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危殆男警長病情好轉仍留醫ICU 醫管局何婉霞雙重標準拒答病況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克警有特權,連疫情之下亦不例外。早前一名46歲西九龍總區機動部隊男警長確診武漢肺炎,昨晚陷入危殆,須轉往深切治療部;《蘋果》獲悉,該名警長情況好轉,惟 ...






克警有特權,連疫情之下亦不例外。早前一名46歲西九龍總區機動部隊男警長確診武漢肺炎,昨晚陷入危殆,須轉往深切治療部;《蘋果》獲悉,該名警長情況好轉,惟仍須留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今日(10日)衞生署及醫管局記者會上,多間傳媒追問危殆警長情況,但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疑偏幫警方而多次拒答,更聲稱涉及病人私隱,態度與以往公開病人病情變化的做法截然不同。何更兩度向主持記者會的新聞官打眼色,要求協助避答問題。

記者會上,有記者首次問到兩名危殆病人的情況,包括第854號男警長及第595號女病人,何詳細回答女病人使用人工肺的情況,更稱有專家小組監察病人病情,但疑刻意忽略拒答男警長的詳細病情,僅籠統稱有新增兩名危殆病人,有氣促及血含氧量變低。

多間傳媒都有問及男警長的詳細病情,但何仍然拒絕詳答,更表示公佈病人病情是為了讓社會知道疫情變化,但不會詳細評論個別病人的情況,聲稱要「尊重病人私隱」。她更一度向新聞官打眼色,拒絕針對警長病情回應,新聞官隨即點名另一名記者發問。

之後《蘋果》記者再追問男警長情況,指警員本應屬於身體健康的人群,為何會突然情況轉差,及警長是否有使用瑞德西韋。何一律拒答,僅稱年紀大、患慢性疾病及肥胖,都是病情轉差的高危因素。記者追問男警長是否患慢性病,何再次向新聞官點頭打眼色。

翻查資料,過往醫管局都有公佈病人病情及用藥狀況,包括由日本鑽石公主號返港後再度確診的85歲老翁患心臟病、一名16個月大男嬰使用必理痛、一名離世女病人曾使用干擾素、蛋白酶抑制劑和利巴韋林。

主持今日記者會的新聞官是衞生署的總新聞主任,早有阻礙記者發問前科。以今日記者會為例,即使衞生防護中心傳染處主任張竹君正在聆聽記者的追問問題,該新聞官仍然打斷發問,指示何婉霞回答另一問題。事實上,如台上講者的回答較含糊不清,或有漏答問題,食衞局及衞生署大部份新聞官都會容許記者即時跟進發問,唯獨今日主持記者會的新聞官較常阻止記者追問。

該新聞官主持的記者會亦通常較早完結。翻查資料,2月29日的記者會於下午5時06分已經宣佈完結,正是由該新聞官主持,是最早完結的其中一次,歷時僅36分鐘,當時甚至仍有記者希望發問仍不獲批准。

《蘋果》正就武漢肺炎病人病情和用藥情況的相關公佈準則向醫管局查詢。

-----------------------------

讀果上架

醫管局何婉霞今日(10日)多次拒答危殆警長病情,與其他個案處理方法不符。右圖原圖王子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