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港攬炒!2月旅客直插98%日均僅3千人訪港 比沙士少逾半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本地旅遊業一同「攬炒」。旅發局今公佈,截至現時,2月份訪港旅客只剩每日平均3,000人,相較去年2月整體日均旅客量直插98%,比03年5月沙士時期旅業 ...




本地旅遊業一同「攬炒」。旅發局今公佈,截至現時,2月份訪港旅客只剩每日平均3,000人,相較去年2月整體日均旅客量直插98%,比03年5月沙士時期旅業低潮每日1萬人更慘淡,更直言無法估計數字是否已到谷底。去年下半年受社運影響訪港客量削半,總幹事程鼎一指,「疫情發展更係雪上加霜」,今年全年勢再跌逾一成,或跌穿5,000萬人次。程透露短期內無意再辦大型活動,正商討與業界計劃「秘密計劃」,料5月起為香港「Re-branding(重建品牌)」,首先吸引本地消費,遂至10月才重新舉辦國際七欖等增加非內地客源。

去年全年錄5,600萬人次,其中,下半年旅客量急挫近四成。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直言料今年上半年旅業情況,勢比去年受社會局勢影響的下半年更差。原預料今年再跌一成有5,030萬人次,但武漢肺炎壓境,相信跌幅定再擴大,目前無法預測。現時日均訪港人次只得3,000人,反映形勢比17年前的沙士更差。內地佔八成客源,消費力繼續高踞榜首,但去年7至12月按年下跌41%,重創本地旅遊業,南韓、越南、星馬等亞洲市場的下半年跌幅亦錄近半。

認太依賴內地不健康

但長途客源穩定,程承認有待再加強,又要穩住郵輪、會展遊等高消費群,及增加非內地市場投資,明言「太過依賴內地唔健康」,亦估計內地客寧願原地消費,外遊意欲不在一時三刻恢復。他特別提到印度回教徒、穆斯林教徒或越南群體都是新推廣客源。

過夜客消費力維持跌勢,人均只有5,820元按年再跌一成二,程估計今年再跌。但在反送中浪潮中,旅客對香港滿意度、推薦度或再訪意願接近不變,有八至九分高分。程指,上月局方訂立為香港「Re-branding」的3個階段,現時首階段集中構思和籌備「突破性的做法」,至5月起次階段推動本地消費信心,但就指基於「保密原因」絕口不透露計劃詳情,會適時公佈。他期望屆時客量回復1月底日均8.8萬水平。

程解釋,今次疫情不同沙士,直接拖垮了香港以及鄰近亞洲國家,惟恢復經濟時會百家爭鳴,又指難估反送中一周年會否再動盪社會,強調社運令交通不方便程度和風險上升,礙訪港意欲。因大型活動籌備需時,怕難料每日變化屆時又要取消,程表明短期內無意再辦,暫要等到10月啟動計劃第三階段,利用七欖等大型活動加強全球宣傳。

去年7月起多項海外活動及宣傳暫停,旅發局指現積存約2億元餘款,會撥予本年度加強推廣,又指期望下周三(26日)財政預算案增撥超過恆常的3.3億元基本撥款,擬支援近期受重創、生意僅剩一成的酒店業、旅行社、飲食業等,亦會有促銷等宣傳吸引外國客到訪。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