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袁國勇:疫情不會完結 年底前避免外遊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對於有指內地武漢肺炎疫情下月將受控,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指,現階段暫不能確定,呼籲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疫區;因即使疫情到夏天 ...




對於有指內地武漢肺炎疫情下月將受控,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接受電視台訪問時指,現階段暫不能確定,呼籲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疫區;因即使疫情到夏天可能稍有改善,但冬天或會再有外地輸入個案,直言武漢肺炎疫情不會完結,市民要有心理準備到年底前,都應避免外遊及繼續做好防疫措施。

袁國勇在節目上表示,本港過去兩個月守得很好,確診宗數偏低,但香港現時疫情主要受輸入個案影響,若內地或其他國家的情況變壞,香港將會出現更多輸入個案,傳播鏈可能會變嚴重。他又指,香港目前使用的圍堵策略與紓緩策略沒有衝突,重點是市民是否學懂防疫及依從性,若各人已懂得保持手部衞生、保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政府策略慢慢變成「半圍堵」,復工上學也沒問題。

全球確診個案逾10萬宗,逾3,000人死亡。袁指,隨海外越來越多確診個案,本港是否對內地封關已不重要,政府對外地實施入境限制時,也不應只注意當地的確診數字,反而應該要留意有多少輸入個案,未來要注意由印度入境的人,也要留意本港南亞人士聚居的地方有沒有確診個案。他指,各國如何實施入境限制沒有一套標準,但他認為日本暫停港澳旅客入境免簽證安排是「不應該」。

倡全港私家診所檢疫求診者

他又指,武漢肺炎病毒要斷症並不容易,因病人的病徵可以很輕微,例如若病人肺部已呈「磨沙玻璃」狀,此時檢驗其上下呼吸度樣本便很大機會呈陰性;抽血檢驗抗體時間亦有時間限制,要在發病10日後才有,故現時抽取深喉唾液是合適做法,因病人睡覺期間,含病毒的液體會慢慢積聚在喉嚨。他期望,更多私家診所可以協助收集疑似患者的樣本,以清楚掌握本港感染情況,而衞生署和醫管局應有足夠資源做測試。

對於有指內地疫情下個月將會受控,袁國勇指現階段暫不能確定,需視乎內地居民防疫策略、復工後情況和逆向輸入中國個案的影響。他呼籲,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疫區,直言要有心理準備今年年底前都要繼續避免外遊和做足個人衞生措施、保持社交距離,重申「守得越耐,有安全疫苗同新抗病毒藥物嘅機會就越大。」

他估計,疫情到夏天可能會稍有改善,但到冬天又會再有外地輸入個案,惟暫時未見到病毒傳染性或毒性有加強,又指該病毒首先在武漢爆發是事實,但動物來源是哪裏就不得而知,「可能永遠都唔會知」。

就醫管局下周引入新藥瑞德西韋,袁國勇指一定要臨床測試,與現時沿用「雞尾酒療法」作比較,但可能需要有數以百計病例才足夠作為有效數據,或需要等待內地的數據。

-----------------------------

讀果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