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憂鑽石公主號或4分1港人感染 何栢良:淘大E座翻版但感染率更高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停泊日本的鑽石公主號出現乘客集體感染武漢肺炎,已有逾300人確診,港府將安排兩架包機接回船上港人。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接受港台訪問時形容 ...




停泊日本的鑽石公主號出現乘客集體感染武漢肺炎,已有逾300人確診,港府將安排兩架包機接回船上港人。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早接受港台訪問時形容,鑽石公主號是2003年淘大E座的翻版,至今船上約半人、逾1,700人已檢驗,當中4分1確診,昨日單日有99宗確診更是多日來最高,有多達約70個隱形感染者,鑽石公主號「肯定係疫區」,患病比率數字更較淘大E座更高,回港人士有機會一成至三成受感染,最壞的情況可能與船上患病率相約,有4分1人即約100人回港後確診。

何栢良指明白船上港人希望港府盡快安排他們回港及治療,又形容船上乘客「好委屈」,直言日本厚生勞動省安排出錯,認為源頭的80歲香港長者在上月20日上船,25日落船,至2月1日確診,如當時已告訴日本當局,但日本在2月5日才落實強制隔離禁令,而船上14樓有自助餐場所,老翁上船至2月5日隔離令,其間未有即時要求旅客隔離,仍安排他們在自助餐區聚餐幾日,十多日有數百人曾聚集在餐廳,旅客有40至50次在無戴口罩下與別人聚餐,不知已有多少無病徵染病人士在場,疫症會「一爆發不可收拾」,如現時再「困住焗住」,「無事都變有事」,按現時船上的感染情況推算,染病比例比武漢市更高,認為特區政府應有特別安排,處理來自一個疫區的人士。

促政府派人檢查駿洋邨排污渠通風

問到港人回港需否特別安排,何栢良指一定要隔離,但建議要好好照顧他們心理,需要專業人士解釋未來日子如何度過及處理,以穩定心理。至於乘客抵港後會即時入住火炭駿洋邨,強制檢疫14天,何亦說駿洋邨有5千個未入伙單位,政府選擇用作隔離,今日應找專業人士睇邨,包括排污渠及通風等會否構成風險,盡快進行測試,如能夠「總動員」睇清楚檢查清楚,而相關設施準備就緒,市民才會有信心,又直指缺乏資訊下,市民擔心屬正常,「有常識都會擔心」。

有消息指一名外傭初步確診,問到會否對社區構成另一個危險性,何栢良指需要加強對外傭教育,擔心本港30多萬菲傭及印傭是否對新病毒有足夠資訊,文宣只有少部份有英文,他們圈子內又是否有好多假新聞,冀針對外傭做好文宣,否則如有假資訊,對如何應對確診或會「亂晒大籠」。他又說,外傭過往假日聚首的習慣在過去幾個月情況有明顯改變,少了人及有佩戴口罩,衞生意識有改善。

對於有報道指,發現不少感染個案都有在西灣河一帶出沒,鄰近的太古城亦有確診個案,何指難單憑患者的居住地點得出合理推論,應再仔細分析患者之間是否有其他關連,建議當局利用警方查案時使用的超級電腦,協助追查和分析,加快病毒調查的速度,又認為西灣河區的市民不用太恐慌,要做好個人衞生。

籲全民戴口罩社交疏離

何栢良重申要「全民戴口罩」及社交疏離,因有幾宗個案都是社交聚會下群組感染,鑽石公主號亦有70多名隱形病人聚餐,因而傳播,與聚餐組群傳播是一模一樣,強調減少社區傳播最有用是戴口罩,又寄語市民「可以有少少緊張但毋須恐慌」,「香港雖然無火神山、雷神山,但香港有獅子山,大家同心合力做好,你唔會輸」。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