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韓國直擊】大邱民宿變醫護收容所 醫生老闆娘感動鄰居贈糧水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記者林熊、張景昕、郭杏妤大邱直擊】在韓國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大邱市,越來越多醫護人員及志願團體,從其他市趕赴當地支援救病。曾為醫生、現於大邱經營民宿 ...






【記者林熊、張景昕、郭杏妤大邱直擊】

在韓國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大邱市,越來越多醫護人員及志願團體,從其他市趕赴當地支援救病。曾為醫生、現於大邱經營民宿的韓國人金聖雅,在人人避之則吉的情況下,竟將自己的民宿,免費提供給醫護及義工暫住。該個曾為支援「脫北者」的民宿,近年雖改為旅遊民宿,但仍為脫北者提供旅遊業工作的機會。於疫情下,民宿成為外來醫護人員的收容所,不但沒有嚇怕附近居民,更有大邱人主動到民宿捐出食糧,轉贈醫護,反響出乎她意料之外,聖雅希望此舉能鼓勵更多大邱市內的酒店或民宿,一同支援需要大邱住宿的醫護人員。

韓國武肺確診數字再以數百計個案急增,累計個案突破4千宗,仍以大邱為重災區,過去一周陸續有由首爾等不同城市的醫生,趕到大邱協助救援,「這裡是免費提供給他們(醫護及義工),希望他們知道有個地方可以歡迎他們。」曾是醫生的金聖雅,7年前在大邱經營民宿Empathy Guesthouse(共感民宿),近日與一些醫護協會聯絡,將其合共3幢民宿的全部房間,免費開放給全國各地來到大邱的醫護人員及義工,現已成功配對部份醫護暫住。

「自己曾是醫生是其中一個原因,但不是主因,最主要是想為社會貢獻,令韓國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聖雅解釋自己的決定,原來接管Empathy Guesthouse前,民宿曾為一個非牟利機構收留「脫北者」的收容所,「北韓難民來到(南韓)比較難尋找工作,(收容所)提供一個安頓之所。」聖雅接手後,將民宿分拆經營旅遊民宿,但仍為脫北者提供旅遊業工作的機會。

直至疫情在當地爆發,原本可供120人入住的民宿,突然空無一人,「原本很多人預約入住均取消了,原本有15名員工,現在只剩三分之一。」聖雅稱,故想到將民宿免費提供醫護入住,但為免集體感染,聖雅採用一人一室的安排,接待處大樓的民宿,只供志願團體的義工入住,其餘兩間民宿,就可為15名醫護人員,提供臨時棲身之所。

正當香港政府未有諮詢市民,便擬將民居改作隔離中心,引起市民憂慮,觸發多場抗議風波。遠在韓國的大邱市民,卻十分體諒。「很多人知道我們接待醫護人員,就會提供麵包、即食麵、水,讓他們隨時補給。」聖雅表示,當地居民得知小民宿暫時變為醫護宿舍時,不但沒有反對,反而主動伸出援手給予支持,令聖雅和其他入住的醫護、義工打下強心針。

為讓大家安心,聖雅亦做足準備,將房門鎖鑰經協會交給入住醫護,讓他們自行入住和離開,「所以沒有很多機會會接觸他們。」又將房內不必要雜物和裝飾品搬走,同時加強消毒清潔,故不擔心員工會受感染。

雖然自從將民宿轉為醫護宿舍後,沒有收入,「每日的開支都只能靠着過往的儲蓄所支持。」不過有醫護人員入住後,曾留下感謝字條,令她甚感欣慰,當地政府亦表明,當疫情結束過後,就會向民宿提供補貼。

僅靠一人之力並不足夠,金聖雅指,現時仍有不少由外地湧入大邱的醫護人員,申請入住Empathy Guesthouse,惟宿位實在供不應求,故她希望其他酒店和民宿能仿效她們的舉措,令大邱,以至韓國其他城市,能夠在疫情下,展現韓國人美好的一面,除共同抗疲,亦令醫護人員感受到韓國人對他們心懷感激之情。

韓國昨再有新增599宗確診個案,累計個案增至4,335宗,死亡人數增至26人。根據南韓軍方通報,有28名官兵確診感染,當中18人是在部隊外感染,10人內部感染。

第1日直擊請按=>

【武漢肺炎●韓日連線】《蘋果》直擊兩地疫情爆發 韓現「口罩族」日現搶罩潮

第2日直擊請按=>

【武漢肺炎●韓國直擊】疫區大邱市淪死城 食店拒做中國人生意 居民近兩月不出門

第4日直擊請按=>

【武漢肺炎●韓國直擊】「死亡醫院」有入無出 無人機上空噴消毒劑

第6日直擊請按=>

【武漢肺炎●韓國】走入泡菜家庭 直擊大邱母子的抗疫生活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立即按此

-----------------------------

你敢爆,我敢獎! 立即致電:63836568

金聖雅現為Empathy Guesthouse(共感民宿)的老闆,以前是醫生的她,將民宿中的房間,免費借予由外地來大邱的醫療人員暫居。(林熊攝)




Empathy Guesthouse為了盡量減少住客的接觸,原本可多人共住的房間,現變為一人獨住。現時最多可同時為15名醫護人員,提供棲身之所。(郭杏妤攝)


為方便打理,現時民宿房間設備簡單,只有被鋪及梳妝台等,其他雜物或裝飾品已被搬離。(林熊攝)


大邱居民得悉民宿接待醫護人員,即主動提供一些物資,例如咖啡和能量飲品,為醫護人員打氣。(林熊攝)


曾有香港和台灣旅客入住Empathy Guesthouse後留下字條,讚揚其服務和民宿的環境。(林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