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IFC、海港城多舖發起罷市!控訴地產商 行動或升級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拖累零售業,惟零售界控訴商場業主支援不足,昨日約50個品牌、超過200個零售店舖組成的群組向本報透露今日罷市,要求以大發展商為首的業主擴大 ...




武漢肺炎疫情拖累零售業,惟零售界控訴商場業主支援不足,昨日約50個品牌、超過200個零售店舖組成的群組向本報透露今日罷市,要求以大發展商為首的業主擴大減租幅度。今日於中環IFC、又一城、海港城多個商舖今日暫未見營業,響應罷市行動,並普遍貼上通知表示「因應目前市況,本店暫時停業」的相若字眼。有行動發起人表示,未來會繼續罷市,直至業主有反應;另外,有參與商戶表示,今次行動無大台,但大家有一共識,希望業主收取分成租金,直至疫情過去。

記者前往多個商場視察,其中海港城有三個商場最少24間商戶暫停營業。部份店舖門口貼出告示,寫上「因應市場情況,本店暫時休業」,有店舖表明停業一天,但亦有店舖未寫明何時結束停業。停業店舖內一片漆黑,亦不見有員工上班。據悉,有商戶早於上星期開始停業,店外告示指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為保障員工及客戶健康而停業。部份繼續營業的商戶亦貼出告示稱將縮短營業時間。海運大廈底層童裝區域為「重災區」,有逾四成店舖關門,共13間商店,多間童裝品牌參與罷市,包括國際品牌Fendi、Kenzo。同層的連鎖店KFC、Häagen-Dazs和屈臣氏亦因疫情及市況等原因停業。

又一城暫停營業的商戶包括mothercare、Nicholas & bears、Lacoste、Aesop、Phase Eight、the night market等等,目測有5間零售店及2間餐飲店舖關門,均有貼上相若的暫停營業通知。至於在IFC暫停營業則有VILEBREQUIN、Geox、Paul Lafayet等等。

記者嘗試向營業中的店舖查詢海港城罷市情況,店員表示沒聽聞,對行動不知情,但指有公司因疫情已停業約一星期。

有群組成員向本報表示,近期武漢疫情嚴峻,零售業慘遭重創,雖然近期有商場業主減租,但減租三成至五成仍不足夠,「期望業主明白,罷市的決定是基於營商考慮及員工,加上部份商戶已在本地營商已久,不希望失去本地客。」另一經營食肆的群組成員表示,不同業主都有向商戶了解事件,但大家的共識是希望業主收取分成租金,直至疫情過去,「好多舖連人工都出唔到」。他表示,有個別商戶明日會復業,但部分會繼續停業,至於行動會否升級,「要睇下地產商有冇反應,先再睇到底係繼續一齊罷市,定係一齊還鎖匙。」群組成員主要包括位於商場的零售店舖,如奢侈品、食肆等。成員稱,部份業主已知道旗下店舖今日有罷市行動,群組亦着手與業主商討。

該群組發起人今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地產商減租只讓部份租戶受惠,機場或港鐵的商場更是零資助,坦言社會事件加上肺炎疫情,已令生意已跌近九成。他又說未來會繼續罷市,直至業主有反應。

記者 江子

-----------------------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立即登入
又一城Lacoste


又一城the night market


the night market的暫停營業通知


又一城Aesop


又一城Nicholas & bears


又一城Phase Eight


又一成mothercare


IFC VILEBREQUIN分店


IFC Paul Lafayet分店


IFC Geox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