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憂英放任美檢測少終爆疫 袁國勇倡英美來港須隔離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英國政府日前宣佈不再檢測疑似患者和追蹤密切接觸者,僅呼籲他們居家隔離,亦不停止大型活動和關閉學校,圖以「群體免疫法」,讓大多數人在冬天前受感染並康復, ...






英國政府日前宣佈不再檢測疑似患者和追蹤密切接觸者,僅呼籲他們居家隔離,亦不停止大型活動和關閉學校,圖以「群體免疫法」,讓大多數人在冬天前受感染並康復,繼而免疫。對於英國「佛系」抗疫,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形容這種放任策略有如賭博,且壞處多過好處;而美國檢測隱形患者亦不足,認為兩地疫情在未來4至8星期可能火箭式上升,建議所有由兩地入境本港的人都要居家隔離。

英國欲借大量人口受感染,令他們免疫。袁國勇解釋,當年外國也曾用此策略應付德國麻疹疫情,「知道有人感染,成班人一齊開party想被傳染」,2個月內隨時令20至30%人口免疫,但前提是該疫症的死亡率要夠低,惟武漢肺炎的死亡率介乎1至3%,而此政策亦容易癱瘓醫療系統,大量長者入院但未獲適切治療,甚至令醫護受感染而死亡,引起公眾恐慌。他指出,香港是全球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之一,醫護資源不及外國充裕,若跟隨外國的放任抗疫政策,公營醫療體系早已淪陷,強調外國的防疫措施不一定適用於香港。

對於外國人外出大多不戴口罩,部份外國政要亦如是,他們更會「歧視」戴口罩的人,袁國勇在商台節目坦言,這是文化差異,很難一時三刻要他們改變,因外國人根深柢固認為,人若有病,應留在家而不應外出;不過香港是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之一,若非全民戴口罩,拉遠社交距離,減低病毒傳播,疫情早已短期內爆發,引發災難。他直言本港可自有一套異於外國的防疫策略,「外國專家冇經歷過沙士,當年禽流感都係。」

疫情正在全球橫行,袁再次呼籲港人,如非必要,不應外遊。他舉例指,從「鑽石公主號」郵輪返港的10名確診者當中,有7人完全無病徵,但其呼吸道樣本的基因測試,甚至血清抗體都呈陽性反應,而其肺部X光影像亦呈磨沙玻璃狀,若他們四處走動,已是隱形傳播者,重申市民不應前往疫區。

出席同一節目的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表示,港府會留意美國、英國、加拿大等與香港往來頻繁的國家之疫情發展,雖然有關地方的確診數字不高,但有機會只是檢測的數字低,若情況有變,相信港府會有相應措施。

-----------------------------

讀果上架

原圖張志華攝


張志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