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戰臨近旺角黑夜反而人流增 超市搶購潮不再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肆虐,專家、政府提醒市民應該減少外岀聚餐。《蘋果》晚上巡視旺角,發現街道明顯多了市民閒逛,食肆內食客明顯較以往多。有市民表示,困在家中太耐,故 ...






武漢肺炎肆虐,專家、政府提醒市民應該減少外岀聚餐。《蘋果》晚上巡視旺角,發現街道明顯多了市民閒逛,食肆內食客明顯較以往多。有市民表示,困在家中太耐,故想外岀與朋友相聚,強調會戴口罩等。

晚上8時多,不少人於旺角逛街,大多都戴上口罩,只有少部份市民沒有戴口罩。不過,食肆未見有滿座情況,部份食肆亦幫食客量度體溫,才准許食客入座。至於酒吧、食肆林立的黑布街、染布房街仍有市民繼續飲酒消遣,把酒暢談,不過店內未見爆滿。

市民李小姐表示,近日發現街上多了市民,甚至見過有人不戴口罩。她自言不太敢外岀食飯,主要以買外賣:「我連friend (朋友)婚禮都冇去,真係驚嘅!」被問到專家建議食肆停晚市,她質疑,香港舖租貴,停了晚市,轉做外賣,令其生意更差。她指政府一開始應封關,惟第一步已做錯,卻一錯再錯,沒有完善政策,「剪咗條手帶都可以冇嘢,照岀街,咁(政策)byebye啦。」

胡小姐早前回內地探親回來,經過14日家居檢疫後,今日相約朋友聚會。她表示,困在家中太辛苦,所以相約朋友聚餐,自言有所鬆懈,「都冇話好驚有咩問題」。她續說,不覺食肆、店舖內擠逼,惟街道明顯多人流,自己外岀時會更換口罩,及多用消毒洗手液。被問到專家建議食肆停晚市,她指支持,並認為應一刀切所有店舖等應關門,在疫情時期要有適當措施,惟最重要是保持個人衞生。

專家建議停晚市

食肆老闆:外賣難維持開支

旺囍車仔麵負責人梁先生表示,留意近日街道人流增多,惟食肆生意只好少少,「呢兩日又靜返落嚟」。他指,每日用漂白水清潔店內,亦禁止配戴家居檢疫手帶的人士進入店內,希望令食客感到安心。

被問到專家建議食肆停晚市,他質疑為何只停晚市,並坦言如真的停晚市,令生意打擊更大。他又指,市民連岀街意欲減低,未必想買外賣,單靠外賣生意也難以維持日常開支。他指出,即使政府提供資助,也不知道甚麼時候能提供,「政府行政處理好多程序,非常慢,而且政府取態都係愛理不理,惟有靠自保。」

另一食肆、喜煌點心專門店負責人李先生表示,自武漢肺炎疫情開始,生意跌了70%,雖人流有增多,但生意只是好了約10%,慨嘆市道很差。他指出,店內已實施多項措施,例如加強清潔,食客來店內光顧,可獲贈口罩,並提供膠袋,以便食客放口罩等,以令食客安心。

他指不同意停晚市,稱對生意打擊好大,伙記的生計受影響「有咩措施都好,其實長貧難顧,感覺(拎資助)好慢,派1萬蚊都唔知幾時先攞到,上次4,000蚊都搞咁耐。」他又指,如食肆停市,或會造就連鎖反應,甚至製造另一恐慌,「啲人又可能搶下米咁」。他續說,其店售賣點心,賣點便是新鮮製造、即叫即蒸,難以轉做外賣,「食物質素等各方面會下降得好犀利」。

超市搶購潮不再

貨架存量充足

另外,《蘋果》下午亦走訪深水埗一帶的超市,發現超市內的貨架未有如肺炎爆發初期般、貨物被市民搶購一空,只見小部分貨架有清空的現象,大部分貨架上仍有放置貨物,市民亦可在同區內的其他超市補貨。早前曾被搶購一空的貨品如廁紙、罐頭食品、肉類、麵包等,在超市內仍有大批存貨,超市亦未見有市民購買大量的日用品。

羅女士指不會過份擔心疫情,亦對本港超市的供應量有信心,「始終大陸供應嘅貨源都穩定,唔使搶嘅」,因此她每天出門都只會買當天的餸菜。最近本港確診數字均以雙位數增長,被問到會否因此而避免去街市,改去衞生情況較好的超市,羅女士坦言她現時每日都需要去街市購買新鮮食材,「但盡量叫屋企人唔好出囉,主要都係我出(去超市購買食材)」。

-----------------------------

讀果上架

《蘋果》晚上巡視旺角,發現街道明顯多了人流。 許頌明攝


許頌明攝


市民李小姐表示,不太敢外岀食飯,主要買外賣。


市民胡小姐表示,因爲困在家中太辛苦,所以會相約朋友聚餐。


旺囍車仔麵負責人梁先生表示,會禁止配戴家居檢疫手帶的人士進入店內,希望令食客感到安心。 伍嘉亮攝


喜煌點心專門店負責人李先生指,疫情令他的生意大跌7成。 伍嘉亮攝


目前,深水埗超市內的貨架未有如肺炎爆發初期般,貨物被市民搶購一空。 何嘉瑤攝


深水埗一帶超市內的貨架糧油充足。 何嘉瑤攝


何嘉瑤攝


羅女士指不會過份擔心疫情,亦對本港超市的供應量有信心。 何嘉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