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舉能接替馬道立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明年1月11日生效 #張舉能 #馬道立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會前宣佈,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任命張舉能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為香港回歸以來第3人,在得到立法會同意後,會根據《基本法》第88 ...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會前宣佈,接納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任命張舉能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為香港回歸以來第3人,在得到立法會同意後,會根據《基本法》第88條作出任命,2021年1月11日生效,林鄭表示今早已向張發祝賀信,讚揚張具領導能力,而張亦擔任首席法官超過7年,相信對司法系統有很深了解。

去年底馬道立宣佈明年將會退休,尊重其決定並要求司法機構展開任命程序,林鄭感謝馬道立對維護法治並提升國際地位付出很大努力。

林鄭月娥續指,根據《基本法》第90條,規定行政長官作出首席法官任命,需要得到立法會同意,在行政長官接受推薦後,行政署長會先通知立法會內會,並內會發信啟動有關啟序,內會會決定應否成立小組委員會討論,在得到內會支持後,行政當局會於立會上提出,這個制度建立多年,林鄭表示對張舉能的能力有信心,但就呼籲內會能夠盡早選得內會主席,儘早處理首席法官任命及正在排隊的議案,她又指目前正主持會議的是身兼大律師的郭榮鏗,認為郭明白司法制度的重要性,呼籲內會盡快選出主席處理議案。

直播重溫

《蘋果》YouTube

《蘋果》Facebook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