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封殺《頭條新聞》 TVB申停播港台節目獲通訊局批准 #TVB

【新增議員回應】港台《頭條新聞》諷刺警方執法反遭警方不斷投訴,整個保皇陣營群起護警狙擊。通訊局公佈撤銷向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免費電視)持牌機構發出須 ...




【新增議員回應】

港台《頭條新聞》諷刺警方執法反遭警方不斷投訴,整個保皇陣營群起護警狙擊。通訊局公佈撤銷向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免費電視)持牌機構發出須播放香港電台(港台)節目的指示,有關要求來自無綫電視提出。

根據免費電視牌照條件,通訊局可指示持牌機構播放由政府提供的電視節目及其他關乎公眾利益的資訊。現時無綫及香港電視娛樂(即Viu TV)須按照通訊局指示,每周在其綜合中文頻道分別播放3.5小時及2.5小時港台節目。

通訊局指1月9日收到無綫提出免除播放港台節目的要求。考慮持牌機構的要求和商經局意見後,認同現時已沒有充份理據繼續要求播放港台節目,免除有關要求可讓免費電視持牌機構騰出頻譜和廣播時間提供更多元化的電視節目選擇,亦可增加廣告或贊助收入,有助經營業務。又指此舉公眾不會受到影響,他們可透過港台本身的電視頻道繼續收看該台的節目。

免費電視持牌機構播放港台節目的要求最初於1990年引入,當時港台並無本身的電視頻道。其後在2014年開設了3條數碼地面電視頻道(即31至33台),市民亦可透過港台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接收部份港台電視頻道,而某些常設的港台節目亦會在免費電視持牌機構的頻道首播後在港台頻道重播。

通訊局指知悉港台對免除有關要求不持異議,並已通知無綫和香港電視娛樂撤銷指示的決定。免費電視持牌機構可因應其商業、營運及節目編排等考慮,自行決定是否及何時終止在其頻道播放港台節目。

議員斥政府打壓新聞自由 籲港台自強不息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莫乃光議員表示,在《頭條新聞》最近被政府和建制派內應外合接連攻擊之際,通訊局突然對免費電視不須播放港台節目「開綠燈」,猶如進一步封殺港台節目接觸大眾市民的機會,決定令人遺憾。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近日《頭條新聞》風波鬧大,顯示港府再次用政治凌駕任何政策的手段攻擊異見聲音,「佢以為TVB多人睇,個節目會紅啲呀嘛,乜依家TVB好多人睇咩?」她指出,港府自1997年回歸以來一直敵視港台,心態是認為「我畀錢你,你走嚟鬧我?」毛指政府不斷緊縮資源「陰乾」港台的手法,多年來一脈相承,突顯港府從來不明白何為新聞自由與公共廣播。她坦言免費電視機構不再播放港台節目,的確會流失一批年長觀眾,然而無綫不要忘記,所使用的大氣電波是屬於香港人的公共資產,用公共資源打壓港台的行為將受人唾棄,她亦寄語港台要繼續自強不息。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質疑,政府正全方位打壓港台的新聞自由及製作電視節目的自由。他指香港電台近年製作節目質素,獲得各界認同,尤其過去8個月的收視更大幅增加,但無論在申請興建港台新大樓,或要求增加撥款上,都多次遭到建制派及政府重重阻撓。「近期港台最明顯被針對事件為《頭條新聞》,多次被建制派及親共人士投訴及故意抹黑,而且警務處高調去信港台,嚴重干預新聞自由。」鄺俊宇指,對於政府不斷連番打壓港台,香港人不能視而不見,要求政府解釋及重新考慮有關決定。

-----------------------------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

無懼警暴 學懂自救

《抗暴之戰●法例須知》讀果上架

-----------------------------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通訊局今(4日)午公佈撤銷向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免費電視)持牌機構發出須播放香港電台(港台)節目的指示。