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抗疫靠害!內地推板藍根「N95口罩珍奶」 港中醫師:傷脾胃會致屙嘔 #N95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增內容)台式珍珠奶茶等手搖飲品出名花樣多,但聲稱具有防疫功效的「板藍根珍珠奶茶」,你夠膽喝嗎?四川成都市就有一名開設奶茶店的台灣大叔,近日推出「N ...






(新增內容)台式珍珠奶茶等手搖飲品出名花樣多,但聲稱具有防疫功效的「板藍根珍珠奶茶」,你夠膽喝嗎?四川成都市就有一名開設奶茶店的台灣大叔,近日推出「N95口罩奶茶」,成份包括板藍根、紅糖、牛奶,聲稱「口感層次豐富」。不過就有網民覺得,板藍根溝奶茶肯定有問題。當地市監局日前則以「食物中不得添加藥物原料」,取締相關產品。香港註冊中醫師徐澤昌表示,這款「N95口罩奶茶」的部份中藥成份屬性完全不相配,相信有部份人飲用後會出現泄瀉肚屙,甚至有傷及脾胃等不良反應。

這位台灣大叔名叫李文成,早前在成都開設的「凱茶」奶茶店復工後,便推出了一款加入四川板藍根與紅糖的奶茶熱飲,並取名為「N95口罩奶茶」。李文成聲稱,他是經過4次改良,才調製出這款奶茶,成份包括10克板藍根、5克紅糖、牛奶,還指「口感層次豐富」。

有顧客試飲這款奶茶,表示味道不錯。而李文成則落力推銷,並承諾未來一年,醫護人員到他的小店喝奶茶,一律免費。有網民則在微博留言指,板藍根不能亂吃,現在還混入奶茶中肯定有問題。

根據內地《食品安全法》第38條規定,「生產經營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藥品」。而內地媒體廣泛報道李文成的「N95口罩奶茶」後,成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緊急在官微回應指,板藍根不屬於衞健委公佈的藥食同源食品和新食品原料名單品種。而根據相關規定,食物中不得添加藥物原料。雖然板藍根在內地屬乙類非處方藥品,但混入珍珠奶茶已明顯屬於非法添加,觸犯相關法規,當局已展開調查及採取相關行動。

據悉,從外賣訂購平台顯示,李文成的奶茶店正於休業狀態。該奶茶店職員事後接受內媒訪問時,亦已改口稱該款奶茶屬非賣品,不作公開發售。

香港註冊中醫師徐澤昌對《蘋果》表示,從未聽聞過有人將板藍根混入奶茶飲用,感覺「怪怪哋」,相信有部份人飲用後會出現泄瀉肚屙的問題。

徐澤昌解釋,奶茶本身是西方的飲料,板藍根則是傳統中藥,而板藍根與紅糖的屬性明顯不同。板藍根具清熱解毒作用,偏寒涼,體虛或沒有熱毒者,其實不宜飲用;而紅糖則偏溫熱,具有補氣血、活血化瘀的作用;若將兩者加在一起,勉強說具有防疫功效,顯然不妥當,當中並沒有臨床的實證,即使飲落肚,最多產生心理作用的效果。而奶茶中的牛奶,屬偏寒濕,部份人體質或受不了,有可能出現肚屙泄瀉的情況,影響脾胃功能。

徐澤昌表示,在中醫角度,脾胃功能十分重要,因為脾胃令到我們在食物方面吸收到入面的營養及有用物質,同時產生氣血,並產生對人體具防衞功能的「胃氣」,亦即中醫所言的「胃為衞之源」。若脾胃轉弱,人的抵抗力、免疫功能亦會同時降低。

徐澤昌又指,中醫其實並不建議飲板藍根防疫,因為板藍根本身屬性偏寒,一般熱毒狀況,例如喉嚨腫痛或熱氣症狀,在醫師指導下飲用,問題不大;然而,若飲用者體質怕凍或虛寒,飲用後可能會加重不適症狀。

徐澤昌說:「首先你唔知道自己屬咩體質,就算出現一些熱氣症狀,都可以分虛熱或實熱,有啲人一生痱滋,就去食涼嘢、飲涼茶,但問題係飲來飲去都清唔到啲熱,因為嗰種熱,其實不是以清熱瀉火方法,而係以滋陰降火方法去醫,喺中醫辨證方法上就是要先去辨別病因和病基,先至能決定用甚麼治療方法同中藥。」

徐澤昌強調,一般人要增加抗疫,應做到中醫所指的「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亦即陰陽調和,增加體內的「正氣」,自然能夠減少病毒入侵。徐澤昌特別提醒市民,沒有一條全世界通用的防疫處方,可以適合不同體質以及不同地方的人士服用,最佳的方法就是找中醫就着個別的體質,進行「益氣固表」。

網民反應:

VitaminJyo: 最好不要亂加藥吧,中成藥也不能亂來的

李納斯V: 收智商稅?

鹿野浪: 反正我看了不是很舒服,消費災難熱度,挺惡心的。

小康康DK : 板藍根不能亂吃,而且與牛奶配伍!心真大!店家真敢玩!??

-璃魚 :我之前生病,中醫給我開的中藥裡開了劑量很大的板藍根,我差點當場吐了

《蘋果》記者

-----------------------------

台灣大叔李文成在四川開設的奶茶店,用板藍根溝出「N95口罩奶茶」。


「N95口罩奶茶」和一般奶茶沖調的方法差不多,只是加入了板藍根沖劑。


板藍根沖劑加入珍珠奶茶,在內地可能已觸犯有關食物安全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