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歐美播毒?內媒自爆意首確診者為武漢夫婦 學者:「屈人」只加深中國負面形象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內媒早前引述外媒報道,意大利一名醫學專家指,該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傳播或早於中國,該報道被內地小粉紅、香港藍絲群組瘋傳,卻被踢爆根本是扭曲原文意思,企圖為 ...






內媒早前引述外媒報道,意大利一名醫學專家指,該國的武漢肺炎疫情傳播或早於中國,該報道被內地小粉紅、香港藍絲群組瘋傳,卻被踢爆根本是扭曲原文意思,企圖為中國導致疫情在全球大爆發開脫責任。內地新浪網昨日一段影像新聞,指作為意大利首宗確診病例的一對中國夫妻住院49後康復,就曲線引證中國人在意國播毒。內地網民也不禁說:「外媒很明確病毒來源國,只有我們不知道。」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教授認為,若中國官方及網民繼續諉過於人,必將加深西方對中國有錯不認、欠缺自省的負面看法,到頭來吃虧的只會是中國。

新浪網昨日轉載一段由內媒《封面新聞》製作的新聞短片指,本月19日,意大利首宗武漢肺炎病例、來自湖北武漢的一對夫婦,住院49天後出院,其中一人更是華中師大某學院院長。短片中,該對來自湖北武漢的夫婦在意大利醫護人員協助下,登上救護車。其中,女的還向在場人士用英文高呼:「你們救了我們的命,我愛這醫院愛意大利!」

根據短片的字幕描述,該對夫妻離開傳染病醫院後,將轉到羅馬市內普通醫院隔離觀察。由於妻子病情較重,故需要休養及隔離較長時間。

意大利的英文媒體則指,該對分別66及67歲的中國籍夫妻,是意大利首宗確診武漢肺炎的病例,兩人在1月30日因在羅馬中部一間酒店感不適,而被送到當地醫院治療並確診。隨後,意大利總理宣佈,暫停所有來往中國的航班。直至2月20日,一名38歲意大利男子在該國北部地區確診,意大利當局才意識到疫情嚴峻,逐漸採取更多強制措施防止疫情散播。

具中國半官方新聞機構身份的香港中通社,本月20日曾引述外媒報道,意大利知名醫學專家朱塞佩·雷穆齊(Giuseppe Remuzzi)表示,曾聽到來自醫生的消息指,他們記得見過這種奇怪的肺炎,非常嚴重,特別是在老年人中,「在(去年)12月甚至11月時」。「這意味着在我們知道中國疫情爆發之前,病毒至少就已經在意大利的倫巴第北部地區傳播起來了。」雷穆齊指出,「你根本不可能去與你並不知道存在的東西搏鬥。」

這則報道隨後被不少內地媒體轉載,而內地網民及香港「藍絲」社群亦如獲至寶,不斷將這個意大利早於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的消息傳開,怎料有關報道卻被指扭曲了原文意思。香港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昨日在個人facebook上,引用外媒的相關報道,直指雷穆齊的意思其實是,在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被公佈之前,一種奇怪的致命肺炎可能已經在意大利出現,暗示中國隱瞞早期疫情,才令疫情失控。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教授對《蘋果》表示,內地媒體這種轉載西方媒體有關疫情消息,出現扭曲原文或與西方主流看法有落差的現象,不一定是官方授意,中間涉及由意大利繙譯成中文,或由英文繙譯成中文,有可能在某些內容上被擴大或縮小。外界很難去揣測,究竟在哪一個環節上出現扭曲的問題。

許楨又指,就着當前所有公開資料及證據,絕大部份人都不會懷疑新冠狀病毒是源自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但內地一些自媒體及網民卻不斷散播,像美軍在武漢播毒以及意國早於中國爆發肺炎疫情等陰謀論及假新聞,而中國某些外交人員又在Twitter等社交媒體散播這種論點,甚至公開對美國作出缺乏證據的指控,這只會加深西方社會對中國的負面看法。

許楨謂,目前西方社會還未至於對中國出現一面倒的批判聲音,而他亦相信中國官方至今並未啟動所謂「大外宣」,企圖將疫情諉過於人來進行「洗白」。但若中國個別外交官、網民或自媒體繼續諉過於人,對疫情源頭作出一些毫無實質證據的指控,再挑起事端,「就肯定愚蠢到加零一」。

許楨表示,中國越是諉過於人,就越反映他們不肯認錯、欠缺反省能力。事實上,世界各國導致疫情大流行的原因複雜,西方人或許會理解中國亦有本身的苦衷,但若果連最基本的第一步「認錯」都做不到,更難會有之後的道歉、補償和糾正錯誤,「喺呢一刻道歉都做唔到,仲要講個疫症源頭唔喺我度,而係喺邊度邊度,人哋就會覺得你呢個國家、呢個民族真係好可怕」。

《蘋果》記者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被指是意大利首宗確診病例的武漢夫婦,日前康服後轉往另一醫院隔離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