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湖北返港只需家居隔離 「自首」港人鬧爆:手帶都唔使戴!咁兒戲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疫情進入第二波,由海外返港的確診人數每日以雙位數字增加,政府對待中台澳人士明顯「放軟手腳」,只要求他們抵港後進行14日強制家居隔離,並會為他們進行深喉 ...




疫情進入第二波,由海外返港的確診人數每日以雙位數字增加,政府對待中台澳人士明顯「放軟手腳」,只要求他們抵港後進行14日強制家居隔離,並會為他們進行深喉唾液測試。一名由湖北返港的港人自覺高危,他向《蘋果》透露,昨日(23日)經深圳灣入境時,固然未有被帶往隔離營進行強制隔離,亦未獲發電子手帶,更沒有人為他進行深喉唾液測試,質疑港府的隔離檢疫太兒戲。

梁先生做裝修,今年1月中旬偕內地妻子到湖北省黃岡市探親,之後封城一直留在當地。由於他身處的黃岡市比較偏遠,沒有被特區政府的兩次包機選中接回香港。

千方百計逃離湖北

隨着內地疫情在官方數字上顯得稍為緩和,除武漢市外,湖北省的其他省市於上周陸續解封。陳先生稱,不論是港人或內地人,只要有接收函(工作證明)便可向內地相關單位申請離開湖北省到其他省份。

不過據梁了解,黃岡市有約50名港人向單位申請離開卻不得要領,有官員解釋是因為「香港嗰邊落咗order,同武漢外辦(香港駐武漢經貿辦事處)嗰邊講,因為冇地方接收,就唔會畀我哋返去㗎」但他們聯絡香港入境處時,職員卻表示沒有相關限制。陳批評,不同部門不同說法,使他們感到如人球般,被香港政府和內地單位踢來踢去。

前後在湖北近3個月,梁先生決意離開,他先向村委領取健康證明,再透過朋友張羅到一封深圳的接收函,於上周六(21日)晚由親戚駕私家車接送離開湖北省,並於翌日(22日)到達深圳。

梁先生說:「未計中途休息時間,車程12、13個鐘!」逗留一個晚上後,昨日(23日)經深圳灣口岸返港。

家居隔離毋須戴手帶

梁先生自知由湖北省回來,染上武漢肺炎的機會較高,已有心理準備返港後要到駿洋邨「住返一排」。豈料,在深圳灣口岸申報自己從湖北省回來後,竟被衞生署的醫生告知可進行家居隔離,不需到隔離營。梁先生不知道新政策,當下深感愕然,即時提問:「依家(從湖北回來的人)可以返屋企隔離?」對方回覆指最近兩日的新措施,只有從武漢回港的人士才要在隔離營進行強制隔離,由湖北省省內其他城市回港的人士只需家居隔離。

梁先生也未獲分發電子追蹤手帶,只是「加咗我微信,叫我發定位畀佢」,沒有做深喉唾液測試。

梁先生坦言:「湖北(回來)嘅風險係高啲,覺得特區政府隔離措施好兒戲。」現時他正乖乖地接受家居隔離,但清潔消毒物資不足,致電民政處等部門,也沒有獲得協助。

其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上周六(21日)已經公佈,鑑於香港輸入個案激增,入住檢疫中心的確診個案緊密接觸者亦以倍數增長,特區政府必須要為檢疫中心預留足夠單位,以處理突發情況。而因應湖北省疫情最近轉趨緩和,第二批包機接回的香港居民亦毋須入住檢疫中心,只須接受14天家居檢疫,而政府會為他們進行深喉唾液測試。

港府上周二(17日)晚正式對所有海外國家或屬地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周四(19日)零時零分起,所有於抵港前14日曾到所有海外國家或地區,不論是否香港居民,都要接受家居強制檢疫;惟新政策不包括來自內地、台灣及澳門人士。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你敢爆,我敢獎! 立即WhatsApp《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致電:63836568

梁先生在屯門家中自我隔離。受訪者提供圖片


梁先生指消毒及清潔用品不足,向當局求助無援。受訪者提供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