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燃台LIVE】防暴警突搜查周梓樂悼念會人群 粗暴制服兩少女 遭同僚呼喝要冷靜 #LIVE

去年11月8日將軍澳警民衝突期間,科大學生周梓樂從尚德邨停車場高處墮下身亡,至今死因仍存疑。周同學墜樓死亡事件至今4個月,有網民分別在觀塘海濱公園及將 ...






去年11月8日將軍澳警民衝突期間,科大學生周梓樂從尚德邨停車場高處墮下身亡,至今死因仍存疑。周同學墜樓死亡事件至今4個月,有網民分別在觀塘海濱公園及將軍澳尚德十字路口發起悼念活動,呼籲市民自備蠟燭鮮花,及於晚上8時09分默哀。在尚德的市民默哀後,約30名防暴警突然衝出,並驅趕市民及記者,後更舉起藍旗;現場其後更一度有近300名市民遭警方搜查。《蘋果》正現場直播。

直播連結

《果燃台》

《蘋果》YouTube

《蘋果》Facebook

【22:55】許智峯提醒市民,有權不解鎖自己的手機,亦有權不回答不必要的問題。

【22:53】藝人阮民安被搜身。

【22:48】有警員大聲喝罵一名被搜身的男子,許智峯隔空向他稱「你有權搜身,但冇權辱罵市民。」獲現場市民歡呼支持。

【22:27】一名白衣年青男子被按在唐明街巴士總站的牆上搜身。有警員高叫其他警員持槍戒備。該名男子其後被防暴警帶走。

【22:25】防暴警在廣明苑外拘捕一名男子,警員不斷推閞記者,又以強光照向記者及市民。

【22:21】巴士總站警員突然衝前,並將記者趕走,封鎖現場與廣明苑的通道,不少市民走入商場。警方闖入尚德邨,並制服一名男子。

【22:12】唐明街巴士總站警員再次舉起藍旗,並與許智峯隔空對話,稱「着藍色衫嘅人(許智峯)停止煽動群眾」,高振邦又指記者阻礙視線。藍旗第四度舉起。

【22:09】警員撤離唐明街巴士總站,人群追叫口號,警方舉藍旗,並指現場市民參與非法集結。又用警棍指向記者要求返回行人路。

【22:07】在尚德停車場外,有人高空拋擲玻璃瓶,有市民受波及。

【22:00】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在唐明街巴士總站呼籲現場警員冷靜,但一名警員向他喝罵,有警員舉起胡椒噴霧,要求他和在場記者退後。許智峯再次以平和語氣要求警員冷靜。傳媒聯絡隊高振邦開咪呼籲記者上行人路,並要求記者出示記者證。

【21:54】警方再次截查記者,並多次要求停止錄影,記者向對方解釋其同僚容許他在封鎖線內拍攝,但該警員又要求記者離開,最終該警員要求記者離開封鎖線,到對面的行人路。

【21:45】現場近300人被圍困逾一小時仍未能離開,開始鼓譟。

【21:43】警方在尚德邨附近、寶順路出九龍位置設置路障,途經車輛需接受警方截查。

【21:41】一名警員開咪大叫「唔好嘈喇!想走就乖乖地排隊」,但隨即被其他警員把咪按下。又有警員大叫「身份證呀」,引起排隊人士鼓譟。

【21:40】一名白衣男子被鎖上手扣,被「遊街式」經馬路帶上警車。

【21:34】兩名被制服少女返回封鎖線檢回財物,其後獲放行。

【21:12】多名防暴警察突衝入封鎖線,拉走正排隊等候搜查的市民,從排隊人龍中將兩名女子拉出,並施放胡椒噴霧。其間,有警員呼喝被制服女子,但反被同僚喝罵要冷靜,「可唔可以冷靜少少處理。」

【20:45】警方在祭壇附近設起封鎖線,並逐個搜查市民才放行,現場逾百市民一度要排長龍等待警方搜查。

【20:31】有救護車到場,消息指,有市民在尚德巴士站處受傷。救護車其後駛走。

【20:21】警方舉起藍旗。警方在「祭壇」附近的往體育館的行人路拉起封鎖線,迫使市民往另一方向散去,但有市民滯留。

【20:15】約30名防暴警突然衝出,驅趕現場市民及記者上行人路,惟當時氣氛原本非常平靜。有警員聲稱「尊重市民悼念活動」,但將記者趕向「祭壇」,其後又要求記者到對面人人路採訪。

【20:09】現場市民為周同學默哀一分鐘。

【20:00】有人豎起一個大型十字架,上寫有周同學的出生及死亡年份。警方在多個路口重兵佈防。

【19:15】現場約有200人,有市民在「祭壇」獻花及點爉燭。現場人頭湧湧,有人呼籲其他市民獻花後移步往對面馬路。

較早前,記者於黃昏約6時半到場視察,其間遭警員截查,要求記者出示身份證及搜袋,更多番出言挑釁,包括「《蘋果》?未執得咩?」、「記者唔使搜呀?」等。記者曾表示自己相當合作,沒有阻礙其工作,惟又遭警員威脅「再嘈告你藐視法庭」,多次阻止、甚至禁止記者使用手機。

前來參加悼念活動的王小姐形容,周同學除了是手足外,同時亦是一條生命,故真相一日未水落石出,自己都會繼續來悼念周同學,又認為警方要為周同學逝世負上最大負任,「所有人都覺得有可疑,得佢一個話冇可疑」。出現在人流密集的地方,王指自己有做好防疫,故不擔心有「中招」風險,又認為「好多手足做嘅嘢比我而家嚟呢到更大風險」。

李先生及黃小姐結伴參加悼念,希望周同學知道「我哋冇唔記得佢」。以往亦有參加悼念的黃小姐指,縱使周同學的死因眾說紛云,但事實是警隊當日阻礙救援,認為要負上責任的無容置疑是「我哋嘅軍政府(警隊)」。肺炎肆虐仍無阻市民悼念,李先生認為參加與否「唔關疫唔疫情事」,而是大家有責任不去忘記周同學。

市民觀塘海濱貼周梓樂陳彥霖遺照悼念

下午近7時,多名市民在觀塘海濱公園內張貼「逆權運動」期間離世的周梓樂和陳彥霖遺照,並寫有「是他也是你和我」及「Never forget, never forgive」等字句;亦有市民預備了自製連儂牆,供市民張貼心中感受。市民亦陸續向周陳遺照前獻花和紙鶴。

明仔視周同學是其中一名手足,對他的離世仍感到可惜,認為不能以疫症等原因將他忘記。他坦言,香港人為今次運動付出太多,沒可能在此刻便即放棄,即使面對當局打壓,更要參加集會,亦會推動自己繼續抗爭。

同樣參加觀塘悼念集會梁先生指,去年6月以來,面對政府打壓「已經無話驚唔驚」,作為港人亦不應懼怕,即使現時面對疫情,相信港人仍要為自己信念堅持下去。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將軍澳】警方一度舉起藍旗。


【將軍澳】警方搜查行動持續,歌手阮民安同被搜查。


【將軍澳】警方在尚德巴士總站多次舉起藍旗,並指在場調停的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煽動群眾」。


【將軍澳】數名防暴警員突然衝入封鎖線,拉扯2名女子並拖行逾一米。


【將軍澳】警方以封鎖線圍封祭壇附近市民,逾百市民正排隊等待警方遂個搜查。夏家朗攝


【將軍澳】市民點燃起燭光表達心意。夏家朗攝


【將軍澳】有市民一度傷感落淚。夏家朗攝


【觀塘】市民將紙鶴、鮮花等放在周同學遺照旁。黎樹雄攝


【觀塘】有市民在欄杆貼上周同學遺照。黎樹雄攝


【觀塘】祭壇上貼有周梓樂和陳彥霖的遺照。何量鈞攝


【將軍澳】下午6時41分,《蘋果》記者路經時被警員截查,其間更多番遭其出言挑釁。廖承志攝


【觀塘】梁先生認為時至而今,面對警暴問題,身為一個香港人不會再去憂慮害怕與否,只希望大家會為信念而堅持下去。


【觀塘】黃小姐(右)指周同學已離世4個月,卻仍未能找到真相,有人仍然逍遙法外,陳同佳亦未去台灣自首,「香港一定光復一吓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