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共扮「救世主」口罩外交分化歐盟 專家:疫情後恐奪歐洲話語權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現時世界有兩個疫情故事,一個是真實故事,一個是中國故事。中國故事編得浩瀚宏偉,一省中國人死守人類健康,不惜犧牲自己,爭取世界半分時間抗疫。現時他們鳳凰 ...




現時世界有兩個疫情故事,一個是真實故事,一個是中國故事。中國故事編得浩瀚宏偉,一省中國人死守人類健康,不惜犧牲自己,爭取世界半分時間抗疫。現時他們鳳凰涅盤重生,當「救世主」派物資拯救世界。事實是中國食野味劣質文化再次帶來全球瘟疫;北京隱瞞疫情,導致病毒擴散全球。

問題是,真相是否有人在乎,尤其在人人自危、欠缺醫療物資的歐洲?「歐豬國家」意大利及西班牙現時喜迎中國,塞爾維亞總統更親自接機,親吻五星紅旗;當地人亦指不在乎中國隱瞞疫情。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擔心,中國正用醫療物資分裂歐盟,或在疫症過後取得歐洲話語權。

記者:黎鎮偉

央視早前引用意大利專家Giuseppe Remuzzi發言洗白,指「疫情去年或已在意大利流行」,激得香港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不齒黨媒魚目混珠,再向Remuzzi查詢,專家澄清:「武漢市場有大量蝙蝠、穿山甲的買賣,肯定是疫情爆發來源。」

香港媒體及學者踢爆中共顛倒黑白,在華文社會鬧得熱哄哄,但意大利是否因而覺醒呢?「意大利根本無人提過!」長年在意大利經商、意大利旅行網站Sharpe Law Travel創辦人Sharpe Law說。他指不少港人對意大利人有錯覺,以為全世界一致對抗中國:「當地人純粹睇呢件事(武漢肺炎)只係一個悲劇,佢哋好少去深究件事嘅源頭,佢哋覺得呢個疫情只係今次喺中國爆,同愛滋病、伊波拉喺非洲爆一樣。」

意大利不止沒有抗中,反而相當親中,北京大外宣在當地頗為成功。Sharpe說:「國內最大的兩份報紙《la Repubblica》(共和國報)及《Corriere della Sera》(晚郵報)報道中國派出第三隊醫療物資同專家到意大利,留言幾乎都係一面倒「#GRAZIECINA(多謝中國),喺hastag可以搵到好多相關文章」。對中國隱瞞疫症以致全球大爆發,當地人從不過問。

意大利與歐盟的關係目前已到臨界點,親中越來越明顯。Sharpe坦言:「中國對意大利的援助係比歐盟多很多。」

另一個歐盟國西班牙疫情在歐洲僅次意大利,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亦期望歐盟制訂馬歇爾計劃及發行歐洲債券,共渡難關。歐盟暫時未有太多反應,但中國已搶先一步。移民西班牙14年、閒時經營fb專頁「香港+西班牙=港人西事俱樂部HK Spanish Club」的港人Steven指出,中國是唯一支援西班牙的國家,西班牙人不在意中國如何將武漢肺炎帶到該國,反而羨慕中國。他說:「佢哋認為西班牙冇中國嗰種決心、無嗰種自律去對付病毒,經濟上及生產上無中國嗰種能力,反而希望中國能幫助佢哋。」中國第一批給予西班牙的物資3月22日抵達,Steven形容當地媒體大事報道,現時不少公司都在中國搶購口罩。

拉攏西班牙、塞爾維亞

中國在西班牙的形象相當不錯,給予的援助遠比歐盟多,就算中國數字造假,本土數字歸零,西班牙人似乎照單全收。Steven坦言不信中國數字,有很多確診是沒有包括在官方數字內的,這個情況在歐洲也一樣。 他語帶無奈說:「新聞好零丁,好少報道嘅,好多人都會信中國政府數字,我就屬於唔信嗰個,但無辦法向佢哋解釋。」他續稱:「意大利爆發對西班牙人近啲,佢哋歧視意大利人多過中國人」。

「歐洲壞孩子」塞爾維亞今年欲加入歐盟,但歐盟自顧不暇,援助無法兼顧非成員國,中國積極拉攏,提供大量醫療物資,外交部形容兩國「鐵杆之情」,更令塞國感受到冷暖。塞國總統武契奇本是親歐盟的總統,近日舐共作風比起中國官員過之無不及。他反過來痛斥歐盟說:「歐洲的團結並不存在,這是紙上的童話。」他更稱「中國是目前唯一能幫助塞爾維亞的國家。」中國物資3月21日抵達,武契奇親自接機,並親吻五星紅旗。

意、西、塞三國一直是歐盟邊緣國家,更令中國有乘虛而入的空間。意大利及西班牙是「歐豬國」,意大利比西班牙稍好,屬G7成員,但自九年前的歐債危機後元氣大傷,加上債務佔GDP 133%,以及貨幣政策受制於歐洲央行,無太多手段刺激經濟;西班牙經濟之差不遑多讓,執政黨無法掌控局面,四年來舉行四次大選,近年又受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及德國工業危機,失業率在14%高企不下;塞爾維亞情況更差,既非歐盟亦非北約,外交上完全孤立,經濟無法發展,GDP全球排88。

據統計,中國已向全球89個國家提供援助,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13至25日共向22國元首致電慰問,當中不乏歐盟國家,德國、法國、西班牙及意大利更是數日內致電兩次,內容主要分為三類:慰問、幫助、宣揚「病毒是世界的」。林和立懷疑中國是故意重點支持意、西、塞三國:「北京最叻搞分化,而家分化咗歐盟嘅影響力,增加自己影響力。」中國在26日出席G20峯會向全球講解疫情,習近平再稱中國分享防控做法,開展藥物研發,並會向疫情國家提供援助,儼如「救世主」。

歐洲人開始「源頭問責」

「今次是歐盟的危機。」林和立說:「歐盟抗疫相當差勁,完全展示唔到如何幫到意大利同西班牙呢啲較唔富庶國家。如果德國同法國再唔做嘢,中國就有機會喺歐洲提升影響力同地位,分裂歐洲。」

歐洲各國喜迎中國物資,已引起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擔憂,他揚言要警惕「有地緣政治因素,包括通過宣傳和『慷慨政治』爭取影響力的鬥爭」。他指疫情在湖北爆發,官員隱瞞導致疫症加劇,現時中國向歐洲派設備和醫生,目的是「激烈地宣傳其與美國不同,即它是一個負責任和可靠的夥伴,我們還看到了試圖損毀歐盟聲譽的行為」。

歐盟盟主德國亦開始出手支援其他成員國,各國州分正式接收他國病人,正式施救。

在時事評論員桑普眼中,歐盟似乎敗勢已成,他在本報節目《焦點燃論》分析,疫情過後各國踏入反全球化,回歸更強邊界:「疫情之後,相信很多國家發現強而有力的邊界才能守衞市民生命財產,以往歐盟及全世界以為統一就是好,以為無邊界就是約翰連儂想像出來的完美境界,今次事件發現其實行不通,相信不會再有這種左翼的做法。」他認為疫情過後歐洲及中國會同樣步入衰退,他估計歐洲會再次步向親美,原因是美國掌握世界資源,復元較快。

中國在疫情過後能否進軍歐洲,林和立認為關鍵是中國能否捱過經濟衰退。他說:「如果要打好一場亮麗的外交戰,中國一定要付出比較昂貴的醫療設備。不過國內失業率高,現時資金鏈出現問題,中國已動用20多萬億人民幣(約22萬億港元)振興經濟。這種『大闊佬』政策可否持之以恒,相信很成問題。」另外菲律賓、西班牙、捷克、土耳其及馬來西亞都退回中國醫療物資,惡名昭著的made in China亦影響外界對中國信心。Sharpe昨日更發現新變化:「越多國家開始對意大利提供支援,越多當地人開始討論『源頭問責』的話題,民間對中國的觀感開始有點變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