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首宗確診!富婆周巧兒愛犬低程度感染 專家估計由人類傳染 #周巧兒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本港第85名武漢肺炎患者、60歲富婆周巧兒,繼其家傭及兄長先後染疫後,她的狗隻經三度檢驗後,證實同告感染,成為全球首宗狗隻感染個案。漁護署更首度引專家 ...




本港第85名武漢肺炎患者、60歲富婆周巧兒,繼其家傭及兄長先後染疫後,她的狗隻經三度檢驗後,證實同告感染,成為全球首宗狗隻感染個案。漁護署更首度引專家指出,狗隻很可能是被人類傳染。署方會不斷為狗隻測試,直至抽到樣本對「武肺」呈陰性反應為止,才會交還狗隻予周巧兒一方。

漁護署發言人指,自2月27日首度從周巧兒的狗隻驗出對武漢肺炎病毒呈「弱陽性」後,署方再於2月28日及3月2日分別抽取樣本,2月28日的口腔及鼻腔樣本,及3月2日的鼻腔樣本,仍然對病毒呈「弱陽性」反應。署方徵詢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城市大學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及世界動物衞生組織(OIE)專家意見,一致認同該狗隻已「低程度感染」武漢肺炎,並很可能是由人類傳染。

發言人指,該狗隻仍在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的獨立房間內接受檢疫。居留所另有一隻其他武漢肺炎患者的狗隻,暫時測試對病毒呈陰性反應。漁護署已加強清潔消毒居留所內的設施。漁護署會繼續與衞生署緊密合作,處理相關個案。

獸醫黎昌生表示,由於本港最先出現的是人類感染武漢肺炎個案,加上過往未曾有武漢肺炎「狗傳狗」、「狗傳人」的資訊,故專家有理由推論武漢肺炎「人傳狗」。他指假如「人傳狗」成立,不排除狗主發病期間,與狗隻親密接觸如擁抱時沒做好個人衞生,狗隻舔到主人的鼻涕或分泌物等而感染。他稱這種傳播暫時只出現在人與狗隻的親密接觸,現階段狗主仍然可以遛狗、讓狗隻自由活動,但應減少狗隻之間的聚會;此外,狗主與狗隻玩耍時,也應留意個人衞生。

另一註冊獸醫陳綽姿認為,漁護署尚未清楚界定,病毒能否在狗隻身上繁殖,或只是由確診的主人身上傳去狗隻,但病毒數量不變,需要更多資料才能下判斷。理論上,動物感染的冠狀病毒屬於alpha(α)類型,人類能夠感染的則是beta(β)類型。為何人類的冠狀病毒在未有基因「洗牌」情況下傳染給動物,現階段難以判斷,相信本港眾多愛狗之人也有疑問,希望漁護署能詳細交代樣本測試方式、專家意見及文件內容等,以釋疑慮。

《蘋果》已向世界動物衞生組織(OLE)查詢對個案的專家意見,正待回覆

愛協:狗隻無出現任何病徵

愛護動物協會晚上發聲明,呼籲公眾務必適當地解讀漁護署的信息,重申雖然該狗隻被低程度感染,但公眾必須注意該狗隻並無出現任何病徵。愛協亦獲通知,該狗隻目前非常健康,在檢疫中心內狀況良好。

愛協建議公眾,必須了解「被感染」並不等於「具有傳染性」及「能夠將2019冠狀病毒傳播」,亦沒有證據顯示伴侶動物能夠將病毒傳播給人類;又重申漁護署所指,病毒很可能是由人類傳染狗隻,建議寵物主人保持嚴格的個人衛生習慣,懷疑自己感染了病毒,應考慮限制與寵物接觸。

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晚上發聲明,稱該院一眾傳染病研究專家,已知悉漁護署主動為確診寵物推出14天隔離及檢疫措施。據該院了解,至今共有兩隻狗及一隻貓完成病毒測試,獸醫從這3隻寵物身上抽取大便樣本及口鼻拭子,其中一貓一狗呈陰性反應,並將在隔離完結後送還寵物主人。惟另一隻17歲松鼠狗屬於本港第85宗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者,在2月26日抽取的口鼻拭子呈「弱陽」反應。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