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隔離營亂花公帑買物資 食物鋪滿地上社交平台「曬命」:特區政府太好了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20boxesthx!」政府本月初推行強制隔離措施,由社會福利署負責「送外賣」,為接受家居檢疫人士補給及運送物資。華員會社會工作主任職系分會收到投訴 ...




「20 boxes thx!」政府本月初推行強制隔離措施,由社會福利署負責「送外賣」,為接受家居檢疫人士補給及運送物資。華員會社會工作主任職系分會收到投訴,指有社署高層「落order」,要求前線職員專程訂購20箱共約200個火龍果,送給檢疫住戶;也有檢疫戶要求買肥牛打邊爐,甚至一次過要40罐罐頭。工會認為部份要求不合理,有違「基本需要」原則,促社署促訂立清晰指引。

華員會社會工作主任職系分會日前與社署會面,反映前線職員在執行檢疫工作時遇到的問題。該會主席梁建雄指,接連收到前線職員投訴,主要涉及檢疫住戶的不合理要求、民政事務處溝通不足等。他指,火炭駿洋邨檢疫中心啟用只數日,社署地區專員便提出向檢疫住戶送上水果,但非普遍的蘋果或香橙,反而要前線同事專程購買20箱火龍果,合共約200個。

他指有前線員工反映,曾接連數天都向同一檢疫住戶運送數磅肥牛和雞,供對方作打邊爐之用;有檢疫住戶更一次過要六支地拖,也有住戶甚至要求40罐罐頭,並註明包括午餐肉。他直言,部份物資有違「基本需要」的原則,批評部門在處理檢疫住戶所需的物資時,沒有清晰指引,「邊啲物資先係有需要?每隔幾耐先送一次?都冇統一規定」。

被隔離者勁索40罐頭 豬扒雞翼香腸樣樣有

除了工會收到投訴外,也有疑是接受檢疫人士在內地社交平台展示「物資圖」,包括香腸、豬扒及雞翼等,滿佈一地,並以簡體字留言謂,指在香港居家隔離的第三天「食物來了」,「我感動死了……還全都免費啊!香港特區政府也太好了」;又形容運送物資人員「整個過程都是帶笑容的,真的有種被愛的感覺」。

梁建雄指,工會已要求社署立即統一各地區的檢疫工作指引,包括輪更安排、物資清單及運送時間等,除非因宗教及健康等特別需要,提供給檢疫者的物資必須符合「基本需要」原則,其他額外用品則要自費購買。工會認為,購買及運送物資的工作應外判給社企或私人公司負責,或增聘非公務員合約員工處理,避免影響社署日常運作。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也指,接獲不少社署文職人員求助,指被上司指令到隔離中心或受檢疫人士居所,派飯及運送物資,社署文職員工多數是女性,以往一向只處理內部文書工作,對突然要外勤工作並須到高危地點運送物資感到憂心,「得個口罩提供,員工無經驗,都驚隨時唔小心中招」。他表示,部門最初向員工稱可自願參與,但之後卻改為硬性執行,員工感到憤怒。

社署表示,由2月8日至2月27日,社署向超過3,500位接受強制家居檢疫的人士提供支援服務,如提供個人基本日常用品、供應膳食或食材及輔導服務等。社署在收到各項物資的要求時,會按個案的情況審視以作安排,確保所提供物品的種類及份量合情合理。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有社署職員被要求送20箱火龍果到檢疫中心。華員會社會工作主任職系分會提供圖片


在內地社交平台,有疑為檢疫人士展示政府提供的物資炫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