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封城催生政府獨裁警方濫權 警射殺留家兒童 催淚彈襲上班人群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民眾都要求政府採取果斷行動,不少國家領導人行使行政權力實施嚴格抗疫措施,監管民眾,在幾乎沒有阻力下獲得「獨裁權力」。在「封城」措 ...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民眾都要求政府採取果斷行動,不少國家領導人行使行政權力實施嚴格抗疫措施,監管民眾,在幾乎沒有阻力下獲得「獨裁權力」。在「封城」措施下,為了確保市民遵守隔離令,警察獲授權控制民眾的行為及進行處分,同時又衍生警權過大問題。警察處罰違例者時使用嚴酷、侮辱性的懲罰,例如印度會罰違例市民一邊做深蹲,邊喊「我們是社會的敵人」,菲律賓把民眾困在狗籠內;肯雅更發現警察執行宵禁時,開槍殺死一名站在家中露台的13歲男童。聯合國反恐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奧萊茵(Fionnuala Ni Aolain)警告,「當疫情過後不久,可能緊隨其後出現專制和鎮壓」。

肯雅首都內羅比警察周二執行宵禁時,開槍殺死一名站在家中露台的13歲男童亞辛(Yasin),亞辛父親莫約(Hussein Moyo)表示,「他們闖進來大叫,將我們視作畜牲般毆打,我們是奉公守法的市民」。亞辛的慘劇只是冰山一角,上周當地港口城市蒙巴薩的警察向乘船上班者發射催淚彈,導致數百人擠在一起咳嗽及抹眼淚,警員更被拍到用警棍打人。肯亞人權分子警告,警方嚴厲的手段不但可能引發恐慌和恐懼,還可能加劇病毒傳播,「如果這項行動是為了保護人們不會感染病毒,那麼行動的目的就完全相反了」。

全球多國為了保障隔離令能切實執行,當局都授權警察強硬處分違例人士。印度傳媒報道,旁遮普邦有民眾因違反隔離令被罰做深蹲,更要邊做邊喊「我們是社會的敵人,我們不能坐在家裏」;巴拉圭警察手持電槍強迫部份違例者做開合跳,一些違例人士更被強迫臉部朝下躺在地上,重複喊「警官,我不會再離開寓所」,內政部長阿塞維多(Euclides Acevedo)更讚揚警察的處理手法「創意十足」;菲律賓早前頒令呂宋島封城一個月,逾4,000萬居民被下令留在家中,網站Rappler報道,全國逾1.7萬人因違反隔離令被捕,警察和地方官員會將違反宵禁令者困在狗籠中,或被罰在中午陽光最猛烈時坐在戶外作為懲罰。

各國政府和人權組織都一致認為,在這個疫情爆發的非常時期要採取非常手段,國家需要新的權力來關閉邊境、強制隔離和追蹤感染者。憲法律師亦指出,這類行為都受國際規則的保護。儘管全球都開始有共識,為了遏制肺炎疫情大流行,要暫時犧牲一些個人自由,但聯合國人權專家仍敦促各國確保對疫情採取的應對措施「合理、必要和沒有歧視」。

但越來越多人擔心,警權過大強硬執行,只會令社會最貧窮和最脆弱的群眾使用嚴酷、侮辱性的懲罰,包括數以千萬計如果不工作便要挨餓、只好不理隔離令出外的基層人士。巴拉圭首都亞松森居民魯伊斯(Alberto Ruiz)表示,當局對因隔離令而沒有收入的家庭支援不足。「他們告訴你要留在家中以保護家人,但在貧窮的地區,你必須出外謀生,如果不這樣做,你便會餓死。」

有人更擔心政府會利用對疫情的擔憂增強自己的權力,借機會立法遏制批評聲音。匈牙利議會周一通過《對抗武漢肺炎防衞法案》,包括散佈錯誤信息者可判囚,又容許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在疫情期間毋須經國會投票就能無限期延長緊急狀態,被指是歐爾班以疫情為藉口擴充權力的手段。

菲律賓和泰國已經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授予政府更大權力,包括打擊分享虛假信息。菲律賓國會早前亦通過法案,授予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緊急權力和54億美元來應對疫情,又簡化了允許總統接管私營企業的法律草案。菲律賓人權組織關注公民自由律師(Concerned Lawyers for Civil Liberties)在聲明中表示,「這種無限制的緊急權力相當於專制」,更指杜特爾特曾將國家憲法比作「一張廁紙」。

有專家警告,一些政府以公共衞生危機為藉口,抓取與疫情無關的新權力,更沒有任何措施確保他們的新權力不會被濫用,而且幾乎沒有日落條款確保一旦疫情過去,權力便會被撤銷。聯合國反恐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奧萊茵說︰「我們可能會發現,當疫情過後不久,甚至可能緊隨其後便出現專制和鎮壓。」

政府獲授權擴大對人民監控,允許政府無限期拘留人民,侵犯集會和言論自由,可能會在未來幾十年影響公民的生活、政治和經濟。

英國《衞報》/美國《紐約時報》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肯雅一名13歲男童被警察開槍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