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專題】內地停課照洗腦!逼家長學生齊學紅色思想 葉建源:一國兩制香港唔使跟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增:內容)內地因為疫情停課停工,但塑造習近平中國夢的腳步不停。大中小學生在家中的作業,無不是一系列的「紅色功課」,包括看《大國崛起》後寫讀書報告、 ...






(新增:內容)內地因為疫情停課停工,但塑造習近平中國夢的腳步不停。大中小學生在家中的作業,無不是一系列的「紅色功課」,包括看《大國崛起》後寫讀書報告、讀《長征》、《白洋澱記事》等紅色書本;家長也閒不着,被要求督促子女抄寫、背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師一方面批改灌輸學生紅色思想偉業的功課,另一方面也要作政治考核表來維持其紅色基礎。不過,被疫情弄得民不聊生、經濟蕭條的大環境下,內地市民也變得焦躁起來,對這片紅感到不滿。香港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出,幸好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香港可以有自己一套教育制度。

關注維權消息的媒體《寒冬》引述江西省一名大學生的說話:「現在都甚麼時候了,疫情一天比一天嚴重,百姓缺乏防護措施,生命還得不到保障,中共卻不忘記管控學生思想,上網課還強制灌輸紅色文化,學點實用的防疫知識不是更好嗎?中共從來只在乎自己的政權。」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一名中學生則指,一星期要上3至4節思政課(思想政治理論課),「還包括時政新聞之類的東西,要是考試不過關,就不能參加高考,考大學的機會就沒有了。我不喜歡學這個。」

另有來自山東的家長表示,學校於今年1月起,要求落實傳統文化及黨建教育,為了加強子女的「文化自信」,家長被要求每天陪孩子讀歌頌中共歷史的紅色書籍,讀完後,學生得抄寫300字內容,並寫下感想,家長拍攝子女的功課後,要用來回覆教師,否則會被通報批評。

「關鍵在教師,關鍵在黨。」中共為了灌輸紅色思想,自不然需要一群「洗腦大師」,來「貫徹落實習近平關於辦好思政課」的指令,有甘肅小學校長表示,「共產黨把老師們給坑了,整天不幹正事,今天讓我們學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明天又讓我們『自我反省』,一天三分之二的時間就忙於做各種報告、政治考核表。」

香港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出,內地在疫情停課期間的教學內容,防疫知識與意識形態教學分別所佔的比例,他沒有詳細斟酌,但可以肯定的是,香港目前不受這套國民教育影響,「內地有內地嗰套啦,就算冇疫情嘅時候嘅教育,都有意識形態成份、思想灌輸,至於會唔會擔心呢樣嘢來到香港呢?目前《基本法》講,香港喺一國兩制下係可以維持現有嘅教育制度。」

內地聲稱疫情稍緩,本月陸續有省份復工復課,北京於本月5日發佈的紅頭文件可見,疫情當下,當局不忙愛黨,要求教育部門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堅決打贏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策部署,……,家校協同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當局也配合《人民日報》等官媒,吹嘘思政課的好處,稱「網課中的思政課『圈粉』(吸引粉絲)無數,有營養有影響。」

習近平自上任國家主席後,就一直收緊權力,修憲、推行社會信用系統、教育等方面都有着墨。去年3月18日,習近平在學校思政課教師座談會上發表講話,要求學校成為「紅色後代」培養基地,「作為實現中國夢的重要一環,幼兒園及大中小學無論甚麼時候紅色思想教育都不斷檔。」

《蘋果》記者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內地因為疫情停課,但洗腦教育不止息。


內地要求教育機構着重愛國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