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蘋果》直擊每天逾200外傭逼爆入境處恐播毒 禁聚令形同虛設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蘋果

武漢肺炎爆發以來林鄭政府遲遲未封關,近日終推出「禁聚令」,規定公眾地方不得有4人以上的群組聚集,違者可能遭票控,連去茶餐廳或拜山也受禁聚令規管,政府原 ...






武漢肺炎爆發以來林鄭政府遲遲未封關,近日終推出「禁聚令」,規定公眾地方不得有4人以上的群組聚集,違者可能遭票控,連去茶餐廳或拜山也受禁聚令規管,政府原意是防疫情擴散。但《蘋果》發現作為政府部門的入境處,一直未有限制外傭及內地旅客排長龍辦簽證、也未有強制執行網上預約,結果造成防疫漏洞。現時灣仔入境大樓每天清晨人頭湧湧,有逾百外傭及內地旅客排隊輪候,等候大堂更一度擠滿了逾200人,恐令武漢肺炎毒有機會傳傳播給外傭再感染其家庭。有輪候外傭坦言對擠逼情況感憂慮,有市民直斥「禁聚令」有漏洞,醫生則建議網上派籌減風險。

記者 張景昕 江子堯

入境處其實早已加強防疫措施,包括要求進入灣仔入境事務大樓辦事處的市民包括外傭,一律要戴口罩及量體溫,但未有減低傳播的危機。記者今晨7時半直擊排隊高峯期(辦事處尚未開門),見到灣仔入境事務大樓有逾200人同時在室內空間排隊輪候籌號,與「禁聚令」的目的背道而馳。有現場人士指,凌晨4時許開始排隊,至早上8時才獲入境處職員安排分配人流,眾人聚集2小時後,排隊輪籌的人龍才得以散去。若當中有人處於武漢肺炎潛伏期、尚未發燒的隱形播毒者,後果不堪設想。

有菲傭向《蘋果》表示,今日凌晨4時已到達大樓閘外輪籌,希望能盡早辦理相關手續與新僱主接洽。菲傭Febe和April於凌晨4時許開始排隊等候派籌,兩人對於「排頭位」表示興奮,儘管排隊輪候過程可能有受感染的風險,但為了盡快處理好工作簽證及避免為僱主帶來麻煩,兩人亦決定冒險到來。她們強調,排隊期間亦有注意衞生,包括勤用酒精消毒雙手,以及戴好口罩。

菲傭Zany則認為,入境處容許「排長龍」及大量人群聚集的安排,確會增加傳播的風險。她續指禁聚令的原意是防止公眾聚集,以免造成交叉感染。但現時每天排隊輪籌的人數眾多,有傳播病毒危機。她建議政府考慮網上派籌,做好分流,避免過多人聚集,這樣才大大發揮「禁聚令」的成效。

有市民更質疑政府在疫情下辦理簽證的防疫措施不夠全面。王女士早前白跑一趟後,終在今天為孫兒完成簽證續期,她亦認為親臨入境大樓候籌會增加感染風險,指在嚴峻的疫情下攜同孫兒到人多聚集的地方,會提心吊膽,擔心孫兒會易感染。

家住上水的陳小姐直斥港府處理簽證的程序懶散,未能照顧弱勢社群,她指早已三次食白果,由於她不精通網上預約程序,只好一早到來灣仔總部輪籌,對於自己今天能成功辦理簽證倍感欣慰。

《禁聚令》來得突然,漏洞和灰色地帶多,有市民直斥政府模棱兩可。劉先生對於每天入境大樓多人輪候十分危險,未能發揮禁令的成效,他補充政府一味打擊食肆,但其他方面沒有考慮,形容政府是選擇性執法,「攬炒咁款」。

市民曹先生怒斥政府沒有顧全大局,遲遲不封關才導致問題傾盆而出,造成混亂。

對於特區政府推出「禁聚令」禁止4人以上聚集,但入境處卻任由每天逾200名續簽證的外傭擠在入境事務大樓大堂,立法會議員郭家麒醫生批評政府做法愚蠢,形同「靠害」及「謀殺」,一旦外傭在大堂受感染,恐回家後會連累僱主家庭一家大小亦染病,後果不堪設想,有機會導致武漢肺炎第二次社區爆發。

郭家麒醫生解釋,若在太擠逼的地方,就算外傭戴口罩也非百分百安全。他認為因應「禁聚令」及疫情復熾,最簡單安全的做法是容許留港簽證已到期的外傭「自動續簽證」1至3個月,直至疫情紓緩;較長遠的做法,是容許網上預約處理傭工簽證問題或網上派籌,減少外傭排長龍或聚集在等候大堂造成的風險,以保障她們及市民的安全。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你敢爆,我敢獎! 立即WhatsApp《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致電:63836568



高峯期有逾200人同時在室內空間排隊輪籌。江子堯攝


入境處職員早上8時許才安排分配人流。江子堯攝


有逾百外傭及內地旅客排隊輪候。江子堯攝


市民進入灣仔入境事務大樓辦事處需要量度體溫及戴上口罩。江子堯攝


江子堯攝


入境處大樓門外(天橋位置)有人擺賣防疫物品。江子堯攝


有輪候外傭坦言對擠逼情況感憂慮。江子堯攝


眾人聚集2小時後,排隊輪籌的人龍才得以散去。江子堯攝


菲傭Zany表示,自己因簽下新合約故需要延長簽證,惟擔心排隊人數太多有機會感染病毒。江子堯攝


April(左)表示排隊菲傭全部都有戴上口罩及做好個人清潔。Febe(右)則認為港府可效法菲律賓政府的做法,提供上網預約登記服務。江子堯攝


王女士表示自己早前白跑一趟後,今天終於成功為孫兒完成簽證續期。江子堯攝


劉先生認為禁令未能發揮成效,直斥政府一味打擊食肆,形容政府是選擇性執法。江子堯攝


市民曹先生怒斥政府非顧全大局。江子堯攝


家住上水的陳小姐直斥港府處理簽證的程序懶散,未能照顧弱勢社群。張景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