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意禁中國客後即掉以輕心 忽略社區感染 淪陷變疫國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意大利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突破1.5萬宗,成為疫情僅次於爆發源頭中國的國家,意大利死亡人數亦突破1,000人,死亡率比中國更高。分析指意國疫情失控, ...






意大利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突破1.5萬宗,成為疫情僅次於爆發源頭中國的國家,意大利死亡人數亦突破1,000人,死亡率比中國更高。分析指意國疫情失控,主要因為當局只留意「中國因素」,錯過黃金防疫時間。

今年1月底疫情開始在中國境內爆發,意大利亦出現3宗確診,其中兩宗由外地傳入,患者都是中國遊客。意政府隨即宣佈向中國遊客實施旅遊禁令,相信當時官員都以為中斷與中國的聯繫已足夠,忽略了社區感染的可能性。

《時代》雜誌引述疫情最嚴重的倫巴第大區科多尼奧市(Codogno)一間醫院的急症室負責人帕利艾(Stefano Paglia),他表示早在國內首宗確診病例出現時、即1月中旬,他任職的醫院就有肺炎病人求診,但這些患者都被當成一般流感處理。英國《衞報》亦報道,意大利首宗本土個案38歲患者曾多次求醫,但都未曾進行肺炎病毒檢測,最後拖延了36小時才檢驗,這段時間足以令不少人包括醫療人員受感染。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塞弗捷尼(Beppe Severgnini)表示,意大利當局向中國實施旅遊禁令後便掉以輕心,忽略來自其他國家的入境人士。而且許多旅客因嫌麻煩,亦未有主動申報旅遊記錄,令當局無法確定感染源頭。

除處理疫情反應太慢,美國CNBC電視台引用意大利防疫總指揮博雷利(Angelo Borrelli)的報告,意大利的武漢肺炎死亡患者中,約45%介乎80至89歲、32%逾70歲,14%逾90歲。《衞報》指意大利人口老化嚴重,65歲以上人士佔全國總人口23%,感染風險及病情嚴重的可能性自然相對較高。

《時代》雜誌亦指意大利雖然推行全民醫保,但醫保預算只佔國內GDP的6.8%,遠低於法國及德國等歐盟成員國,故國內醫療系統經費短絀,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根本無力應對。病床、醫療人員嚴重不足,不少確診病人只能安置在手術室、走廊等,只有少數病人可以入住隔離病房。如果確診病例繼續急升,意國醫療系統隨時崩潰。

德國之聲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