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衞生署變招仍難阻「隱形」病人播毒 許樹昌:無發燒咳嗽都要隔離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本港第二宗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患者首次到威爾斯醫院急症室求診時,沒有發燒、咳、鼻水等呼吸道感染症狀,又沒有肺炎,當時醫生認為不符合呈報準則,沒收病人入院。 ...




本港第二宗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患者首次到威爾斯醫院急症室求診時,沒有發燒、咳、鼻水等呼吸道感染症狀,又沒有肺炎,當時醫生認為不符合呈報準則,沒收病人入院。今日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隨疫情發展,會將呈報準則改變,由之前病人14日內曾到湖南省,有發燒及呼吸道症狀,或有發燒及肺炎,改為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或肺炎其中一項,都需呈報,被隔離及接受測試。不過,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稱,第二宗確診個案症狀情況罕見,認為為免走漏「隱形」病人,下次有同類病人,應立即收入院隔離及做測試。

許樹昌透露,該名病人本月19日首次到威院急症室求診,當時沒有發燒,又沒有咳、流鼻水、喉嚨痛、肌肉痛、關節酸軟及打冷顫等呼吸道感染症狀,病人表示自己身體「好㷫」 、「好熱」,醫生安排他在負氣壓區觀察2小時,發現他沒有發燒,只有37.1度,而發燒準則要37.5度或以上;肺部X光顯示沒有肺花;醫生向病人指若再有不適要求診。

病人21日不適再求診,及指感到身體「好㷫」,體溫檢測37.4度,肺部X光顯示右邊肺有小白影,加上有白血球及淋巴細胞偏低,符合病毒性肺炎症狀,於是將他收入院隔離及做測試。

許樹昌表示,有關病人首次求診時沒有發燒,連咳及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都沒有,情況罕見;一般即使沒有發燒,也有呼吸道症狀。他相信病人是於潛服期尾開始感不適,故相隔兩日肺X光片顯示有白影。

他指此類「隱形」病人沒有發燒,即使經過機場體溫檢測也不會被發現,即使衞生署變招收緊呈報準則也未必有用,「佢直覺上覺得好㷫,但量親都唔燒」。他昨晚探望病人,病人情況穩定,可站着與他交談,也沒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為免走漏此類「隱形」病人,他認為若下次有同類個案,即病人14日內曾到過武漢,而主觀感到身體不適,即使沒有發燒、沒呼吸道症狀及肺炎,也應被收入院隔離、觀察及做測試,「依家好明顯有啲好罕見嘅例子,唔係典型又發燒又咳嗽」。

他又指,同類病人因沒有咳嗽,而新型冠狀病毒主要透過飛沬傳播,故在社區傳人的風險較低。現時本港兩名確診病人不需特別藥物,只需支援性治療,與內地輕微個案一樣。

記者 陳沛冰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立即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