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暴之戰】建制派不滿郭榮鏗主持會議 何君堯陳健波周浩鼎搞事被逐離場 #何君堯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今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立法會在疫情下應否繼續開會。內會到原定的結束時間後,主持會議的公民黨郭榮鏗決定讓民主黨尹兆堅完成發言才結束會議, ...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今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立法會在疫情下應否繼續開會。內會到原定的結束時間後,主持會議的公民黨郭榮鏗決定讓民主黨尹兆堅完成發言才結束會議,惹起多名建制派議員不滿,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在座位叫囂、何君堯更衝出主席台抗議,郭遂驅逐陳健波等人趕場,但立法會保安未如驅逐民主派般嚴格執行驅逐令。

今日的內會會議原定時間為下午2時半至4時,到接近4時仍有多名議員輪候發言,踏入4時後,財委會主席陳健波率先發難,在座位叫囂,批評郭阻礙財委會開會時間,要求郭盡快「交場」。郭榮鏗認為應讓排隊的議員完成發言,並將持續叫囂的陳健波趕離會議廳。

何君堯拒絕離開辱罵郭榮鏗

陳健波離開會議廳後,多名建制派議員隨即發難,何君堯也在座位上叫囂,成為第二個被趕離會議廳的議員,惟何拒絕離開,更以「豬兜」等言詞辱罵郭榮鏗。同時民建聯黃定光、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提出規程問題,質疑內會已經到完結時間,雙方遂爭論能否延長會議15分鐘。被趕但拒離場的何君堯更一度衝出主席台抗議,其間立法會保安只是不斷包圍何君堯,未有按指示帶走何。

而黃定光、周浩鼎等人及後在座位向郭榮鏗高呼「你冇權」而再被趕,保安亦只是不斷勸喻議員離開。尹兆堅見狀即狠批保安的做法不公,「得嗰兩三個人去抬你(何君堯),我哋平時俾人抬係六、七、八人抬呀」,又斥何是「冇腦廢柴」。郭榮鏗也不滿批保安做法,怒斥「畀着平時你哋一早抬走咗喇」。最後尹兆堅在一片擾攘下完成發言,內會亦在爭議聲下完場。

陳健波被逐:即刻起身行囉!

陳健波在會議廳外接受訪問時,似乎對自己被趕一事懵然不知,「我有被趕走咩?唔係呀?我坐喺度呀。佢話趕走我咩?我聽唔到呀?我掛住鬧佢(郭榮鏗)聽唔到呀。」被問到首次被趕的感受,陳健波稱「即刻起身行囉,唔好難為啲保安囉」,斥郭榮鏗「好離譜」、「夠鐘都唔完」。其後他再辯稱,《議事規則》24A條清楚列明「場地要available」才可延長會議室使用時間,他擔心原訂在下午4時召開的財委會若在4時15分鐘仍未能開始,即告流會,故「好心提醒」郭榮鏗「交場」,又指內會主席李慧琼若需延長內會,會提早透過秘書通知,批評郭未有按照慣例提早通知。

曾遭逐出會議室的熱血公民鄭松泰認為,今次事件焦點在於建制派議員拒絕執行命令。他稱以往建制派議員曾指,若議員在與會內不配合保安的行動,即等同阻礙主席的命令,有機會被立法會以《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控告議員阻礙立法會的進程,因此質疑該3名建制派議員違反有關條例。

對於保安遲遲未有帶走何君堯,立法會秘書處回應指,保安在執行委員會主席或主持人有關請議員離開會議室的指示時,「會先向相關議員作口頭勸喻,並會因應當時的實際情況,作出判斷及適當的行動,以盡量避免引損傷。」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及何君堯,今日被趕離會議廳。


主持會議的公民黨郭榮鏗決定讓民主黨尹兆堅完成發言才結束會議。


民主黨尹兆堅。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批評郭榮鏗阻礙財委會開會時間,在座位叫囂,被趕離會議廳。


民建聯黃定光其後提出規程問題。


何君堯在座位上叫囂,並一度衝出主席台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