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福建立法禁食野味 湖北去年底前或已有104名感染者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兩岸四地疫情最新情況:累計確診個案72,531宗,死亡個案1,871宗。其中,湖北省公佈昨日新增1,933宗確診病例、100人死亡,累計確診病例增至5 ...




兩岸四地疫情最新情況:累計確診個案72,531宗,死亡個案1,871宗。其中,湖北省公佈昨日新增1,933宗確診病例、100人死亡,累計確診病例增至59,989宗。



中國疾控中心論文:12月31日前或已有104病例

內地醫學學術期刊《中華流行病學雜誌》預出版一篇來自中國疾控中心論文,論文回溯4.4萬個確診病例,發現武漢肺炎爆發分成5個階段,其中在去年12月31日前,武漢與湖北可能已經出現104名感染者,而疫情在1月的最後10日徹底爆發,出現2.64萬病人。

福建即日起禁食野味

繼廣東、天津立法禁止食用野味後,福建省人大今日召開常委會,通過關於「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即日起,福建禁止食用國家、該省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亦禁止食用國務院訂明具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野生動物,及在野生環境中自然成長、繁殖的野生動物。

決定又指出,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生產、經營使用禁止食用的野生動物及其製品製作的食品,不得以食用或者生產、經營食品為目的,獵捕、出售、購買、進出口、儲存、運輸、郵寄禁止食用的野生動物及其製品。

在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內地多個省市已經加強野生動物管控、禁止野生動物交易,下月24日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亦會審議「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的提案。

國務院助中小企 減免企業社保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要求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穩就業、穩企業,會議決定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繳費,減輕疫情對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影響。湖北省全部企業可免交2至6月的徵費,而其他省市,大型企業在2至4月徵費減半,而中小微企則可免徵。同時,6月底前企業可申請緩繳住房公積金。

鍾南山:病毒還沒停止人傳人

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今日出席廣東省疫情記者會時表示,從武漢現在的情況看來,病毒還並沒有停止人傳人,現在最逼要解決的兩個問題,分別是要把正常人和病人分開,亦要將武漢肺炎病人與流感病人分開。他說,如果老是混在一起,武漢用很大人力財力,也不能解決問題。不過,他認為「武漢不解決湖北解決不了,湖北不解決全國解決不了」。

鍾南山又強調保持水渠通暢極為重要,他表示,之前曾有研究人員在糞便中發現武漢肺炎病毒,他認為病毒不一定通過消化道傳播感染,而是因為水渠中污染物乾了,又通過空氣、氣溶膠傳播,人們吸入會造成感染。

對於內地研究稱,瘧疾預防用藥「磷酸氯喹」治療武漢肺炎,鍾南山直言:「磷酸氯喹目前還算不上特效藥」。

美國研究:病毒傳染力是沙士10至20倍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和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科研人員近日發表論文,研究人員發現,武漢肺炎病毒與沙士病毒都是依賴病毒表面的S蛋白,與人體細胞表面的ACE2蛋白結合,才能入侵細胞。而武漢肺炎病毒的S蛋白與人體ACE2蛋白結合後,傳染能力比與沙士病毒高10至20倍。研究人員認為,這解釋為甚麼武漢肺炎的傳染性如此之強。

1人染病北京西城區政府停擺? 京官:網上傳言

網上有報道指,北京市西城區一個政府部門,出現一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令到整個西城區政府工作停擺。西城區委副書記、區長孫碩今日在記者會上回應,確認區政府確實有一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涉事員工到河北探親,年初七(上月31日)回京上班。至2月11日,他接到家鄉的疾控中心通知,有親戚確診染病,要求他居家隔離14日,政府部門亦做好消毒工作,這名員工事後檢測,亦證實確診,相關部門有69名高風險人員正集中管理,目前區委、區政府運作正常。

深圳首例確診病例死亡 傳染4家人

深圳當局昨日公佈當地出現兩個死亡病例,今日公佈具體詳情。其中一名死者是66歲男性,也是深圳首個確診病例。他在去年12月29日到武漢探親,1月3日出現咳嗽、全身乏力、發燒等症狀,但未有在當地求診,翌日回到深圳,入院治療後情況危重。當局稱,男子因為出現嚴重急性呼吸窘迫症(ARDS)、肺出血、膿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等,前日搶救無效不治。這名男病人亦曾經傳染4名家庭成員。

另一名死亡病人則是63歲男性,他去年12月29日到武漢旅遊,今年1月2日回到深圳,至8日出現咳嗽、氣喘,求診後證實確診,病情危重,至16日出現嚴重急性呼吸窘迫症、暴發性心肌炎、敗血症等不治。

深圳當局今日通報,至今日凌晨零時,累計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增至416宗,未有新增死亡病例,目前262人在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隔離治療。

湖北一線醫護子女升學可加10分

湖北官方公佈,凡參加今年中考的一線醫務人員子女作出升學特別安排。當中包括一線醫務人員子女於今年秋季入學幼兒園的,優先安排到轄區內公益普惠性幼兒園就讀;今年秋季學期升入小學或升入初中就讀的,由戶籍地所在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在學位允許的前提下,按就近就便的原則,優先安排到相對優質的學校入學;2020年參加中考的,有關市州可在其錄取總分基礎上增加10分後參加中考招生錄取。

若一線醫務人員子女今年參加普通高考報考湖北省省屬本專科高校被錄取的,由高校根據考生意願在同批次優先調整專業;安排省內部份優質高職院校專項招收一線醫務人員子女,實行計劃單列。

湖北宜昌所有屋苑全面封閉管理

湖北宜昌市,昨日凌晨零時起防疫措施升級,在城區實行屋苑全面封閉管理,人及車輛一律憑證通行,同時暫停受理滯留在外人士返回當地和企業復工申請。

武漢加建10方艙醫院 供1.1萬床位

據內地媒體報道,為力爭「床等人」的防控疫情部屬要求,武漢市的江岸區、江漢區、江夏區、黃陂區、東湖高新區、東湖風景區、青山區和漢陽區,正在興建10間大小型的「方艙醫院」,預計共可提供1.14萬張床位,用於收治輕症患者。不過,武漢城鄉建設局尚未發佈有關官方消息證實。

天津人出入公共場所、搭車要掃碼

因應武漢肺炎確診人數不斷攀升,天津市昨日深夜宣佈,市內即日起凡是進入公共場所、乘坐交通工具,必須掃描二維碼(QR Code),以便確認行蹤。天津也是繼武漢市後,中國第二座下達掃碼管制的城市。

通告也要求,所有機關、企業、各類公共場所及公共交通工具管理者或營業者,須透過微信,搜索打開「津門戰疫」小程式,按照指示、輸入必要資訊後,系統會產生獨有小程式碼(QR Code),在場所進出口、上下車明顯位置進行張貼,並安排專門人員引導、輔助無操作條件人員進行登記。

對於拒不配合者,管理者或營業者有權拒絕其進入。對於強行進入、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或造成嚴重後果的人士,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武昌醫院院長 感染武漢肺炎去世

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因感染武漢肺炎,周一去世,終年50歲,是首位死於武漢肺炎的醫院院長。

一位和劉智明院長熟識的醫生稱,劉智明此前在武漢市第三醫院當副院長,前幾年調到武昌醫院當院長,平時身體很好,沒想到感染新冠肺炎去世。

武昌醫院是這次武漢肺炎首批定點醫院之一,劉智明是主任醫生、博士、神經外科專家。

網傳研究員實名舉報所長洩病毒 官媒稱「造謠者」IP在海外

武漢肺炎大爆發,官僚消息不透明,引發民怨,市民寧信「造謠者」,也不信政府。成為是非中心的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繼15日傳出有「零號病人」後,昨日再有傳該所研究員陳全姣實名舉報所長王延軼洩漏病毒,陳全姣隨後透過武漢病毒研究所發聲明否認。《北京日報》旗下的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也「發力」,稱發佈消息的「造謠者」的IP位於海外。

微博「微客鐵汁」帖文中,自稱陳全姣的作者,直指王延軼經常將實驗室的動物,賣給華南海鮮市場的野味攤位,洩漏病毒。武漢病毒研究所官網發表陳全姣聲明,指出有關「舉報」失實,會追究造謠者的法律責任,並稱近期一系列謠言,影響一線科研人員「科研攻關」,請市民嚴防相關陰謀。

武漢病毒研究所女所長王延軼年僅39歲,早前已被質疑年紀輕輕就奪得正廳級職位,全靠比她年長14歲、身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的老公舒紅兵。

長安街知事指「微客鐵汁」是造謠賬號,IP位於境外,着網民嚴防相關陰謀;長安街知事再將矛頭指向內地論壇「品蔥」,引述江蘇網警消息稱,「微客鐵汁」此前曾自稱「品蔥文宣組」,呼籲網民慎防被誤導。

至於「零號病人」的爭議,中外都有討論,長安街知事重提絕無此事。15日,內地傳出疫情源頭、「零號病人」是一名微生物學女研究生黃燕玲,她在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實驗時被洩漏的病毒感染死亡,其屍體送往殯儀館火化時,又感染一名殯葬人員,令到疫情傳播。不過,內媒訪問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生物安全四級實驗室)負責人,他不但否認傳言,更宣稱「(研究)所沒有一個人被病毒感染過」。但被指是「零號病人」的黃燕玲本人,並沒有出面澄清。

綜合報道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立即按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湖北宜昌所有屋苑均實施封閉管理。


武漢肺炎源頭至今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