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強國突加辣!中港貨車司機須健康證明 恐礙港糧食日用品供應 #中國 #強國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本港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擴散之際,內地突然實施「加辣」措施,本月4日凌晨起,所有跨境貨車司機必須持有港府發出的14天有效的健康證明,才能入境內地;有關司機 ...




本港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擴散之際,內地突然實施「加辣」措施,本月4日凌晨起,所有跨境貨車司機必須持有港府發出的14天有效的健康證明,才能入境內地;有關司機的名單也需供深圳市政府備案,若不屬名單之列,一律要隔離14天作醫學觀察。運輸業界直言,因醫管局明言不會發出健康證明,「冇晒辦法」,更憂慮影響本港糧食和日常用品供應。業界今午(2日)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會面,商討對策。

記者 林俊謙 王家文

廣東省政府繼上月27日突然頒下封關令,要求中港貨運司機在4個中港陸路口岸強制接受病毒快速(核酸)測試後,才可進入內地,令多個陸路出入境關口大排車龍後,日前又突然宣佈「加辣」措施。廣東深圳報關協會昨於微信發佈信息,指於4月4日凌晨起,所有香港貨車司機入境前,必須持有由港府提供的14天有效期的健康證明,或由有資質的第三方檢測機構發出7天內陰性核酸檢測結果證明。

同時,內地亦會實施名單管理,即要提供由港府列明保障香港正常生活物資供應和必要物資運輸的跨境司機名單,供深圳市政府備案;若司機非屬於名單之列,一律要進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司機入境時,除了量度體溫和申報健康狀況外,亦要經海關檢疫,確認核酸結果為陽性才獲放行。

香港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接受《蘋果》訪問時指出,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早已有中港貨車司機的名單,故實施名單管理問題不大,但最大影響是要官方發出的14天健康證明。他指,目前香港包括醫管局在內的機構,至今未能發出內地所要求的健康證明,故此本港運輸業界對於內地上述限制「真係未必做得到」。

他指,廣東省政府上周五(3月27日)已在4個中港陸路口岸實施強制措施,要求所有中港貨車司機進行病毒快速(核酸)測試,「大家都相安無事」。惟內地突然「加辣」,他相信是近日香港「唔爭氣」,外地輸入的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增加很多,「內地咁樣做,有佢哋嘅安全考慮,佢梗係要杜絕外來嗰啲個案傳入啦,佢哋都好擔心」。

蔣志偉坦言,一旦強行落實入境限制,中港兩地物流大受影響,影響日常用品供應和物價飆升,「如果(中港陸路運輸)真係停咗,個後果係好嚴重,因為香港日常日用品,包括食材,都大部分嚟自大陸,每一日都要經陸路運輸運落嚟(香港)」。他透露,目前港府正與深圳巿政府進行溝通協調,運輸業界今午也會與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會面,反映意見。他相信中港兩地政府會考慮到香港民生及事件的嚴重性,會想出妥善方法化解危機。

食品供應商李豐年表示,由於食米主要是船運,相信供應不會受影響,惟罐頭、餅乾、雞蛋、菜、水果、肉等食品主要是車運,影響可能較大,惟現階段難以評估,呼籲市民「千祈唔好搶購,一搶購無事都變有事」。李促請政府盡快與內地當局磋商,解決食品供港問題,「佢話要做(健康)證明文件,咪要諗吓點樣做。」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接受《蘋果》訪問時認為,由於內地今次安排或嚴重香港民生,認為港府除了派出運房局副局長與內地溝通,政府高層亦應就內地突然推出的限制,與深圳巿政府提出交涉,「港府今次一定要盡快同好好公佈會點做,避免引起香港公眾不必要嘅恐慌」。

港府3月8日起向內地入境人士實施強制檢疫,但豁免從事跨境貨運行業和工作而需來往兩地的人士;據了解,這次深圳要求香港的司機要出示健康證明,是單方面實施,並無正式通報港方。

-----------------------------

讀果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