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疫情】「威士特丹號」確診患者同機乘客四散 部分已飛香港(附全球疫症互動地圖)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更新各國應對方法】「威士特丹號」郵輪(Westerdam)上周停靠柬埔寨後,傳出已下船乘客中有人驗出感染武漢肺炎,但數百名乘客早已各散東西難以追蹤, ...




【更新各國應對方法】

「威士特丹號」郵輪(Westerdam)上周停靠柬埔寨後,傳出已下船乘客中有人驗出感染武漢肺炎,但數百名乘客早已各散東西難以追蹤,令人擔憂病毒已隨乘客四散全球。柬埔寨當局周一還招待部份乘客在首都金邊「遊車河」,令防疫雪上加霜。另外,南韓計劃出動總統專機,接載滯留日本鑽石公主號上的僑民,政府計劃將船上南韓公民接回國後對其進行14天的隔離觀察。

「威士特丹號」確診患者同機乘客部分已飛香港

因恐怕有疫情而遭多國拒絕泊岸的「威士特丹號」,漂流兩周後上周四終獲親北京的柬埔寨政府准許停靠施漢諾港(Sihanoukville),首相洪森(Hun Sen)隔天還持玫瑰花迎接乘客下船,他的態度也受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歡迎。然而,一名83歲美籍乘客上周六晚間抵達馬來西亞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馬來西亞周一表示,與患病美國女子同機的130名乘客,已經分別前往美國、歐洲、澳洲和香港。

儘管如此,柬埔寨當局周一下午仍招待數十名等待搭機離境的「威士特丹號」乘客搭巴士遊金邊。其中一名乘客克爾比(Christina Kerby)坦承,她「很驚訝」自己還未獲確認健康,就能參加金邊旅程。她說:「我(在美國的)家裏有幼童,如果我帶有病毒,我不想冒感染他們或周遭任何人的風險。」柬埔寨親政府傳媒刊出的照片顯示,參加金邊巴士遊的威士特丹號乘客面帶微笑比讚,且全都未戴口罩。克爾比也說,他們沿途見到大批傳媒,她「沒料到有這樣大陣仗」。

威士特丹號目前仍停靠在施漢諾港,船上還有233名乘客與747名工作人員。柬埔寨當局曾允許乘客依飛機訂位情形分批下船,但船上人士目前告訴法新社,他們已不准下船。一名施漢諾市發言人周一表示,當局正對威士特丹號上所有人進行檢疫,在完成前所有乘客都不會下船。

南韓以總統專機撤僑

政府正在與日本方面協商最早于18日派出南韓總統專機「空軍3號」接回被困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中的部分南韓公民。這艘郵輪載有9名韓籍乘客和5名韓籍乘務員,其中有人表明瞭回國意願,但也有人沒有決定去留,具體撤僑規模尚無法確定。由於願意回國的人數極少,政府一度考慮投入軍機轉移公民。船上所有人回國後要接受14天的隔離觀察。

「鑽石公主號」14美乘客確診仍准上包機 隔離前與其他人有40分鐘接觸

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出現乘客集體感染武漢肺炎,美國周日安排兩架包機將逾338名美國乘客送返美國,兩機已經分別在加州特拉維斯空軍基地(Travis Air Force Base)和德州聖安東尼奧拉克蘭空軍基地(Lackland Air Force Base)降落。美國國務院周一承認,在飛機起飛前,有14人確診中招,但仍准上機,並與其他乘客有約40分鐘的接觸,其後安排坐在隔離區。

國務院高級醫務官員沃爾特斯(Dr. William Walters)表示,負責行動的官員,在14人上巴士後才得知他們確診,當巴士駛至機場跑道,第一時間安排他們坐在機艙隔離區。

美國衞生和公眾服務部官員卡德萊克(Robert Kadlec)表示,13名「高危」郵輪乘客送返美國後,已轉送內布拉斯加大學一個政府指定設施接受治療。

郵輪約有380名美國人,40人早前確診,不獲准上包機,須在日本留醫。美國國務院表示,正追蹤60名身在日本的美國公民情況。

瑞典籲非必要勿到中國

瑞典外交部周一更新對中國的外遊提示,呼籲國民如非必要勿到中國,香港與澳除外。

俄航削減部份中港航班

俄羅斯航空(Aeroflot)周一表示暫停部份非中國和香港的航班,周二起至下月28日,飛北京和上海航班由每日兩班改為一班。俄羅斯航空周一已暫停部份飛廣州航班,下月1日起會暫停部份飛香港的航班,但仍會維持每周四班。

揚州沙難排球賽改期

國際排球聯會(FIVB)周一宣佈原定4月22至26日在江蘇省揚州舉行的沙灘排球世界巡回賽(揚州站),將押後至東京奧運之後舉行。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中央社/德新社

【武漢肺炎●全球疫情】 (附全球疫症互動地圖)

武漢肺炎全球爆發情況:按此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時事專輯】2020美國總統選舉

選情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