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憂本港疫情失控 袁國勇斥港官盲目樂觀「唔見棺材唔流眼淚」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之下,港府措施永遠「慢兩拍」,事後「補鑊」亦無法阻止疫情變得更嚴重。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形容疫情已進入「危險狀 ...




武漢肺炎疫情之下,港府措施永遠「慢兩拍」,事後「補鑊」亦無法阻止疫情變得更嚴重。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形容疫情已進入「危險狀態」,防疫措施無法斬斷社區傳播鏈,加上市民防疫意識減弱,相信本港累計確診個案很快會突破1,000宗大關。袁更批評,部份政府官員仍對疫情感樂觀,形容他們「唔見棺材唔流眼淚」,擔心本地疫情或會失控。

無感染源頭確診者驟增 恐現超級傳播

袁國勇接受港台專訪時表示,本港每日有多宗確診個案無法找到感染源頭,反映病毒在社區傳播,但現時防疫措施無法斬斷傳播鏈,形容本港疫情已進入危險狀態,須盡快採取有效措施,包括做大量測試找出帶有病毒的人士,安排隔離治療。

他認為,近日市民的防疫意識越來越弱,疫情初期絕大部份人都有戴上口罩,但現時有更多人不戴口罩就外出。因此本港疫情不容樂觀,累計確診個案很快會突破1,000宗,若出現大量超級傳播,個案總數甚至會突然增至2,000宗。他呼籲市民做好個人防疫措施,即使不幸受感染,病情都較為輕微。

政府近日急推「禁聚令」,袁國勇稱任何能增加社交距離的措施都應該有效,但問題在於足夠與否。但本港現時防疫政策仍有待加強,例如當政府找到確診個案後,需要花費多少時間才能成功追蹤密切接觸者、完成化驗及將患者隔離,這些數據能反映防疫政策成敗,政府卻從未公佈相關數據。

料暑假前復課「無望」

袁國勇稱,部份政府官員仍然對疫情很樂觀、「覺得冇乜嘢咁」,是俗語所指的「唔見棺材唔流眼淚」,又有官員以為香港相比起外國已做得很好,其實都是非常錯誤的想法。他強調,疫情如同森林大火般「唔係講玩」,亦隨時「海嘯式」突然到來,當見到每日錄得數十宗確診個案時就要感到緊張,呼籲政府官員切勿掉以輕心,否則容易陷入束手無策的地步。

停工、停課等防疫政策要持續多長時間呢?袁認為暑假前復課「多數無望」,必須先確保復工後沒有再出現社區爆發,才可以安排復課。至於即將開考的中學文憑試,他認為當局應做好準備工作,包括確保考場內枱與枱之間相距1.5米,打開窗戶保持通風,廁所亦要有足夠衞生措施。試場亦應規定考生量體溫、戴口罩及消毒雙手,休息期間不准傾談;若上下午均有考試,應為考生提供飯盒,避免午膳時間離開考場。

早前袁國勇與同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在《明報》撰文,點出武漢肺炎病毒「乃中國人劣質文化之產物」,但最終不敵內地網民瘋狂批鬥而撤回文章。對於撤文事件,袁稱壓力天天都有,大家不用太緊張有甚麼壓力,又指港人核心價值是做好應做的事,自己會盡力解決有關傳染病的問題。他指,在檢視防疫措施成效時,要視乎確診個案數量有否減少、是否有做好個案追蹤,形容「種咩因就得咩果」,真相會帶來後果,但不面對真相最為危險。

-----------------------------

讀果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