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袁國勇認港檢測比例遠不及星韓 嘆市民過早鬆懈 疫情恐反覆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本港的武漢肺炎疫情仍未受控,日前單日新增9宗確診,創2月初以來最大單日增幅。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商台節目表示,本港現時每日所做的病毒測試 ...






本港的武漢肺炎疫情仍未受控,日前單日新增9宗確診,創2月初以來最大單日增幅。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商台節目表示,本港現時每日所做的病毒測試,比例遠不及新加坡及南韓等地,加上市民的防控措施開始鬆懈,街上及食肆都多了很多人,有人更不戴口罩,預料本港疫情會反覆。他重申,本港要加強檢測隱形病人,做好追蹤工作,找出隱形傳播鍊;防守時間越久,傷害便越少,即使拖至夏季才受感染,傷害也會最低。

袁國勇指,夏天來臨時,雖然有更多人不戴口罩、警覺性下降,但由於氣溫上升,新型冠狀病毒的存活時間縮,加上夏季時免疫反應不太劇烈,並可能隨時間增長而適應人體,減輕毒性;就算有20%人口感染,死亡率或已降至流感的0.1%。雖然至冬季,疫情應再臨,但屆時本港的防疫裝備等已供應充裕,可應付冬季疫情,相信1年後20%港人將免疫。他指出,香港面對的問題越來越大,特別是隔離設施不足,要做家居隔離,而且外國確診個案上升,均是本港抗疫的挑戰。

袁認為,若28日後不再有不明源頭的本地個案,而政府亦已準備好足夠口罩、構思好學童的放飯安排等,本港學校可復課,但政府亦應同時大增社區的病毒測試。他坦言目前本港的病毒測試數量並不足夠,涉及物流問題,從私家醫生收集的病毒測試樣本少得可憐,若每日能測試2,000個樣本就最理想,這較易掌握疫情走勢,亦能了解更多病徵輕微患者,從而判斷學校是否適合復課,並打斷傳播鏈。

出席同一節目的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表示,政府決定是否復課時,亦要考慮年輕人染病的數據。現時本港每日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樣本有1,000個,佔每日上限的一半,政府有信心可擴闊病毒測試容量。他呼籲私家醫生積極收集病人樣本,即使病毒在本港落地生根,政府都可及早識別確診者,盡快追蹤及隔離緊密接觸者,形容加強病毒測試是「守龍門」,阻截病毒在本港擴散。

-----------------------------

讀果上架

原圖張志華攝


張志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