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港最細確診者 滿月B經患者手抱染疫 冇罩求醫 家長涉4瞞接觸史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一名40日大、曾接觸武漢肺炎患者的男嬰,4月1日確診受感染,成為本港至今最年幼的患者。男嬰的家長3月31日早上帶他到寶血醫院求診時,主動要求檢測病毒, ...




一名40日大、曾接觸武漢肺炎患者的男嬰,4月1日確診受感染,成為本港至今最年幼的患者。男嬰的家長3月31日早上帶他到寶血醫院求診時,主動要求檢測病毒,惟4度向醫護否認男嬰曾接觸患者,當時男嬰沒戴口罩。該男嬰本身沒外遊,但3月20日曾接觸一名確診者,31日開始咳嗽及發燒,正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其父母於伊院未檢測到病毒。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透露,該男嬰曾被患者手抱。

張竹君在記者會指,該男嬰由伊院急症室轉往兒科病房隔離時,發燒至38°C,留院1日,暫時情況穩定。醫生為男嬰照肺和抽脊髓,發現其肺部清晰,血亦正常,但謹慎起見,已開液體蛋白酶抑制劑給男嬰服用。她透露,男嬰父母的一名朋友為早前確診者,在男嬰滿月時曾探望及抱過男嬰。張提醒市民在疫症期間,應減少探望和接觸嬰兒、長者及慢性病人,因年輕的帶病毒者未必察覺自己有病,有機會將病毒傳染給這些人。

寶血醫院行政經理黃顯齊表示,該男嬰3月31日早上到醫院求診時,其家長先後4次被問及男嬰有否接觸過確診者時,均矢口否認。他指,家長帶男嬰求診時,填寫申報表首次被問及男嬰的旅遊史及有否接觸過確診者;護士為男嬰登記時,再次向家長提出相同問題;醫生為男嬰診症時,第3次問家長,男嬰有否接觸過確診者;當醫院致電家長,通知男嬰的檢測結果呈陽性時,第4次向家長提出同一問題,惟家長均4度否認。黃指,不能肯定男嬰的父母有否隱瞞其接觸史,需由衞生防護中心調查。

黃顯齊透露,該男嬰的家長主動要求院方為男嬰做武漢肺炎病毒測試。據悉,該男嬰求診時沒戴口罩,醫護人員只戴上外科口罩。當院方測試有結果後,立即通知家長及衞生防護中心,惟防護中心相隔4至5小時才回覆醫院,表示會安排該男嬰入院。黃又指,該男嬰在醫院的逗留時間短,負責診症的醫生及護士暫時沒病徵,稍後會為2人做檢測,護士會休假。

據悉,衞生防護中心在接獲寶血醫院通知有男嬰的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後,相隔4至5小時才回覆醫院,指因院方檢測出該男嬰帶有病毒,叫男嬰的家長自行致電999召救護車,送男嬰往公院急症室,院方將防護中心的指示轉述該家長,而當時防護中心也指會自行聯絡家長。

-----------------------------

讀果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