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政府鬼祟選址西貢建隔離營 距離民居僅200米激民憤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繼粉嶺暉明邨、美孚翠雅山房計劃用作隔離營而遭到附近居民強烈反對後,政府再次選用鄰近民居的地方擬作檢疫中心。早前政府公佈會將西貢戶外康樂中心作新的檢疫中 ...






繼粉嶺暉明邨、美孚翠雅山房計劃用作隔離營而遭到附近居民強烈反對後,政府再次選用鄰近民居的地方擬作檢疫中心。早前政府公佈會將西貢戶外康樂中心作新的檢疫中心,並與另外3個現有的檢疫中心以組合屋形式合共增加約300個單位。然而,西貢戶外康樂中心營地鄰近民居,與最近的屋苑不足300米路程,有居民擔憂若防疫措施不足時,或會進一步加劇社區傳播的風險。當區區議員斥政府在沒有事先徵詢區議員及居民的情況下,率先公佈會將該處用作隔離,惹來當區強烈反對。

將會用作隔離營的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出入口於西貢康健路,旁邊是西貢消防局,附近亦有不少屋苑及民居,包括與康樂中心只有不足300米距離的逸瓏海滙、不足500米距離的公屋屋邨對面海邨、約600米的萬宜漁村、官門漁村、翠塘花園等,單以逸瓏海邨及對面海邨計算,便已有587個單位。《蘋果》記者到現場視察時,暫未看到中心有任何動工迹象,門外貼上告示指康樂中心已因疫情而於1月29日起暫時關閉。

沿着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步行至對面海邨,只有3分鐘路程,而沿路一帶居所均只有一條康健路進出。住戶郭小姐表示對面海邨有較多長者居住,「如果真係有帶菌者入去(隔離營),而又唔記得戴口罩打乞嚏,又唔知風向吹邊邊,如果咁啱有老人家經過,或者有人喺出面個小巴站落車,真係咁唔小心感染咗,就可能會一路發開去」。她認同政府有需要找地方作檢疫中心,但需要遠離民居,又指政府一意孤行令人反感,不滿沒有諮詢居民,「都係睇新聞先知」。

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曾於2003年沙士期間予有需要隔離的家庭入住,當時可容納約248人,亦即中心原本可以容納的人數。然而,食物及環境衞生局早前表示,政府正全速準備在3個現有的檢疫中心及西貢戶外康樂中心,以組合屋形式增建合共約300個流動單位,首100個單位最快可於3月中使用。郭小姐擔心,現時政府要增建單位,「會仲多人,咁到時如果真係有人出事,係咪仲危險?」

居住於附近屋苑的居民Rex(化名)對於政府突然宣佈將西貢戶外康樂中心用作檢疫中心感到愕然,「我哋唔清楚情況究竟係點,喺無通知嘅情況下話起就起,呢度附近除咗民居,又有地盤起緊樓,其實好多人聚集」。他指當居民得悉事件後,曾先後尋找區議員幫忙、寫信給政府、聯署,甚至在區內遊行。2月4日晚上,約有過百名西貢居民自發舉行居民大會及遊行,惟遊行過後大批防暴警察趕至,追捕及截查約數十人。Rex批評,政府建設隔離營的原意是為了防止社區爆發,「但好諷刺地係將一個咁近嘅營地放喺社區旁邊,其實好多其他地方可以揀,好似黃宜洲、港中醫院,係咪近政府嘅地方就唔用呢?」

西貢區區議員梁衍忻指目前西貢區已有2個隔離營,但由於位置偏遠故沒惹來居民反對,當得悉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會用作隔離營時,梁曾向食衞局查詢關於隔離安排、醫療廢物及排污系統的處理等事宜,惟一直不獲局方回應,「居民都係擔心呢個位置距離民居好近,會擔心隔離得唔好,如果有人唔合作私下逃走,好容易就會社區散播」,她指資訊不透明亦是引起居民反感一個很大的原因,「唔知會點樣安排隔離、點樣做好啲保護,我哋區議員得到嘅資訊其實同街坊一樣」。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出席記者會時,被問及該隔離營的詳情、如何回應當區的反對聲音時,徐僅重申進入隔離營人士並非確診患者及懷疑個案,而是沒有症狀的密切接觸者,「入去嘅過程係有專人用專車送佢去,如果需要出嚟係有專車送去其他地方」,又稱隔離營有24小時執法人員及醫護人員看守,如沒有特別許可證不容許探訪。徐指選址時會視乎一籃子因素,包括是否合適的環境、空氣流動、處理日常的措施等,「係咪同附近人士距離相對遠,減少佢哋嘅影響」,但沒有回應該處到底會興建多少臨時單位,僅稱仍在規劃當中。本報亦曾向食衞局查詢詳情,惟截稿前未獲回應。

記者 李雨夢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將會被用作隔離營,該處附近有大量民居,有居民擔憂或會進一步加劇社區傳播的風險。翁志偉攝


政府早前宣佈將會在3個現有的檢疫中心及西貢戶外康樂中心,以組合屋形式增建合共約300個流動單位,首100個單位最快可於3月中使用。黃耀興攝


中心門外貼上告示指已因疫情而於1月29日起暫時關閉。黃耀興攝


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曾於2003年沙士期間予有需要隔離的家庭入住,當時可容納約248人,亦即中心原本可以容納的人數。黃耀興攝


公屋屋邨對面海邨與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只有不足500米路程。黃耀興攝


屋苑逸瓏海邨亦與該中心距離不足300米。黃耀興攝


居民郭小姐認同政府有需要找地方作檢疫中心,但不滿沒有諮詢居民。黃耀興攝


居住於附近的居民Rex批評,政府建設隔離營的原意是為了防止社區爆發,但現時卻選址在居民附近。黃耀興攝


西貢區區議員梁衍忻批評局方資訊不透明,至今仍無法得悉政府改劃作檢疫中心的詳情。黃文邦攝


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出入口於西貢康健路,旁邊是西貢消防局,附近亦有不少屋苑及民居。


港府已使用及將會使用的檢疫中心地點。《蘋果》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