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焦點】強制檢疫首日僅核查10人 林鄭反口強徵未入伙駿洋邨作隔離營(附香港受影響地點互動地圖、實用資訊) #林鄭

在港府怠慢應對武漢肺炎疫情之下,病毒已有在社區擴散迹象,截至昨日(7日),兩岸四地確診個案已達34,611宗,累計死亡人數達723人。其中湖北新增2, ...






在港府怠慢應對武漢肺炎疫情之下,病毒已有在社區擴散迹象,截至昨日(7日),兩岸四地確診個案已達34,611宗,累計死亡人數達723人。其中湖北新增2,841宗確診個案,包括武漢市1,985宗、孝感市172宗、黃岡市144宗,全省累計24,953宗;新增死亡81人,全省累計死亡達699人。甘肅今日凌晨新增1死,為該省首宗死亡個案。香港的確診數字已達26宗,當中更有一個死亡個案。昨日新增的兩宗個案,分別是北區醫院一名58歲男子及威爾斯親王醫院一名42歲男病人,衞生防護中心將兩人列為輸入個案。

林鄭今日召開記者會時表示,在新強制檢疫措施下,政府向10名被要求強制檢疫的人士,進行電話突擊檢查,而截至下午4時,共有161人,包括18名非港人要接受強制檢疫。此外,林鄭又再反口,強徵火炭駿洋邨作隔離營,與早前聲稱不再徵用未入伙的公屋作隔離營不符。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截至2月7日晚上8時,本港共新增兩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總數累計達26宗。第25宗個案,病人是一名58歲男子,於珠海獨居,過往健康良好。本月4日出現發燒及咳嗽症狀,翌日經港珠澳大橋返港,至6日先後往私家醫生及北區醫院求診,並入院接受隔離,現時情況嚴重。另一宗個案,病人是一名42歲男子,居於火炭御龍山第10座,過往健康良好。病人自本月3日出現發燒及咳嗽症狀,至6日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求醫並入院隔離,現時情況穩定。

中心至今共接獲1,202宗符合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呈報準則的個案,而醫管局公佈指截至今日(8日)中午12時,公立醫院過去24小時向衞生署通報共接收44名(26男18女、年齡由10個月至78歲)符合「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呈報準則的病人,並將樣本進行化驗。當中81人留院接受隔離。

政府雖然今日凌晨起實施強制隔離的措施,然而漏洞甚多,能否有效應對疫情成疑。不過,醫管局員工陣線一連五日的罷工行動昨日結束,會員投票決定復工,但是醫護對醫管局及政府的表現已感到失望。另外,在啟德郵輪碼頭上的世界夢號,仍有大量乘客被隔離,暫未知船上會否有確診個案。

正接受家居檢疫人士居住的大廈名單,由於部份已過檢疫期而被剔除,但至今日仍有69幢。其中包括有被譽為港人美食天堂的葵涌廣場、大圍名城和荃灣環宇海灣,昨晚首次被列入家居檢疫名單。

全球已有25個國家出現確診個案,日本因為仍停靠於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遊輪上,已發現61名確診病人,因此合共錄得86宗個案,僅次於中國成為最多確診個案的海外國家。

本港懷疑/確診個案數字

●初步確診/確診(截至2月7日22:50)

26宗,介乎25歲至80歲

●死亡個案

1宗,39歲

●累計呈報個案(截至2月7日22:50)

1,158宗

●住院個案

158人住院,94人隔離

互動地圖(手機用戶按此進入)(更新時間:2月6日14:00)

兩岸四地確診34,611宗,723人死亡,治癒2,052人;其中湖北累計確診24,953宗,699人死亡;廣東是全國第二多確診的省份,累計1,034宗。至今疫情已傳遍全中國。至於台灣和澳門分別有17宗及10宗確診。

外國疫情

(截至2月7日19:00)

共25個國家出現確診個案,連封鎖邊境的北韓都有,多國累計276宗。而菲律賓仍然是唯一有死亡個案的國家,確診個案有3宗。另外,上月一名80歲香港男子乘坐郵輪「鑽石公主號」由日本返港後確診,郵輪返回日本橫濱後,船上數千人需隔離,其間有61人確診,令日本確診個案增至86宗。至於北韓據報有7人確診,患者是曾在中國山東從事外幣兌換工作的北韓餐廳女員工,及北韓駐中國青島領事館一名職員的妻子,她們回到北韓後與家人親屬接觸致疫情擴散。而南韓累計患者有24人;美國亦再多一人確診,令確診個案增至12宗。

其他國家方面,新加坡亦累計有33宗確診個案,泰國25宗、馬來西亞15宗、澳洲15宗、德國13宗、越南12宗、法國6宗、阿聯酋5宗、加拿大5宗、印度3宗、英國3宗、意大利3宗、俄羅斯2宗、芬蘭1宗、瑞典1宗、尼泊爾1宗、柬埔寨1宗、斯里蘭卡1宗、比利時1宗及西班牙1宗。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朱永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