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港商叫苦!僅剩20%生產力「料內地製衣廠無貨交掀執笠潮」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席捲全國,令經濟陷於停頓。儘管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逐步復工,避免傷害經濟發展,但現實是復工多阻滯!在內地從事成衣貿易多年的港商指,由 ...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席捲全國,令經濟陷於停頓。儘管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逐步復工,避免傷害經濟發展,但現實是復工多阻滯!在內地從事成衣貿易多年的港商指,由於供應鏈斷裂等種種原因,令工廠生產力僅恢復20%到25%,預計數月後或有7至8成缺乏實力的工廠倒閉。也有港商見疫情解決未見曙光,正搬離生產線,令至今未能復工的港人打工仔感到慶幸,未來毋須北上,轉陣柬埔寨返工。

國家統計局昨日宣佈去年的經濟增長為6.1%,同日國家衞健委主任馬曉偉坦承,這次疫情是中共建政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疫情肆虐,各界預期今年內地經濟增長將遭「海嘯級」重創,有望「破6」。製衣業作為重災區之一,在內地從事成衣貿易多年的港人陳先生(化名)表示,每年2、3月是製衣業的淡季,目前即使無原材料維持生產,但影響也不會即時浮現:「製衣業交貨期大約90日,2月落單,即預料(影響)會在5至8月相繼浮現,屆時工廠倒閉潮就會出現。」陳先生預料,屆時將有7至8成無實力的廠會因無法交貨而倒閉。

「(個煲)會勁爆、勁爆,出口去美國生意將死晒,美國客最多畀多一星期,但都無用……」陳先生說,許多大型製衣集團依靠內地毛線,但內地毛廠至今未復產,自然「無米落鑊」,最終影響國家出口:「這正係領導人見到問題,所以叫人復工。」陳指,製衣業屬密集性工業,如東莞常平當局原要求工廠在2月10日復產,同時要求工人開工前在工廠隔離14日,但工人並非同一時間入廠開工,加上廠方未有確切執行防疫措施,故隔離是否奏效實在成疑。再者,如復工後出現確診個案,工廠就要全面停工……種種原因,令工廠生產力僅恢復20%至25%。

「好多廠家都好驚……」陳先生指,今次疫情令世界供應鏈斷裂,目前內地許多廠家想生產口罩或其他產品,藉此捱過今次難關。對於有港商擬將生產線搬到海外,陳先生認為製衣業的問題關鍵是原材料太依賴內地。現在內地無原材料供應,無論在哪生產,問題也會出現。由於他早於在農曆新年前將外國的原材料運到內地工廠,所以暫時對自己並無太大影響。

內地爆發疫情,一直留港沒有北上深圳復工的港人張先生(化名),在深圳橫崗製造廠任職多年,負責品質控制。張說:「大家都唔知(疫情)幾時好轉,工廠依家已拆緊機,安排搬走……」自農曆新年過後,中央為保經濟,要求各地復工,他認為所為復工根本是幻象:「深圳要求各廠房向當局申請復工,但要登記人數,又要按要求實施不同防疫措施,例如要準備足夠的口罩,工人出入又要登記或量體溫。但當局就限制復工人數,例如800人的工廠,就只批大約90人開工,根本唔夠人生產。」張指,最終工廠寧選擇繼續停工,「因為佢哋(政府)話,如果有工人染病,要工廠自己負責……咁大家寧願唔復工囉!」

張先生坦承,疫情大爆發後,行家對內地經濟下行已是無懸念,關鍵只是嚴重程度。據他所知,許多廠停工後,大家目前只用倉庫內的原材料去維持生產,假如復產不成功,其他廠無法補充原材料,加上無足夠工人可用,生產最終無以為繼,「有產品做咗一半,客人就寧願要廠照出貨,送去其他國家,繼續生產,完成出貨」。

早於中美貿易戰中,不少港商已深明不能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內」,陸續將生產線搬離中國。今次疫情解決無期,張先生指自己的老闆早已在柬埔寨設廠,只是生產線未完全搬過來,但今次疫情令老闆決定遷離內地:「原本打算兩年後先搬,但我哋已經拆緊機,等運嚟呢度。」據他所知,同樣有港商加快覓地在柬埔寨建廠,亦加快遷廠計劃。

《蘋果》記者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內地多個城縣實施封城,令全國生產幾陷停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