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袁國勇:除非全面復工否則難復課 疫情可能持續多月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周四(2日)晚上接受外國學者訪問及進行網上直播,分享有關亞洲抗疫經驗。有中四香港學生問袁國勇,香港何時可以復課?袁國勇 ...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周四(2日)晚上接受外國學者訪問及進行網上直播,分享有關亞洲抗疫經驗。有中四香港學生問袁國勇,香港何時可以復課?袁國勇表示,除非香港先普遍復工,否則難以復課;而當全面復工後,先是大學及中學復課,若疫情持續穩定及沒爆發,小學及幼稚園才能復課。他又指,由武漢回港的約400名港人,即使他們身處疫區也只有約1%人有抗體,顯示社區中未有足夠人有群體免疫力,疫情可能要持續很多個月。

特首林鄭月娥3月22日宣佈,恢復負責非緊急服務的公務員在家工作安排,之後又指4月20日復課「無咩可能」。

袁國勇被一名香港中四學生問及何時可復課時指,除非香港先普遍復工,否則難以復課。即使疫情穩定,也是大學及中學先復課,社區沒爆發及疫情穩定,才到小學及幼稚園復課。要預備復工他建議辦公室應有感染控制專責人員,監督感染控制措施。

他指今次疫情非常嚴峻,可能會持續很多個月,即使到夏天天氣極熱時,可能疫情只是暫時紓緩,冬天很可能再來。

他指,早前約400名港人從武漢回港,但當中只有4至5人有抗體,即約1%,顯示即使在疫區,有抗體的人不多,未有足夠群體免疫力,所以疫症會持續一段長時間,等到有有效及安全的疫苗研發成功。

美國疫情已失控,袁國勇被問到若有機會跟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話會有甚麼建議?袁指,他會建議必須非常認真看待疫情,如不做果斷決定,確診數目會如火箭般上升;並必須教導國民有足夠個人保護。

他重申必須正確戴口罩及做好個人衞生,若沒有外科口罩,也可用布口罩,有50%至70%過濾作用,「有口罩比沒有口罩好」,或可在外科口罩下先戴上布口罩,外科口罩可用紫外光燈消毒後重用,說服市民戴口罩往往比立法戴口罩好。

網上直播期間,有人問袁國勇如何應付口罩短缺問題,袁透露正試驗為N95口罩以雙氧水氣霧(hydrogen peroxide vapour)消毒,由同一個人重用,認為基本上可行。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