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專題】特朗普「神藥」效用存爭議 臨床測試遇阻滯部份醫院停用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特朗普



武漢肺炎在全球擴散,多國急求藥方,抗瘧疾藥物「羥氯喹」(Hydroxychloroquine,HCQ)和氯喹(Chloroquine,CQ)據報對武肺 ...




武漢肺炎在全球擴散,多國急求藥方,抗瘧疾藥物「羥氯喹」(Hydroxychloroquine,HCQ)和氯喹(Chloroquine,CQ)據報對武肺有療效,更成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口中的「神藥」,目前藥物正進行臨床測試。其實,「HCQ」和「CQ」皆非新研發的藥物,而是已應用多年、主治類風濕關節炎及瘧疾等的藥物。專家提醒,目前仍未有足夠實證判斷上述藥物對武肺有效,而且目前的臨床測試亦非一帆風順,據報瑞典及法國尼斯的一些醫院,已因為藥效不明顯及出現副作用而停用。

「HCQ」和「CQ」都是由金雞納樹(cinchona trees)當中提取的金雞納霜(quinine)合成,前者毒性較低,是抗感染的藥物,用作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兩者都是抗瘧疾藥。目前有少量的關於用「HCQ」和「CQ」治療武漢肺炎的成功例子,中國有研究人員利用「CQ」為134名病人治療發現有效,但此研究尚未正式發佈;法國有研究團隊利用「HCQ」治療36名武漢肺炎病人,發現病人體內的病毒量大幅下降,混合抗菌藥阿奇黴素(Azithromycin)使用效果更佳。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C Riverside)的細胞生物學教授羅奇(Karine Le Roch)解釋,「HCQ」和「CQ」都屬弱鹼,可令人體細胞內原本偏酸的細胞器的酸鹼值(pH)提升,阻礙病毒進入細胞,令它們無法自我複製,從而改善病人的病情。

但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主管福西(Anthony Fauci)強調,目前相關的研究數量少,未能證實藥物的效用。甚至有研究得出過相反的結論,中國上月發佈一項有30名病人參與的研究,指出用「HCQ」的藥物的病人比起標準護理,即是臥床休息、吊鹽水等,效果沒有明顯分別。

要判斷「HCQ」和「CQ」的作用,科學界需要進行隨機的臨床測試,召集數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病人,進行幾個月或幾年的試驗,才能作準。事實上有很多國家都正進行臨床實驗,美國紐約上月也開始臨床研究,意大利正進行有2,000人參與的研究,同時又正等候來自中國的更大型研究結果。

另外,有報道指,部份瑞典醫院已停止向武肺病人處方「HCQ」,因為據報效用並不明顯。法國尼斯的一間醫院本周亦宣佈,因為擔心「HCQ」對心臟健康構成風險,已暫停相關的臨床測試。

由於科學界未有定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前專員皮茨(Peter Pitts)提醒大家勿誇大藥物成效,如過度炒賣會出現其他問題,包括導致藥物短缺,令本身患類風濕關節炎的病人無法得到藥物。另外,藥物也有一些已知的副作用,例如有1%的病人服藥後或失去知覺、抽搐,甚至有可能心臟驟停導致死亡。

法新社/《科學》/美國《國家利益》

有研究指出「羥氯喹」可能有助治療武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