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消息:DSE倘再押後大學或須延遲開學 當局研究取消考試後備方案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港學校復課無期,政府上月宣佈中學文憑試(DSE)延至4月24日開考。《蘋果》獲悉,政府近日評估文憑試未必能如期開考,若再推遲,本地 ...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港學校復課無期,政府上月宣佈中學文憑試(DSE)延至4月24日開考。《蘋果》獲悉,政府近日評估文憑試未必能如期開考,若再推遲,本地大學或須延遲開學;同時當局正研究一旦取消文憑試的後備方案,將會與學界和大學商討。

消息人士向《蘋果》透露,政府評估文憑試如期開考機會只是「一半一半」,目前延至4月開考並在7月內放榜的方案,仍能滿足大學的收生時間表,但若再推遲文憑試便可能會出現問題,本地大學或要延遲開學。

據悉,當局和學界仍正為4月24日如期開考進行預備工作,但教育局與考試及評核局亦正研究一旦要取消文憑試的後備方案,包括參考外國公開試取消後的做法,但擔心若無公開試成績會引起爭拗,大學收生的公平性或會受到質疑。

中學校長會主席:可考慮學生校內及SBA成績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表示,若能在保障師生安全的前提下繼續考試是最理想,但明白因應疫情發展,最壞情況或要取消考試,認同需要及早籌謀應變方案。鄧認為,若要取消考試,學生都應該獲發成績,可考慮學生的校內及SBA的成績,以及就讀學校過往的公開試表現等。

鄧振強強調,成績的評估機制須為各方信納,由於過往只會評估個別缺考考生成績,而今次可能需要評估全港考生成績,對學界來說是從未試過,困難相當大。鄧建議,下學年應提供較多公營大學學位予應屆學生升學,當局亦應及早諮詢學界以及各持份者的意見。

有不願具名的大學高層表示,操作上大學延至10月中開學亦可行,可以縮短寒假或善用現時已有的暑假課程,甚至可「特事特辦」將畢業時間延後。他表示,一旦因文憑試取消而須估算學生成績,或會出現「不妥當」的情況,例如8大未必共用同一套方法、學生投訴不公平等。

記者 鄧力行

-----------------------------

讀果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