡124宗;日本確診1,112宗,死亡12宗;法國確診577宗,死亡9宗;德國確診578宗;西班牙確診345宗,死亡5宗;新加坡確診130宗;美國確診245宗,死亡14宗;科威特確診58宗;英國確診163宗,死亡2宗;瑞士確診111宗、巴林確診56宗;泰國確診43宗,1人死亡;澳洲確診60宗,2人死亡;馬來西亞確診36宗;瑞典確診88宗;挪威確診32宗;印度確診29宗;加拿大確診27宗;伊拉克確診26宗,2人死亡;荷蘭確診82宗;阿聯酋、確診21宗;挪威確診19宗;奧地利確診42宗;阿爾及利亞確診17宗;越南確診16宗;比利時確診50宗;黎巴嫩、愛爾蘭各確診13宗;阿曼、以色列、各確診12宗;克羅地亞、冰島各確診9宗;卡塔爾各確診8宗;希臘、厄瓜多爾、芬蘭各確診7宗;阿曼、厄瓜多爾、芬蘭各確診6宗;墨西哥、巴基斯坦、捷克各確診5宗;阿富汗、丹麥、羅馬尼亞各確診4宗;、菲律賓、羅馬尼亞、阿塞拜疆、格魯吉亞、捷克、冰島、俄羅斯、匈牙利各確診3宗,菲律賓死亡1宗;巴西、埃及、印尼、葡萄牙、塞內加爾、沙地阿拉伯各確診2宗;尼泊爾、立陶宛、柬埔塞、尼日利亞、聖馬力諾、北馬其頓、新西蘭、愛沙尼亞、斯里蘭卡、白俄羅斯、盧森堡、亞美尼亞、多明尼加共和國、突尼斯、安道爾、約旦、摩洛哥、拉脫維亞、烏克蘭、阿根廷、智利、斯洛文尼亞、南非、哥斯達黎加各確診1宗

-----------------------------

讀果上架

截至3月7日晚上10時30分。


馬泉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