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文革式抗疫!家中打牌遭「紅衞兵」毆 港學者:驚「殺頭」矯枉過正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新增內容)當武漢肺炎疫情,遇上文革回潮,有幾可怕?確診病例超過5.8萬宗的湖北省,多個縣市已實施「封城」,當地基層幹部疑飽受上級壓力,竟發動「文革式 ...






(新增內容)當武漢肺炎疫情,遇上文革回潮,有幾可怕?確診病例超過5.8萬宗的湖北省,多個縣市已實施「封城」,當地基層幹部疑飽受上級壓力,竟發動「文革式抗疫」!孝感市有住戶在家中打麻雀解悶,卻遭鄰居舉報聚眾耍樂,戴有「紅袖章」的防疫人員上門後把麻雀枱砸爛,還毆打戶主的兒子;咸寧市則有年輕男子坐電單車沒戴口罩,被村幹部發現後綁在樹上,還把胸圍戴在其嘴巴上侮辱。另外,網上流傳多段民眾違規打牌被罰遊街示眾的短片。有香港學者指,內地政治一向反智,基層幹部怕抗疫失職被「殺頭」,做法往往矯枉過正,結果出現一幕又一幕文革鬧劇。

根據內地媒體報道,孝感市本月16日有一戶三口之家,在家中隔離期間閒來無事,儘管三缺一,仍打麻雀解悶,未料遭到鄰居舉報「聚眾耍樂」。由志願者組成的防疫人員佩戴「紅袖章」上門,不由分說便把自動麻雀枱砸爛,還毆打戶主的兒子。有關短片在網上瘋傳,引起網民頗為激烈的反應。雖然孝感市早前已下令禁止當地人聚眾打牌,但有網民質疑,一家人同屋共住,打牌解悶情有可原,根本不涉聚眾,「隔離就要面壁思過嗎?」更有人聯想到文革時期的紅衞兵,質疑「這跟紅小兵有啥區別?」

一向充任中共言論打手的《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也在個人微博提及此事。他指,事件給公眾很不好的觀感,喚起了人們對個人權利可能受到侵犯的擔心;又指在內地,「當一些事情一旦大範圍不留死角地鋪開時,就有發生局部變形的風險,有可能『群眾運動化』。」

胡錫進承認,中國的基層治理仍然比較粗糙,但就辯稱,在疫情突然出現時,要把基層組織起來抗疫有着相當高的難度,「如果按照知識分子所認為的比較理想的方式去推進,幾乎不可能做到。」他又謂,孝感市已實施恐怕是史上最嚴厲的禁足令,從昨日凌晨零時起,所有居民都「必須足不出戶,嚴禁外出」,違者處10日以下治安拘留。因此,他「無法對孝感這樣做進行道德評價……看來它只能由歷史去評價了。」

相對於胡錫進的「和稀泥」,內地自媒體「不錯網」的熱點微社評就明顯更具批判性:「志願者如果發現聚眾打麻將(雀),砸爛麻將(雀)機是情有可原的,畢竟湖北疫情非常嚴重,但是憑借鄰居的舉報就不問是非進屋就砸,多少讓人覺得心寒,無論做甚麼事,都要講究一個合理合法,如果憑借一句為你好,就能進屋打砸,這樣是違法的。」

無獨有偶,差不多同一時間,網上瘋傳一段在咸寧市拍攝的短片,內容指一名年輕男子常不戴口罩騎電單車,接載少女經過當地一條村。日前,該名男子坐在朋友的電單車上企圖衝過村口的臨時檢查站時,被疑似村幹部攔住。村幹部隨後聯同村民將他綁在樹上「示眾」,並找來一個胸圍強行戴在男子的嘴巴上羞辱。

另外,網上流傳多段民眾違規打牌被罰遊街示眾的短片,其中一段更疑似在廣東東莞合興街拍攝,片中的民眾抬着一張麻省枱上街;網上另有民眾因未有戴口罩而被政府人員鎖上鎖鏈遊街示眾的影片,種種情景均讓人聯想到文革時,「黑五類」被戴高帽、掛牌遊街示眾的可怕情景。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內地政治一向反智,在處理這次武漢肺炎疫情時,就完全暴露了那種頑梗的劣根性,「叫佢做(抗疫)嘅時候佢唔做,在(抗疫)黃金時間去公佈疫情或者採取措施,佢都唔做;去到死到臨頭先嚟做,就自然會做得相當極端。」

呂秉權指,疫情由原本可防可控,變成一發不可收拾,中央為彌補過錯,抗疫政策層層下來「就會捉得很緊」,如同軍狀令。地方幹部「守土有責」,一旦出現疫情擴散,分分鐘被指為未有貫徹中央指示,結果如同要被「殺頭」般嚴重。因此,他們的做法往往是「寧左勿右、寧枉無縱」,結果因矯枉過正,而出現一幕又一幕的文革鬧劇。這亦是內地在缺乏制度下,處理任何突發危機時,都會傾向使用「群眾運動」來解決問題,只要一日不改,類似情況都會繼續成為國情的一部份。

網民反應:

呼啊呦765:誰能人肉這些志願者啊,這跟紅小兵有啥區別!

隔壁_張大木匠:紅衞兵當年直接殺人的,他們覺得有法有理,手握權利執行,我爺爺當年就是這麼被打死的。

ZUl西安:文革不就這樣權利做大的嗎?

LonelyMoonShadow:文化水平低的執法體系就是這樣,蠻幹拿着雞毛當令箭,濫用賦予他的權利,不允許他人維護自己的立場,用暴力手段解決問題。

皇天垕土:看到了一群瘋狗。

《蘋果》記者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孝感市有住戶在家中打麻雀解悶,卻遭戴有「紅袖章」的防疫人員上門打砸,有網民質疑此舉與文革時的紅衞兵無異。


內地有民眾因未有戴上口罩而被鎖上鎖鏈遊街示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