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香港病毒繁殖率持續高企 梁卓偉憂將發生第一波持續本地爆發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增內容】防疫工作一向慢三拍的港府,昨日凌晨起才對入境旅客實施強制家居隔離14天,大批在外港人於措施生效前趕搭「尾班機」湧回香港,避過檢疫,勢掀社區 ...






【新增內容】

防疫工作一向慢三拍的港府,昨日凌晨起才對入境旅客實施強制家居隔離14天,大批在外港人於措施生效前趕搭「尾班機」湧回香港,避過檢疫,勢掀社區大爆發。港大醫學院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直言,本地病毒繁殖率持續高企,與較早前的繁殖率數據有明顯的轉變,擔心香港將會發生第一波持續本地爆發;他亦警告,本港現處本地持續爆發的最高風險狀態,呼籲在外返港人士必須如實申報健康狀況,同時加強對外籍傭工及長者的保護。

梁卓偉指,本港過去一星期有不少輸入個案出現,具潛在群組傳播風險。他指,若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約一星期內會發病,一向所說的14天潛伏期是為方便追蹤個案。他說,將1月下旬至今的疫情分成三大階段,初期主要為內地輸入個案,第二階段是2月,主要是鑽石公主號群組,第三階段即3月至今的確診個案,大部份為輸入個案,來自埃及旅行團、歐洲等地。他續指,武漢肺炎病毒特徵是有較多群組病例,如本港早前就出現過「打邊爐家族」與北角佛堂群組等,如當有群組病例中少量個實擴散,隨時引發二代、三代群組傳播個案,而本港正是處於第三階段。

梁卓偉表示,武漢肺炎病毒基本繁殖率約為2,即是每名病人在完全無公共衞生措施下,可以將病毒傳染予2個人;但計算地區文化、衞生措施等得出的即時繁殖率(Rt),數值高於1即代表每名病人可傳染多過1人;小於1即無法傳染予另1人,代表疫情受控。即時繁殖率會因應實際情況每日變動。整合疫情爆發後的數據,除農曆新年時Rt一度高於1,數值一直小於1,「本地持續爆發從未有過」。惟3月11日左右,數值突破1,並持續至逾一星期,最新(前日)Rt為約1.3。他說,Rt會因應潛伏期和發病日期而滯後約7至10日,隨近日大批在外港人返港,數據象徵本地大型爆發即將來臨,「希望我哋係錯,但如果啱,將係好大嘅警號。」

港人防疫意識明顯鬆懈 老人院舍的防控措施須「滴水不留」

梁卓偉指,港人近日防疫意識明顯鬆懈,少了人戴口罩、多了人出街。他警告,香港現時已踏入本地持續爆發最高風險狀態,當局應改善機場抵港人士的檢疫流程,抵港人士必須如實申報健康狀況和進行隔離。他指,外國會以法律勒令人多擠逼的商舖關門,雖然香港未至此爆發程度,「香港係自由港,用法律係最後一着,但政府必須考慮。」

他特別提到,70歲以上長者受感染的風險比成年人高出3倍,死亡率另外再高3倍,老人院舍的防控措施必須滴水不留,若是獨居長者,家人只好將物資送至門口,避免接觸,「係於心不忍,但最唔想見到佢哋係愛佢變成害佢」,亦要加強外籍傭工的防疫,「保護姐姐亦係間接保護自己」。至於港府應否重啟公務員在家工作安排,他說:「公務員事務局先識答」。

直播重溫

《蘋果》facebook

-----------------------------

讀果上架

梁卓偉指,本地病毒繁殖率持續高企,與較早前的繁殖率數據有明顯的轉變,擔心香港將會發生第一波持續本地爆發。王瑋彤攝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高本恩(Prof Ben Cowling)亦有出席。王瑋彤攝


梁卓偉強調,現時最為重要的是遏止本港病毒繁殖率不要持續高於1,而只推算未來的確診數字是無助解決疫情的蔓延。王瑋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