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國難霸權!城管圍毆老屈送菜員、搶物資 呂秉權:中國人「有權用到盡」的劣根性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中共卻借抗疫大搞形象工程,不少地方的城管亦趁機「洗底」,企圖從過去被指「恃強凌弱」的惡霸形象,搖身一變成為抗疫「先鋒部隊」。唯獨被指 ...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中共卻借抗疫大搞形象工程,不少地方的城管亦趁機「洗底」,企圖從過去被指「恃強凌弱」的惡霸形象,搖身一變成為抗疫「先鋒部隊」。唯獨被指是疫情源頭的湖北武漢市的城管,仍繼續擺出惡霸姿態。近日有武漢配菜員準備發送物資,卻被當地城管為難,甚至圍毆。當地官方事後辭退涉事的3名城管,並立案調查相關官員。有時事評論員指,武漢在防疫方面受到中共的極大壓力,城管因而以高壓手段對付任何被指違規的人士,即使當地人有不滿,但在現時社會環境下亦好難反抗。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遭城管圍毆的男子在武漢一間超市任職,自武漢「封城」後,其所任職的超市與武漢的社區合作,由他擔任疏菜配送員,負責將菜送到社區內,再分配給當地居民。

事發當日早上8時許,該名男子正在江漢區盛世江城屋苑門外進行分揀配菜,附近的「阿拉家鮮生果蔬菜店」老闆見狀,將自己的店舖門面讓出來,讓他在裏面分揀。沒想到城管到場,就一口咬定他是違法擺檔的小販,也不聽他的解釋,就上前將所有東西沒收。經過一番對峙,在場多名城管竟對男子出手,不斷拳打腳踢,旁邊還有人拿着手機全程錄影。直到一名女子見狀,上前勸架,才暫時結束這場鬧劇,其間有人打電話報警。

有關當日的現場畫面在微博瘋傳後,引起網民強烈不滿,紛紛狠批城管在疫情肆虐下仍然暴力執法,「沒有大局觀念!只看自己手裏那點權利!」有關行徑令武漢市蒙羞。甚至有網民質疑,「從瘟疫的欺上瞞下,到今天的城管毆打配送員,充分暴露出武漢政府管理體系的重大缺失」。

涉事屋苑的物業管理公司工作人員事後解釋,由於日前曾接獲屋苑發出的通知指,周邊不允許小販賣菜,所有居民必須以社區名義團購蔬菜,城管可能誤認為該名配菜員是小販,才會動粗。

江漢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昨日通報事件,卻企圖淡化處理,僅指當時「城管人員與正在營業的新灣路『阿拉家鮮生果蔬菜店』店員發生肢體衝突」,又稱公安部門正在調查中。而漢興街工委和紀工委已將涉及衝突的3名分別姓呂、姓蔣及姓李的城管人員辭退,並對負有管理責任的漢興街公共管理科相關負責人予以立案調查。

事實上,武漢城管在這次抗疫中的形象一直欠佳。上月尾,Twitter傳出一段短片指,有武漢城管人員在公路上攔截一輛運送蔬菜的大卡車,將車上的蔬菜一一搬到自己車中。拍攝短片的網友嘆道:「這是四川捐贈的救災物資,城管非要拿,跟土匪有甚麼區別。」事後,武昌區城管局澄清,事件純屬誤會,並指當時城管人員只是幫忙轉送物資到被封鎖的地區內。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向《蘋果》表示,事件反映武漢市城管「揸住雞毛當令箭」,只看到眼前的工作,太過死板,欠缺人性化處理。呂秉權認為,這正正是中國人「有權用到盡」的劣根性。另一方面,事件亦顯示武漢市現時情況處於高壓狀態中,各級官員面對中央如同「軍狀令」的指示,工作壓力爆煲,遇上類似民生小問題,就有可能因為執法去得太盡而引發官民衝突。

至於武漢人為何不作反抗,呂秉權相信這是因為中央在當地強推不少維穩措施,一些被視為麻煩製造者的目標遭到嚴密監控,而中國人一向懂得看勢色,面對中共的強大國家機器,自然不會「螳臂擋車」,但當時機一到,或許「好多隻螳螂走出來」改變現狀。

時事評論員桑普接受《蘋果》訪問時則表示,自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以來,中共對於湖北省及北京市都管得異常嚴格,基本上是「應收盡收、應封盡封」。特別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政治局常委會議上作出指示,武漢市要嚴防輸出,而北京市則嚴防輸入。但日前發生的黃姓確診女釋囚,在武漢市出獄後竟能突破封城禁令,直接前往北京市,事件令到湖北省領導十分尷尬。因此,他們對基層官員「抓得更緊。」

桑普指,在上級的高壓低下,負責前線抗疫的城管人員就更加嚴格把關;但當中亦有些人像文革時的紅衞兵般,以為有中共做後台,就更加欺壓老百姓。桑普認為,湖北人現在基本上處於軟禁狀態,在目前的社會環境下很難反抗。即使武漢當局事後懲罰涉事的官員及城管,也只不過是針對那些「蝦兵蟹將」引起衝突的過度執法行為,並沒有反省整個防疫工程是否過於嚴苛。而他相信,中共在經歷此次疫情後,會進一步加強對社會的監控。

《蘋果》記者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配菜員幫忙送菜,竟遭城管圍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