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分析17死亡個案 有患者無發燒 新病毒6日極速殺人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至今造成至少17人死亡,中國國家衞健委今日在官方微博發佈所有死亡個案的病情,死者介乎48歲至89歲,當中有11人大於70歲。有9人有長期病患, ...




武漢肺炎至今造成至少17人死亡,中國國家衞健委今日在官方微博發佈所有死亡個案的病情,死者介乎48歲至89歲,當中有11人大於70歲。有9人有長期病患,11人有發燒。一名病人病發後6日死亡,是病發後最快死亡個案,並出現雙重感染。有微生物學家表示,年長及本身有長期病患的人,有機會令病情較嚴重;市民並需留意,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初期病症可以很輕微,不一定有發燒,若出現其他呼吸道感染徵狀,如咳嗽,及曾到武漢,應立即到公立醫院求醫。

根據國家衞健委公佈的死亡病例病情,17宗死亡個案全是湖北省感染個案,年齡介乎48歲至89歲,分別是13男4女。15人大於60歲,當中11人大於70歲。11人有發燒,部份人只發燒攝氏38度,當中1人持續高燒。死者中9人有長期病患,不少人有多過一種長期病患。由病發至死亡介乎6日至30日,較多人病發後約2周死亡。

該名病發後6日死亡病人,是男性,89歲,本身患高血壓及糖尿病,1月13日病發,有喘氣但沒有發燒,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及肺炎衣原體,出現病毒性肺炎,1月19日死亡。另一名病發後30日死亡的病人,是男性,66歲,去年12月22日病發,同樣沒發燒,入院後雙肺變白,即有嚴重肺炎,需插喉及用高流量氧氣,其後免疫功能變得極差,今年1月21日死亡。

綜合死者入院後情況,會出嚴重呼吸衰竭,要插喉或用呼吸機,有人嚴重肺纖維化,或電腦掃描顯示雙肺有磨沙玻璃影。1人用俗稱人工肺的ECMO機。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胡釗逸表示,長期病患及年長病人有機會病情較嚴重,新型冠狀病毒可以令本身的長期病患惡化。病人病發後6日死亡屬快,但患者有雙重感染,未能確定真正死因。因現時沒有針對性藥物治療新型冠狀病毒,主要給予病人支援性治療,如呼吸機輔助呼吸;但若病人肺部嚴重受損,如發炎至有纖維化,則情況較危險。

他又指,新型冠狀病毒初期病症可以很輕微,患者不一定有發燒,可能只有輕微呼吸道感染徵狀,如咳嗽;故若市民由武漢返港而有呼吸道病徵,應立即到公立醫院求醫。

國家衞健委佈新修訂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方案顯示,目前無華南市場暴露史病例在增加,並出現了聚集性病例和無武漢旅行史的確診病例,與第二版診療方案相比,新方案新增表述「出現無武漢旅行史的確診病例」,而這個第三版的方案提到,截至目前搜集到的病例,顯示沒有到過武漢華南市場暴露史病例在增加,並出現了聚集性病例和無武漢旅行史的確診病例,而且在境外多個國家和地區發現了來自於武漢的無明確市場暴露史的確診病例,有可能是意味着人傳人的感染狀況正在加劇。而在廣東通報的32宗確診個案中,有4宗個案,並沒有湖北居住史或旅行史,為由湖北輸入病毒感染的個案家屬。

《蘋果》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