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古佬】警察被滙豐神獸私了 驚到掹槍還擊 #滙豐

港古佬經歷去年社會事件,跟觀眾暫別多時。本想於新一年重新出發,又適逢武漢肺炎肆虐,市面停工停課,全民自我隔離。有見及此,港古佬決定重出江湖,為各位分憂 ...






港古佬經歷去年社會事件,跟觀眾暫別多時。本想於新一年重新出發,又適逢武漢肺炎肆虐,市面停工停課,全民自我隔離。有見及此,港古佬決定重出江湖,為各位分憂解悶,讓大家能「宅」在家中聽故事。

早前在反修例示威中,滙豐銀行外的兩隻銅獅子被人潑紅油及火燒,最後更被木板圍封,有人戲謔是「滙豐入棺材」,亦引起文物被破壞的關注。但其實都市傳說所描繪的銅獅子兇猛非常,更有殺人嫌疑。就讓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副執行總監黃競聰,和香港史學會理事施志明為大家「講古」。

此都市傳說發生於1930年代,傳聞1935年滙豐總行落成後,兩隻銅獅曾經攻擊巡經該處的兩名警察。牠們不斷向警察射石頭,一名警員開槍還擊。事後傳媒大肆報道,警方指有疑犯拒捕所以開槍。銅獅靈異事件並無因此落幕,其後另一對警員再巡經滙豐總行一帶,他們發現後巷有血,更傳來動物咀饞聲。警員嚇至拔槍戒備,突然一個巨大黑影飛過,警員發現有人被野獸咬死。事後調查發現,其中一隻銅獅嘴裏有血,更殘留肉渣。事件翌日香港出現日食,日食過後,本來在銅獅前玩耍的小孩竟然失去頭顱,小孩母親哭至喪命,銅獅嘴角有血迹。相傳滙豐高層怕事件鬧大,於是請法師作法。法師警告銅獅別再咬人,否則將牠們熔掉,事件亦告一段落。

其實,兵頭花園的石獅也曾出現類似的都市傳聞。故事也跟滙豐銅獅殺人頗接近,同樣有傷亡,石獅嘴部也有血迹,最後由法師平息事件。兩位港古佬施志明及黃競聰懷疑,滙豐銅獅殺人是由兵頭花園石獅吐珠傷人這都市傳說演化而來。

相關新聞:

【港古佬】滙豐獅子成PAT子彈窿 二戰時差啲被熔

【港古佬】皇后像「人口失蹤」傳聞 銅像夜晚出嚟捉人?

【港古佬】專欄暫於星期一、三、五於《蘋果動新聞》播出

鳴謝:香港史學會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滙豐外的銅獅曾被示威者破壞。


滙豐銀行門外以木板圍封。


兵頭花園石獅子。


兵頭花園石獅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