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拖拉2月仍拒「封大陸關」 林鄭哽咽稱「迅速應變」 #中國 #大陸 #新型肺炎 #林鄭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症傳播未見減緩,近日確診個案急增,建制泛民兩派立法會議員亦要求政府全面封關,拒絕所有非港人入境,民主派同時要求港府參考英國做法,以八折向員工 ...






武漢肺炎疫症傳播未見減緩,近日確診個案急增,建制泛民兩派立法會議員亦要求政府全面封關,拒絕所有非港人入境,民主派同時要求港府參考英國做法,以八折向員工支薪,確保僱員就業。特首林鄭月娥下午舉行記者會交代新一輪抗疫措施,稱海外國家疫情嚴峻,香港輸入個案大增,亦出現社區感染群組,她形容「按照我一直迅速應變疫情嘅方針」,採取進一步加強防疫抗疫措施,宣佈新措施,稱周三凌晨起禁止非港人入境,惟疫情未平息的中國關口仍未封閉。她又批評有人刻意違反家居檢疫令,更語帶哽咽,「我請問佢哋對唔對得住呢班(抗疫)同事?」

林鄭於記者會先列出多項新措施,當中包括:

禁非港人入境及強制檢疫

●由周三(25日)凌晨開始,為期14天,所有非香港居民將不准入境。

●從內地、澳門及台灣入境香港之非香港居民,可入境,除非過去14天內曾到過海外。香港國際機場停止一切轉機服務。

●至於由台灣、澳門入境人士,包括香港及非香港居民,與內地入境的香港居民一樣,強制檢疫14天。

●為及早識別無病徵入境人士,所有由海外乘搭飛機抵港人士,包括來自英國、歐洲、美國等,都要進行病毒測試,衞生署提供樣本瓶收集深喉唾液。

●嚴厲打擊違反家居檢疫令人士,將違規者送入隔離檢疫中心,衞生署與警方亦會聯手調查,向律政司提證進行檢控。

●另有36人違反家居檢疫令擅離家居,警已向之發通緝令。

計劃修例禁酒吧食肆賣酒

林鄭月娥又指,近日出現多宗酒吧消遣後確診個案,她形容「飲醉少少會有更親密行為,令到交叉感染風險增加」,故計劃透過修訂法律,全港8,600間領有酒牌的酒吧及食肆,暫時停止售賣和供應酒類飲品,另外亦會在修訂時要求食肆縮短營運時間,減少座位數目等,以推動減少社交接觸。此外,目前受私人遊樂場地契約規管的會所,會要求有關會所停止開放康樂設施、更衣室等,以減人流聚集的機會。

林鄭形容過去兩個月每公佈最新防疫抗疫措施,均「不斷監察」、「迅速應變」。她指疫情變化很快,「呢個並不是做得遲做得早,我哋係睇住每個措施成效,再喺基礎上進入管控。」林鄭指,3月19日起實施所有海外國家地區來港人士需接受14天檢疫,措施有效,連日來非香港居民入境人數「得返幾百人」。

林鄭續指,目前香港有318宗確診,之後會否推出更辣措施,她稱「日日都睇緊香港同海外情況,睇吓有乜嘢措施可以得到社會支持,同埋可以採納。只要對防控疫情有需要、適合香況環境,港府毫不猶豫採取。」

哽咽問違檢疫令者「對唔對得住」前線醫護

林鄭最後稱:「想向所有喺呢次抗疫裡面走喺前線嘅醫護人員,同埋其他做防疫抗疫工作嘅同事、醫管局人員、輔助義工,我喺度向佢哋表示深切嘅敬意。呢個工作其實係非常艱巨,同埋係有感染風險,亦都會令到參與嘅同事同埋佢哋嘅屋企人或多或少都有一啲擔憂。所以呢一批同事已經係⋯⋯(哽咽)係好有毅力咁去抗爭咗兩個幾月,如果呢個時候由於好小部份嘅人係故意違反我哋嘅家居檢疫令,出去打吓波、食吓車仔麵,而令到社區爆發,我請問佢哋對唔對得住呢班同事。」說時聲線微震有淚光。

林鄭指港府從不排斥接在外香港居民返港,包括在海外留學的香港學生、鑽石公主號的香港旅客,以及滯湖北港人,「我哋都係好樂意接佢哋返嚟。」此時林鄭又突然變「激動」,指返港的香港人都應守規矩,「我喺度呼籲每一位打算違反家居檢疫令嘅人,每一個都仍然要出去、不斷咁進行一啲社交接觸嘅朋友,請你哋諗一諗,係咪唔可以再忍耐克制多一段時間,等香港可以打贏呢場仗?」

直播重溫

《蘋果》Facebook

特首林鄭月娥於1月拒絕全面封關時,曾指全面封關不切實際,又引用世衞條例指阻止某類別人士入境屬歧視,公民黨郭家麒較早前於泛民的記者會上形容,政府指封關屬歧視是「無知識」,若不全面封關,拒絕所有非港人入境,醫院負壓病房短期內會爆滿,指政府若堅拒封關,也應強制所有非港人入境人士入住隔離營。民主黨涂謹申亦指,政府指現時九成到港人士均為本地居民,未有禁止非港人入境,反問:「點解要增加嗰一成(風險)?」

林鄭仍然拒全面向內地人「封關」,與她向北京提交的抗疫「小報告」內容一脈相承,《蘋果》上月披露,林鄭在報告中指出,香港市民要求港府全面封關,只是被「誤導而形成一定的主流意見」,強調港府堅持「不可全面封關」,與及不會「針對內地旅客」;就香港出入境措施的安排,林鄭向北京保證「不全面暫停跨境口岸,也「不針對內地居民身份進行所謂封關」,以及「尊重內地當局依法處理出入境事宜」3個大前提進行,一再強調封關不能針對內地居民。

莫乃光指酒吧、美容院等服務疫症下「唔需要」

專業議政莫乃光進一步建議政府停止旅客在本港機場轉機,並指海外返港港人強制家居檢疫效果成疑,又指香港居住環境狹窄,大部份人與家人同住、共用房間,增加社區爆發風險。他又認為酒吧、美容院等服務在疫症下是「唔需要」,加上多國都禁止城內活動,認為政府應參考,禁止部份餐飲或服務場所,同時參考英國以八折向員工支薪做法,避免香港防疫基金只惠及僱主,「幾萬蚊畀個老闆,老闆照炒員工」。

記者 梁穎妍

-----------------------------

讀果上架

張志華攝


「如果呢個時候由於好少部份嘅人係故意違反我哋嘅家居檢疫令,出去打吓波、食吓車仔麵,而令到社區爆發,我請問佢哋對唔對得住呢班同事。」林鄭說時兩眼通紅。






張志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