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造假】「中國星巴克」瑞幸咖啡自爆造假數22億 美國上市 股價瀉逾八成 #星巴克

有「中國Starbucks」之稱的內地連鎖咖啡店瑞幸咖啡,於內部特別委員會自爆有關偽造交易訊息的調查進展細節,發現首席營運官JianLiu及幾名僱員自 ...




有「中國Starbucks」之稱的內地連鎖咖啡店瑞幸咖啡,於內部特別委員會自爆有關偽造交易訊息的調查進展細節,發現首席營運官Jian Liu及幾名僱員自去年第二季開始造假,偽造交易價值約22億元人民幣。瑞幸咖啡於去年第三季營業額為15.42億元人民幣,此意味偽造金額竟高於單季數字。

公司細節包括成本及支出造假,同時董事會決定接納建議暫停Jian Liu及相關員工的停職,又表明公司將採取法律行動追討責任,同時又向投資者表明,不應依公司截至去年9月底止三個季度的業績內容。

消息公佈後,公司股價在美股開市急挫逾80%,低見5.3美元,公司上日收報26.2美元,開市報4.96元,跌81%,更曾一度跌停,現報8.09元,跌69.1$。

事實上,美國多家律師事務所早前發表聲明,有關瑞幸咖啡的集體訴訟即將到最後提交期限,控告瑞幸作出虛假和誤導性陳述,違反美國證券法。

沽空機構早於2月已發表匿名沽空報告,指公司去年第三季平均每店商品數目造假增加69%,廣告支出誇大1.5倍以上等,當時瑞幸否認所有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