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專題】六大貼身物易中招  消毒銀紙可靠「吹」? 專家教避開防疫誤區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遲遲未受控制,甚至已經全球大爆發,人人自危,但病毒細菌防不勝防,一些經常接觸到的物件更是「污糟」到得人驚。銀紙、手機、銀包、八達通卡、信用 ...






武漢肺炎疫情遲遲未受控制,甚至已經全球大爆發,人人自危,但病毒細菌防不勝防,一些經常接觸到的物件更是「污糟」到得人驚。銀紙、手機、銀包、八達通卡、信用卡及鎖匙等,每天都要觸摸無數次,究竟要如何殺菌消毒才正確?《蘋果》找來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Dr. K. Kwong教你避開防疫誤區。

銀紙被指比廁所板還骯髒,雖然目前大多數消費都能透過電子交易付賬,但光顧一些小店時,還是無可避免地會用到現鈔。內地央行為嚴防銀紙播毒,春節前已緊急向武漢投放40億人民幣新鈔,對於現時流通的鈔票,則以紫外線或高溫消毒,並隔離7至14日,從醫院、農貿市場和巴士等高危地方回收的現鈔更會被銷毀。現時港府未有相類似的措施,港人就要靠自己,有人腦洞大開,用微波爐叮銀紙,在深水埗開玩具店的關先生,就想到用熱風槍以300°C高溫吹銀紙消毒。

關先生的顧客群主要是家長和小孩,疫症當前,熱心的他就更注意防疫,店門貼着「唔戴口罩請勿進入」的標示,每天開店前用1:99漂白水噴灑店內,並在收銀枱噴灑酒精液,作小範圍消毒;收銀枱上還放着酒精搓手液,供客人逛店後使用。不過,店內只收現金,為能讓顧客更安心及安全,他想到用熱風槍為銀紙高溫消毒。

「我睇咗啲資料,啲virus(病毒)喺高溫嘅情況下生存唔到。」他想用利用平時為熟客維修玩具時用到的熱風槍,一叠叠地消毒紙鈔。他先握着整叠銀紙的一邊,用已達300°C高溫的熱風槍吹拂1至2分鐘,再握着另一邊,如法炮製,之後再吹吹硬幣及收銀機。他還戴上護目鏡和口罩,以防病毒細菌噴飛到臉上。

這種方法有用嗎?關先生說:「呢個係我諗出嚟嘅方法,但係我覺得應該係會有用……用完自己都好安心,起碼心理上好舒服。」

化學「教父」K. Kwong看完拍下關先生消毒銀紙全程的影片後,對《蘋果》指出有三個問題:一是關先生的高溫消毒時間很短,而300°C是熱風槍噴出的氣,碰到銀紙時估計不足100°C,無法毀滅細菌,但可消滅部份病毒,因為病毒較脆弱。二是做法對關先生本身不利,因為在吹拂過程中有相當強的氣流,有機會將銀紙表面的微粒噴起,讓他自己吸回。「佢都好聰明,戴咗眼罩,但我唔覺得可以擋到。」三是這樣做遲早會有張銀紙着火,整叠被燒光。他還提到,關先生握着銀紙一角吹不妥,「如果細菌就喺呢個角呢,反而逐張熨可能得,因為你接觸晒全部」。

至於坊間有傳用微波爐叮銀紙,K Kwong嗌停:「着火㗎!」他指,銀紙有兩種機會會着火,第一是銀紙上有金屬線,高溫下會產生火花,隨時連微波爐都燒壞。第二,銀紙的纖維分兩種,一種似布,表面凹凸易積細菌,一種是膠,就是十元鈔票,也積菌,但不比布質嚴重。如果叮的是布質銀紙,就隨時着火,「反而膠嗰隻未必會溶,其實十蚊紙隻膠就同微波爐保鮮盒嗰隻膠一樣,耐到高溫」。

K Kwong建議,要習慣在碰到銀紙後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捽手,千萬別將手放進口或捽眼。若真擔心,可以將整叠銀紙浸進75度酒精,拿上後很快就乾。而硬幣表面的金屬通常有毒,能在上面生存的細菌病毒不多。

除了銀紙,手機表面同樣佈滿細菌病毒,K Kwong教路,可用無添加用來護膚的甘油的酒精噴就行,「有甘油會搞到部機黐𣲷𣲷」。如果不想用酒精,番梘加濕巾清潔也可行。八達通卡和信用卡則使用酒精消毒;至於鎖匙,就像硬幣一樣,表面的有毒金屬讓細菌病毒難以生存。

提到銀包,K Kwong就坦言:「本來覺得膠危險過布,但實際上唔係,因為布唔會成日洗,反而仲大鑊,可能三個月前嘅細菌都仲積咗喺度。」所以如果用的是布質銀包,就應頻頻清洗;膠質的則可用酒精消毒。至於皮質銀包,同樣積菌,表面光滑的皮還比較安全,麂皮一類的皮表面凹凸,易黏上病菌,但若用酒精擦抹,可能會導致甩色、爆裂,建議可用溫和的番梘水消毒。

K Kwong強調,要抗疫,最緊要做好個人衞生,雙手是最危險的,回家用酒精或番梘水清洗,在街用酒精捽捽,就可以了。「信我啦,搵酒精洗洗手,爆坼咪搵隻靚啲嘅酒精囉,畀多少少錢買到嘅,就咁簡單。如果有寵物,就用番梘水最安全。」

後記:

玩具店老闆關先生踩中防疫誤區,記者聯絡他告知有關K Kwong的建議後,關先生恍然大悟,感謝K Kwong的意見,並表示將改用酒毒消毒銀紙,希望顧客能安心。他說:「呢樣嘢做得到喎,我即刻轉陣,用呢個方法,正呀!」

《蘋果》記者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立即按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化學教父K Kwong(右)教大家如何避開防疫禁區。


熱心的關先生希望能為全城防疫盡棉薄之力。記者董立華攝


玩具店外掛着標示,要求進店客人戴上口罩。記者董立華攝


關先生的顧客以家長和孩子為主。記者董立華攝


疫情當前,仍有不少人戴着口罩逛玩具店。記者董立華攝


關先生噴灑消毒液作小範圍消毒。記者董立華攝


關先生每天開店前都會用漂白水噴灑店內空間。記者董立華攝


關先生會用熱風槍吹硬幣及收銀機消毒。記者董立華攝


現金交易仍是不可避免。記者陳海威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