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假何栢良錄音稱拒飲某牌子樽裝水防病毒 真身澄清為假新聞:對抗疫冇幫助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肆虐,有關防疫的假新聞、謠言滿天飛。近日社交媒體流傳一段錄音,聲稱有傳染病學醫生指出,因新型冠狀病毒忌鹼性物質,防疫關鍵是把體質維持「弱鹼性」 ...




武漢肺炎肆虐,有關防疫的假新聞、謠言滿天飛。近日社交媒體流傳一段錄音,聲稱有傳染病學醫生指出,因新型冠狀病毒忌鹼性物質,防疫關鍵是把體質維持「弱鹼性」,錄音建議不要飲用本港某幾種牌子的樽裝水,並呼籲市民多吃蔬果,少吃肉類,因肉類分解後的蛋白質帶酸性。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於電台訪問澄清,訊息屬假新聞,當中混雜了真假資訊,「聽落好似啱喎,食適量嘅肉,健康飲食,但跟住就混雜咗一堆其他嘢」,何批評訊息擾亂市民常識,對抗疫「一啲幫助都冇」。

何栢良昨於社交網站發聲明,否認短訊的錄音人是他,懷疑有人假冒其聲線發佈假資訊。錄音訊息提及,病毒由蛋白質構成,被薄薄的脂肪層包住,「脂肪點樣消滅?平時大家洗碗、洗手都知道,點樣讓啲油膩嘅嘢被清潔呢?一定係用鹼性嘅嘢。」錄音建議透過飲食習慣,改變身體的酸鹼度對抗病毒。何批評,進食鹼性食物能抗病毒毫無科學證據,「邏輯上,病毒感染嘅基理亦係冇基礎」。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林緯遜亦指,訊息滲雜真假資料,容易混淆視聽。他更正,病毒同時怕酸亦怕鹼,故環境的酸鹼度會影響其存活率,但人體有機制調控酸鹼值於正常水平,不會受飲食習慣影響,「除非你有病,或者飲大量化學物,身體嘅酸鹼度先會偏埋一邊」。

林又指,維持多菜少肉的飲食習慣對身體有利,但訊息提及多飲用「還原水」、「純天然礦泉水」,不要飲某品牌樽裝水的建議,則沒有科學根據。他質疑,疫情爆發以來不斷有類近的假訊息流傳,懷疑是水商的傳銷手法,「可能想sell嘢」,呼籲市民勿輕易中計。

-----------------------------

讀果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