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英全民禁足3周 不准2人以上集會 違者面臨罰款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增英禁足令】歐洲現時是武漢肺炎疫情的重災區,死亡人數周一突破1萬,英、法兩國疫情嚴峻,亦面臨要求全面鎖國抗疫的壓力。在武漢肺炎疫情繼續肆虐英國,死 ...




【新增英禁足令】歐洲現時是武漢肺炎疫情的重災區,死亡人數周一突破1萬,英、法兩國疫情嚴峻,亦面臨要求全面鎖國抗疫的壓力。在武漢肺炎疫情繼續肆虐英國,死亡人數已經突破300,首相約翰遜周一晚發表電視演說,稱武漢肺炎是英國數十年來面對的最大威脅,頒佈禁足令,呼籲市民除非必要,例如購買必需品,否則必須留在家中,亦不應與朋友或非同住家見面,違者面臨警方罰款。三周後,即下月11日,會檢討措施執行情況。

新措施下,所有非必需的商舖須即時關門,宗教場所亦不例外,亦禁止兩人以上公眾場所聚會,婚禮、洗禮等儀式亦禁進行,喪禮除外。

最初「佛系」抗疫的約翰遜,上周五下令酒吧、餐廳、夜店、戲院、健身室等文娛設施關閉,直至另行通知,又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不過,民眾似乎無視建議。面對越來越多要求全面鎖國的呼聲,約翰遜較早時警告,必要時會採取更嚴厲措施,包括實施宵禁及旅遊禁令。

另外,約翰遜周一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向約翰遜介紹中方防控疫情的措施,強調希望英方同中方加強配合,在保障必要人員流動和貿易通暢的同時,將疫情擴散風險降至最低。中方願向英方提供支持和幫助。習近平希望英方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維護在英中國公民特別是留學生的健康安全和正當權益。

鄰國法國確診人數逼近2萬,周一收緊抗疫措施,露天市場周二起須關閉,民眾每天只准外出運動最多1小時,而且不能超出住所1公里範圍。總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表示,措施會持續多數周。

但路透社周一引述消息指,法國總統馬克龍不支持全面「鎖國」。法國目前實施「全民禁足令」,民眾除外出購買必需品、上班、做運動或做醫護有關的事,否則必須留在家中。不過,醫療界批評措施不夠嚴。

在大西洋彼岸的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安大略省周二凌晨起所有非必要商舖必須關門至少14天,售賣糧食和藥物的店舖除外。魁北克省亦宣佈類似措施。

路透社/美聯社/新華社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倫敦周一繁忙時間市面卻一片冷清,有市民在馬路中央打側手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