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抗疫●真助選】《蘋果》密件揭謊言 林鄭死撐基於「科學理論」 #林鄭 #蘋果

《蘋果》上周六(22日)披露特首辦向中央提交的抗疫「小報告」,揭露特首林鄭月娥將抗疫失敗責任諉過於人,除向中央狀告建制派及行會成員,更將抗疫工作視作選 ...






《蘋果》上周六(22日)披露特首辦向中央提交的抗疫「小報告」,揭露特首林鄭月娥將抗疫失敗責任諉過於人,除向中央狀告建制派及行會成員,更將抗疫工作視作選舉工程,為建制派助選。特首辦其後拒覆《蘋果》就報告的提問,林鄭今日(3日)在行會前見傳媒,被多間傳媒追問,惟她以政府向來不會回應或評論港府與中央之間的溝通或文書往來為由,傳媒3次追問仍拒評報告,堅稱抗疫以「科學同理論」為本。有議員指從《蘋果》披露的「抗疫小報告」可見,林鄭在疫情中設法為建制派助選,十分偽善。

罕有行會前見記者全程戴口罩 開聲即咳

林鄭過去在行會前會見記者,都會先除下口罩,待接收請願信時才戴上,但她今早與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明天前往武漢接港人回港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會見傳媒時,罕有全程戴上口罩,更在一開口說了「各位」兩字後咳了兩聲。

特首辦連日拒覆《蘋果》查詢,林鄭亦連日神隱未有出席公開活動;《蘋果》記者今天在記招未獲首個發問機會,其後高聲追問林鄭為何拖延10日仍未回應抗疫報告,林鄭聞言只全程擰頭,未有開腔。

英語傳媒質疑報告偏幫建制派

接着提問的記者追問林鄭,指報告獲報道後她一直未有回應,要求交代報告是否屬實,林鄭回應時一度試圖轉移視線,稱自己在2月25日曾公佈「抗疫一月」報告,向公眾交代政府防疫工作的細節,並說:「但係一貫嘅做法,特區政府都唔會回應或者評論我哋同中央嘅溝通或者文書往來」,她又強調自己可以十分肯地向巿民說,政府過去個多月的抗疫工作、所做決定「都係以科學同理論為本」,「差不多」全部重要的決定都是按專家顧問團的寶貴意見作出,「大部份時間」都虛心接受專家意見。

其後獲提問機會的英語傳媒記者亦追問有關抗疫報告問題,指林鄭於報告中曾提及冀透過抗疫工作扭轉民意,藉此助建制派9月立法會選情,問道:「當政府偏幫某一個陣營時,我們如何能夠期望9月的立法會選舉,會是一個公平的選舉?」然而林鄭回應時僅稱政府既定政策和做法是不會評論或回應任何有關香港政府和中央的內部溝通的猜測,「這次也不會例外,我不會對此(報告)提供任何回應」。

被追問報告真偽

林鄭拒評 卻自稱「公開透明」

其後記者第三度追問報告問題:「究竟個抗疫報告係咪真係屬實?你咁多日無回應,係咪默認咗有呢份報告?同埋你話要為呢個(9月立法會)選舉製造一個良好氛圍(以協助建制派選情),你係咪自打嘴巴,將(抗疫工作)成件事政治化咗?」林鄭仍只稱自己一直強調抗疫工作「要公開、透明」,她本人和司局長都願意按此原則交代抗疫工作,「並不存在特別係迴避」,指上周二碰巧是《財政預算案》前夕,因此沒有行會前會見傳媒的安排。林鄭其後再被問到是否想透過抗疫為建制派助選時便轉身離開。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認為林鄭拒絕回應報告內容,「畀人一種感覺,就係報道係準確嘅」,令人有理由相信林鄭的確曾在向中央提交的報告中,不斷將防疫失誤及政治責任推卸予建制派議員和行會成員,「林鄭講到佢自己作為行政長官,係毫無責任咁樣,呢個係非常卸責同毫無承擔嘅態度」。林又指,林鄭在該報告表明政府要透過防疫工作為建制派選情「轉危為機」,「林鄭成日話民生工作唔應該介入政治,呢份報告再一次顯示佢嗰種偽善同自打嘴巴。」

醫護工會轟「好嘔心」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回覆《蘋果》說,如政府再自詡所做的抗疫工作做得好,「真係好嘔心。而家全香港市民仲記得沙士時嘅慘痛經歷,人人做好自己嘅防疫措施,係有賴大部份香港人自救㗎咋。」余批評疫情爆發至今,林鄭連為全港市民提供足夠口罩等防疫裝備的最基本一步也做不到,「仲之前話有(口罩)源頭可以refer畀政府做採購,其實任何一個香港人,都睇唔到香港政府做得幾好」。

對於林鄭說每個抗疫工作都以科學及理論為本,絕大部份時間虛心接受專家顧問團意見,余慧明反駁,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等專家一早已提出全面封關的重要性,重申當時中國內地疫情已很嚴重,工會才會一直爭取全面封關,堵截病毒來港,所謂的全面封關是禁止所有國籍旅客經由中國內地入境本港,「唔係政府抹黑嘅歧視中國籍人士。但政府而家已經對南韓實施緊呢個措施,睇唔到點解香港有咩唔去做(全面封關)。」她斥政府拒封關存在政治考慮,以政治凌駕港人生命安全。

余慧明稱,如該份「小報告」並非屬實,政府慣常做法是一定會公開澄清,惟林鄭仍拒絕評論,「係咪默認緊有呢份小報告」。至於醫管局日前向曾罷工的醫護發信,她說局方未必想即時行動,而是想待日後以表現不良等其他藉口,不與員工續約。她強調如有任何曾參與工業行動的會員因此被針對、不獲續約或被解僱,定必追究到底。

記者 林俊謙

林鄭「小報告」密件節錄

●談疫情與反修例

香港特別行政區經歷了2003年「沙士」的沉痛教訓,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敢掉以輕心,行政長官於疫情開始時便表明特區政府會以「迅速應變」、「嚴陣以待」和「公開透明」的原則辦事,並指令各部門須全力協作。幸好香港特區政府多年來努力建立了穩健應對疫情的機制、組織、防護及隔離設施,以至科研能力和足夠的資源;不幸的是疫情緊接因反修例而引起的社會暴亂,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大幅下降,反對派和激進網民採取反修例的抹黑、造謠、分化、激化內地和香港矛盾等等相同手段進一步攻擊特區政府的管治,令抗疫工作百上加斤。

●談建制派及行會成員表現

但政治形勢則不容樂觀,反對派一如既往利用這次疫情大力評擊特區政府,醫療界內的激進反修例分子亦借機鬧事,甚麼「五大訴求」、「全面封關」等的政治口號手段和反修例時同出一轍,網上的中傷、謠言、假消息和「快閃式」的暴力破壞令相關部門在抗疫中面對更大挑戰。令人失望的是建制派並沒有和特區政府站在同一陣線,往往以選舉理由加入批評特區政府行列,而個別建制派人士更對行政長官作人身攻擊,行會成員的表現亦強差人意。

●談疫情與選舉關係

從選舉政治來看,特區政府非常希望能藉有效處理疫情贏取市民的認同和支持,以為建制派創造有利的氛圍。為此,懇請中央能繼續協助特區政府解決以下兩個迫切問題:

(一)容許指定數間口罩及防護裝備生產商持續向香港供貨,並為在特區成立本地口罩生產綫的廠商提供機器和原材料;及

(二)容許特區政府與湖北省/武漢市政府商討安排滯留當地的港人分批返港。

上述兩項工作若在中央支持下得以順利落實,既可挽回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亦讓香港市民感受到在「一國兩制」下中央對港人的親切關懷,相信是今年9月立法會選舉前一個難得可扭轉形勢的契機。特區政府將竭盡所能,不負重託,令疫情和選情都有望能轉危為機。

●談醫護罷工

罷工期間,醫管局啟動了重大事故控制中心,檢視對服務的影響,因應情況調配非緊急服務人手以支援緊急服務及應付疫情,並適時對外發佈資訊。局方多次與職方會面,呼籲員工以服務病人為依歸,盡快返回工作崗位。特區政府拒絕介入,行政長官亦表示毋須與工會見面。在公眾開始對罷工影響服務表示不滿後,工會最終於2月7日停止罷工。特區政府已要求醫管局須嚴肅處理組織罷工的員工,不應容許害群之馬留在醫院工作。

●談封關

由於香港的感染個案是由內地輸入,一些市民要求特區政府進行所謂全面「封關」。儘管不少市民被這口號式的訴求所誤導而形成一定的主流意見,特區政府堅持不可全面「封關」和不應針對內地旅客的立場。

●談醫護防疫裝備不足

醫管局的主要供應商(如麥迪康醫療)因其內地廠房被中央調控,令其在出現疫情前按合約恆常訂購的口罩和防護裝備都未能如期付運,供應不足的情況相當嚴峻。另一方面,醫護人員必須在充足的保護裝備下才能妥善治療和照顧患者。雖然醫管局已大幅度削減非必要服務以壓低用量,和透過不同途徑到海外採購,但目前預計庫存亦只能應付一至兩個月的需求,情況岌岌可危。

假如事態不出現轉機,香港整個醫療系統將面對極大衝擊,甚至令全港抗疫工作癱瘓,後果不堪設想。因此,特區政府急切需要中央政府的協助和理解,容許醫管局的供應商(如麥迪康醫療)預留部份產能,供應主要防護裝備(如口罩、面罩和保護衣)予醫管局和香港醫護人員使用。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梁志永攝


《蘋果》上月22日獨家披露特首辦提交中央的抗疫「小報告」,篤灰抱怨建制派未有護航,又要求醫管局向罷工醫護秋後算賬,更將抗疫工作視作選舉翻盤契機。


林鄭一身打扮仍然「包到上頸」,出入亦戴上口罩。梁志永攝


林鄭今早與入境處處長曾國衞(左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會見傳媒時,罕有全程戴上口罩。梁志永攝


傳媒再追問有關抗疫報告是否想透過抗疫為建制派助選時,她未有回應,只轉身離開。梁志永攝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認為林鄭拒絕回應報告內容:「畀人一種感覺,就個報道係準確嘅」。林俊謙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