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市民避疫逼爆坪洲 亂棄口罩再搶物資惹民怒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避疫變播毒?不少港人趁假日到離島呼吸新鮮空氣,卻暗藏播毒玄機!有遊客到坪洲大量購買防疫用品,令小島居民購買物資「難上加難」。有店舖指會作限購,「希望留 ...




避疫變播毒?不少港人趁假日到離島呼吸新鮮空氣,卻暗藏播毒玄機!有遊客到坪洲大量購買防疫用品,令小島居民購買物資「難上加難」。有店舖指會作限購,「希望留返啲畀坪洲本土嘅人」。

《蘋果》記者星期六早上到中環碼頭乘船到坪洲,在碼頭已有大量乘客等待登船,人流之多令乘客幾乎「膊頭貼膊頭」。記者目測船少亦有人急不及待除下口罩,或是以「一戴一露」方式,拉下口罩露出鼻子。

在船上長時間除下口罩飲食的黃小姐指,不太害怕被傳播病毒,「自己tale care自己就得」。她指自己home office良久,故到離島「呼吸下新鮮空氣」,如果到達坪洲較少人的地方,亦會除下口罩「抖氣。」黃早前已去過南丫島,但形容今日坪洲「都真係幾多人」。

在坪洲名物「蝦多士」餐廳祺森冰室外,有不少遊客排隊等待入內用膳。坪洲鄉事委員會在餐廳門口貼上溫馨提示,「呼籲旅客及居民在亦內亦須帶上口罩,以減低傳染機會」。據記者所見,在場排隊者均有戴上口罩。不過不願上鏡的坪洲居民蘇先生指,「喺度唔會戴口罩,出去(港島)先戴」。他又指不少坪洲居民在坪洲也不戴口罩。

小店抗疫物資被搶購一空

早前網上流傳坪洲防疫物資被搶購一空,有坪洲小店就於facebook專頁指,上周末遊人到坪洲後光顧超市搶購廁紙,「搶到要call車去中環碼頭接你」,認為坪洲貨運比港九新界艱難,貨運時間比市區長、貨種亦比市區少,形容港人「瘋狂擾攘已引起民憤」,反問「唔搶走離島物資唔得㗎咩?」

店內有不少漂白水出售的藥房永生堂,店員徐小姐指,星期六日比較多港人到坪洲,多數人遊覽小島後便會光顧購買防疫用品,「都無話搶唔搶嘅,佢哋見到有物資就買」,徐亦體諒到坪洲購買防疫物資的港人,「咁喺出面買唔到,咪會嚟搵囉,可能佢哋覺得坪洲居民少,貨量相對多」。

不過徐小姐指設有限購,每人只可買一支漂白水,「唔想我哋本土無得用」,希望保障坪洲街坊。徐亦指不少人購得防疫物品後「開心囉!」徐亦稱不少港人到坪洲後便除下口罩,令她加強警剔,長時間戴上口罩。「不過你唔好將啲口罩亂扔囉!」她稱街坊傳言不少人將口罩棄置於坪洲手指山,「扔晒喺山徑度」。

山頭遍佈口罩 好心行山客助清理

至於坪洲另外兩個受歡迎的遊覽地點東灣及手指山,均見到被棄口罩。據《蘋果》記者所見,東灣沙灘有四個外科口罩被扔在沙灘上,亦有口罩被扔到海上飄浮。至於手指山山徑亦發現有數個口罩被人丟棄,但亦有好心山友協助執拾。

協助執拾口罩的遊客許小姐指,行經手指山時,見到有口罩遺在山徑,便利用樹枝挑起口罩丟到垃圾桶。她指,「呢個咁好嘅行山徑,唔好開始有人做懷榜樣」。許批評丟口罩者「好唔應該囉!」形容現時是非常時期,不少山友行山亦只為呼吸新鮮空氣,但卻胡亂丟棄口罩,「咁變咗有啲人想嚟都卻步」。

手指山上的涼亭,有絡繹不絕的人流,不少時間均有約廿人聚集,只有零星一兩日戴上口罩。許小姐行山時亦除下口罩,但她強調「所以我都決定停一陣就走」。而坪洲的人潮亦是她與妹妹意料之外,「點知嚟到都係好多人」,下山後亦會找些較少人的街巷逗留。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何頴賢攝


黃小姐稱自己home office良久,故到離島呼吸新鮮空氣,她又表示今天坪洲「都真係幾多人」。何頴賢攝


店員徐小姐指來島港人「見到有物資就買」。何頴賢攝


有島民表示坪洲貨運時間比市區長、貨種亦比市區少,反問來島市民「唔搶走離島物資唔得㗎咩?」何頴賢攝


有口罩被扔到海上。何頴賢攝


海灘上隨處可見口罩。何頴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