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16日零時起凡抵北京者 須自費$6,990集中隔離14日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全國疫情最新情況:衞健委統計,內地昨日新增20宗確診個案,累計80,844宗,死亡個案再添13宗,累計至3,199宗,另有66,911人治癒。新增確診 ...




全國疫情最新情況:衞健委統計,內地昨日新增20宗確診個案,累計80,844宗,死亡個案再添13宗,累計至3,199宗,另有66,911人治癒。 新增確診病例當中,4個來自湖北武漢,另外16個為輸入病例,分別在北京、浙江及上海、甘肅、廣東發現。



進入北京人士 明起須集中隔離14日

北京市政府宣佈,從明日凌晨零時起,所有境外進入北京的人士,均須轉送至集中觀察點進行14天隔離觀察,費用「自理自備」。據媒體先前報道,按照目前北京市官方隔離點的收費,每天住宿費用人民幣350元左右(下同,約388港元)、餐費每日100元(約111港元),隔離14日約需6,300元(約6,990港元)。

據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蓓表示,境外輸入已成為北京疫情防控的主要風險。為有效防範境外輸入疫情擴散,首都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將採取更加嚴密、有力的防控措施。具體包括3個方面。

1. 即日起,首都機場全部國際及港澳台進港航班,均停靠首都機場T3-D處置專區,實施遠程管控,近端篩查,科學處置,責任交接,封閉環境管理。

2. 從3月16日凌晨零時起,所有境外進京人士,均應轉送至集中隔離點、進行14天的隔離觀察,集中觀察點將配置專業醫護和工作人員,開展健康監測,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3. 對於虛報資訊隱瞞病情造成疫情傳播的人士,將依法依規追究責任,並納入社會信用體系。

陳蓓指出,有特殊情況者,經嚴格評估可進行居家觀察,「進行集中隔離觀察期間,隔離人員的費用實施自理自備」。

據悉,北京這次明顯提高隔離防疫的要求。本月10日,北京市政府曾下令,所有入境北京旅客都需要接受14日的居家或集中觀察,無論是否來自疫情嚴重國家,而早前相關規定僅針對自疫情嚴重國家入境進京人士。

北京餐廳座位間隔一公尺

北京官方昨日對餐飲業者發佈規定,要求餐廳及食肆座位間隔一公尺以上;食客不得面對面用餐;對合餐顧客全面推動公筷公勺;不接待群體聚餐等。

根據北京當局所發出的指引,在餐飲門市及員工方面,除了準備口罩、醫用消毒水、洗手液、測溫槍等防疫防護用品,還要讓員工使用由北京大數據中心推出的微信「北京健康寶」小程序,掌握員工健康風險。

餐飲服務業者要在店內外候餐區、取餐區、結帳區劃設「一公尺線」,嚴格控制排隊用餐人流密度。提倡使用二維碼(QR Code)掃碼點餐、結帳。安排專門人員,對用餐人員檢測體溫,體溫正常才可進入餐廳。同時,控制餐廳用餐人數,停止接待群體性聚餐。

指引還明確提出,用餐人員不得面對面進食。對於合餐顧客,要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湯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有條件的餐廳要積極推廣分餐制。

逾6萬人飲「清肺排毒湯」治療 官方宣稱是「中國經驗」

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內地開始用中藥梁治療,其中,有逾6萬人接受中西醫並行治療,部分醫院甚至只提供中藥湯。最多人飲用的是由20多種中藥熬成的棕褐色藥湯,被稱為「清肺排毒湯」,官方透露的成份包括麻黃、桂枝、甘草等等。中國官方卻將這「清肺排毒湯」,視為「中國經驗」和「中國解決方案」,與世界各國分享,讓全球各地了解並使用中藥。

湖北襄陽解封 明起民眾恢復上班

湖北省襄陽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今日發佈通知,指根據「中央、省委有關部署要求」,決定明起全市各級機關、事業單位將會全面恢復正常上班。

官媒記者體溫過高 不准參與白宮記者會

武漢肺炎疫情在美國擴散,白宮今起為參與每日例行記者會的記者,量度體溫。一名準備參加記者會的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記者,被發現體溫高於白宮的標準,疑似發燒,被工作人員擋於門外。有報道則指出,白宮為參與記者會的記者逐一探熱,有一名記者額溫達華氏99.9度(37.7℃),他被拒絕參加記者會。

事件在Twitter上廣傳,照片顯示這名男記者接受體溫測試時,沒有戴上口罩,網民稱負責探熱的白宮人員「危險了」。

北京增5輸入病例 來自西班牙、意大利、泰國

北京市衞健委表示,昨日當地新增5個輸入確診病例,當中3名病人來自西班牙、1人來自意大利,另有1人來自泰國,另有8個疑似病例。當局指出,目前全市共有輸入病例27宗,已經超過外地來京病例25宗的數字。

重慶火鍋店恢復堂食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重慶餐飲業停擺長達40多天。13日,重慶部份餐飲店開始恢復堂食,對於一個多月沒吃火鍋的人來說,來到火鍋店,和親朋好友吃一頓久違的火鍋,是一件樂事。

重慶市江北區洋河路一火鍋店恢復堂食的第一天,下午4時許陸續有20多名客人前來排隊吃火鍋。根據疫情防控要求,客人到店後,首先要在門口量體溫和全身酒精消毒,然後進行登記並出示「渝康碼」,最後由工作人員引導進入相應的區域就餐。

根據疫情防控要求,餐飲店堂食入座率必須控制在50%以下,因此該火鍋店決定從晚上7點半後就停止預約排隊。食客李述成說:「作為一個重慶人,就是說,一兩個月沒吃火鍋是非常的難受。今天終於可以嚐到火鍋的感覺,哎呀,太棒了。」另一食客彭治崴說:「作為一個重慶人,以前每一個星期最低都要吃兩到三次火鍋。現在一個月沒有吃火鍋了,感覺現在吃了久違的火鍋,確實對於我們重慶人來說是非常開心的一件事情。」

湖北孝感市中心通車

湖北縣市開始陸續解封,孝感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今日在官方微博發出通告,提出孝感城區因工作、生活確有出行需要的私家車,實行單號單日通行、雙號雙日通行,而參與疫情防控車輛不分單雙號正常通行。往返孝感市車輛當日也不分單雙號,接受檢查後予以放行。另外,所有司機和乘客必須持有「綠碼」、戴口罩、不聚集,服從所在地各項疫情防控管理要求。駕駛人要確保車輛安全,不得帶病上路。

中國專家組抵達意大利

由國家衞健委和中國紅十字會共同組建的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9人攜帶31噸醫療物資12日晚抵達意大利羅馬進行支援。中國醫療專家組前往意大利紅十字會,醫療專家組領隊、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孫碩鵬表示,比起意大利,中國人口更多情況、更複雜,卻取得了抗擊疫情的初步成果。

孫碩鵬說:「中國抗擊疫情最寶貴的經驗就是『四早』──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還有就是分層治療:把重症患者集中到治療和監護條件好的醫療機構;輕症患者和感染者集中收治在方艙醫院;密切接觸人群和疑似人群居家隔離,切斷感染源。我個人認為,2周時間認真執行居家隔離,抓緊時間檢測,對重症危重症病人采取分層治療,局面馬上就會改觀。」目前,意大利政府已宣佈「封城」,相信局面有望很快得改善。

綜合報道

-----------------------------

重慶火鍋店陸續恢復堂食。


重慶火鍋店陸續恢復堂食。


重慶火鍋店陸續恢復堂食。


中國醫療專家組抵達意大利,與當地紅十字會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