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兩宗個案確診! 患者太太酒店執房職員等3密切接觸者需住隔離營 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新增內容】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至本港。本港昨日(22日)首度出現初步確診個案,患者在武漢居住,周二由武漢乘高鐵來港,其後亦發現另一宗初步確診 ...






【新增內容】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至本港。本港昨日(22日)首度出現初步確診個案,患者在武漢居住,周二由武漢乘高鐵來港,其後亦發現另一宗初步確診個案,患者為曾到過湖北省、家住馬鞍山的港人,令本港初步確診個案增至至少2宗。據知第二宗個案患者由武漢乘飛機到深圳,同日經羅湖口岸乘港鐵回港,衞生署及醫管局今早舉行簡報會。據了解,衞生署經化驗後,證實兩宗個案均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確認屬感染病例。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該名患者於1月10日獨自前往武漢,在19日由武漢乘坐航班中國國際航空CA8279前往深圳,同日經羅湖口岸乘坐港鐵回港。患者自18日起開始發燒,並在19日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當時毋須入院,其後21日再到醫院覆診時檢測到持續發燒症狀,即時安排他入院及接受隔離治療,病人亦已由威院轉到瑪嘉烈醫院治理,加上第二宗個案,本港現時至今總共有兩位高度懷疑個案病人,正進行病毒基因測序,預期今日會有是否確診結果。

黃又指,患者在潛伏期間並無去醫療機構、濕街市或接觸上呼吸道病人,他與太太一同居住,他曾入住帝逸酒店,署方正追蹤兩宗個案中的3位密切接觸者,正在醫院進行隔離,稍後將安排他們入住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隔離。醫院管理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表示,3名密切接觸者其中一名是第二宗患者的太太,另外2人則是醫護人員。賴續指,第二宗病人首次求診時體溫為37.1度,當時並無上呼吸道系統病徵,X光片亦照到肺部清晰,不符合需呈報的個案,故醫護同事並無身穿保護衣物,但已按有風險建議安排進行隔離。

醫院管理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表示,第二宗個案病人入住帝逸酒店一晚,已派人到酒店了解,患者亦稱一直有佩戴口罩,入住酒店期間亦甚少與其他人接觸。

衞生防護中心感染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密切接觸者是指有15分鐘面對面接觸,如家人及有機會比較長期間近距離接觸的人,「面對面傾計,相識嗰種傾計」,即使搭地鐵與旁邊乘客一起15分鐘,但「唔相識,無咩接觸,唔係高危接觸」。她指,酒店執房職員可能會清潔患者用品,也屬密切接觸者,接着入住患者曾住的同一房間,也屬密切接觸者。中心正與酒店聯絡追縱有關人士,預料他們也需入住隔離營。

她指,飛機上患者前後兩行均屬密切接觸者,國際上對高鐵及直通車沒密切接觸者定義,政府都將患者前後兩行的乘客當成密切接觸者。

賴偉文建議市民不要到武漢,如必須前往,建議回港後佩戴口罩14日及自我隔離。他指公院的口罩儲存量足夠,但希望到公院的市民自備口罩,減低供求量。黃加慶則說,醫療機構口罩存備足夠,留意到早前市面供應一度緊張,後來有所舒緩,但暫時無掌握到最新情況。

被問到香港將個案列為「高度懷疑」,與外國只分有確診及懷疑個案不同,黃加慶否認香港檢測確診時間耐,指並非單進行一樣測試釐定確診,實驗室亦至昨日傍晚才有初步結果陽性的報告。他又說,不能濫對所有人士進行快速測試,否則對醫管局承載量有一定影響,反增加危險性。

直播重溫

《蘋果》YouTube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一按即睇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立即按此



梁志永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